让两会激荡出更多“一带一路”好创意
时间:2016-03-04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特约评论员何双江

  在吉尔吉斯的高山里,中国公司修建公路,一位古稀老人在公路修完后,骑着毛驴到首都比什凯克的总统府。在门口,他一定要见总统,说要好好谢谢总统,因为总统让中国的工程师修了这条路。如今,“一带一路”惠及当地百姓的佳话不时见诸媒体。今年两会,“一带一路”仍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一带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习近平主席今年首访中东期间在当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说。激活“一带一路”这一全球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不仅将为世界积蓄巨大的经济动能,也会给百姓带来丰厚的发展红包。

  这个红包有多大?答案是:非常大!“一带一路”涉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约44亿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几乎跨越全球2/5的大陆面积,如此大面积上的经济发展需求必将为相关企业和专业人士带来创造财富的机会。

  中国老百姓最关心的还是——习主席的这个宏大倡议,到底能给咱的生活,带来哪些福利、带来哪些赚钱机会?

  各地广泛受益,圈定重点涉及18个省区市,或许有你的家乡!在《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简称《愿景与行动》)中,圈定重点涉及的18个省区市,包括新疆、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广西、云南、西藏,上海、福建、广东、浙江、海南,内陆地区则是重庆。规划还提及要发挥港澳台地区在“一带一路”的作用。这18个省区市的百姓,都有机会享受到“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福利和“大礼包”。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一带一路”沿线风景之美,值得去看看。《愿景与行动》表示将在交通方面“优先打通缺失路段,畅通瓶颈路段,配套完善道路安全防护设施和交通管理设施设备,提升道路通达水平”、“增加海上航线和班次”。未来,中国百姓坐高铁、走高速去欧洲,将不是遥不可及的梦。

  “海淘”更方便,进口商品更便宜!给喜欢“海外购物”、“海外淘宝”的国人们报个喜啦。《愿景与行动》中提出——“创新贸易方式,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新的商业业态”、“降低非关税壁垒,共同提高技术性贸易措施透明度,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而随着越来越多国内中西部产品输出到西亚、中东,后面带动的是农业大生产、农业结构调整、农民收入增长,还有相关投资贸易带来的就业新机会。

  想留学、海外学术交流和就业的小伙伴们,福利来了!《愿景与行动》中写道——“扩大相互间留学生规模,开展合作办学”、“促进科技人员交流,合作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共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整合现有资源,积极开拓和推进与沿线国家在青年就业、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开发等领域的合作。”海外留学,不必再专注于欧美院校。前往“一带一路”沿线的优秀高校,也是极好的。

  文艺青年好福利:看遍“丝绸之路”好书、好电影《愿景与行动》提到——“沿线国家间互办文化年、艺术节、电影节、电视周和图书展等活动,合作开展广播影视剧精品创作及翻译”。有专家建议,中国可通过媒体、广告、论坛、茶道、武术、养生、绘画、音乐会、美食节、时装节、体育比赛、现代艺术展、画展、摄影展、电影节、文物展、“一带一路”旅行写作大赛等方式,讲“一带一路”上的故事。文艺青年施展才华的机会更多了!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相关各实际操作部门也得到积极响应。短短两年多时间,“一带一路”建设已取得一些收获,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推进,沿线国家贸易交往愈加顺畅。中老铁路已经开工建设,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正式启动,印尼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铁也已开工建设;俄罗斯的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马来西亚至新加坡的高铁项目也在加快推进。银行家预计,“一带一路”沿线相关项目融资,将成为未来十年甚至更长远时间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点。

  这是实实在在的红利,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发展“红包”将会越做越大。

  期待全国两会上,能有更多的头脑风暴,激荡出用好、用活“一带一路”大礼包的好创意、好主意!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