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教育质量提升推进会在喀什召开
时间:2016-02-24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朱明俊
  23日,新疆党委在喀什市召开南疆教育质量提升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针对南疆教育实际,立足解决问题,着眼长远发展,必须采取特殊政策、特殊手段、特殊措施,高位推动南疆教育发展和质量提升。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南疆教育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南疆教育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从顶层设计上进一步强化了对南疆教育的倾斜和支持,投入16亿元在南疆建成了1689所农村双语幼儿园,对南疆实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政策,使南疆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从学前2年到高中阶段学段连贯的14年免费教育;明确特岗教师招聘重点向南疆倾斜的政策导向,有力支撑了双语教育的推进;坚持普特并举、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大大提升了南疆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和为南疆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急需人才的能力;在南疆实行各民族同等的教育优惠政策,启动南疆高考招生计划单列。南疆各级党委、政府、教育部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发挥主体作用,克服困难、主动作为,同心聚力推动南疆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发展。

  会上,中央新疆办副主任鲁昕传达了中央领导关于加强南疆教育尤其是双语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肯定了南疆教育工作在新时期新阶段取得的新成绩,深入分析了南疆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结合落实中央任务部署,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会议提出,“十三五”期间要把质量提升作为南疆教育的工作重点和核心任务,把更多的时间、精力和资源用在内涵建设上,以基础教育为重点,以双语教育和职业教育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发挥主体作用为动力,以互帮互助为补充,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抓落实,实现南疆教育重心从重硬件向重软件、从重规模向重内涵、重质量的转变。通过5年时间,使南疆教育质量明显提升,达到全疆平均水平,基本普及15年教育,双语教育实现更加有效的普及,职业教育实现与产业对接。

  围绕加快南疆教育发展,会议从九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树立全面的教育质量观,增强质量意识,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二是进一步完善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机制,以民族团结进步年创建活动为抓手,打造实体化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主题教育活动;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南疆双语教育实现更高质量的普及;四是加强南疆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重点培育一批教学常规管理示范县,利用教育信息化加快提升教育质量,通过“名校网络课堂”等形式,让优质学校的教学资源源源不断输入到农村学校;五是以双语教师为重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对口支援资源、北疆和兵团的教师开展对口帮扶、定向支教,不断拓展教师补充渠道,培养一批本地教育教学骨干力量,重点解决双语教师紧缺问题;六是以促进就业为重点,提升南疆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水平。建立以地州为单位的职业教育专业建设统筹机制,积极利用好援疆省市、对口帮扶机制,帮助南疆职业学校加快发展;七是加强教育管理,提升南疆教育管理整体水平。进一步强化“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的要求,积极探索督查与督导“双管齐下”教育监管方式,完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八是强化对口帮扶,激发南疆教育的自我发展能力,全面帮助南疆学校提升教育管理和教学水平;九是扩大教育惠民,加大南疆教育发展保障力度。发挥财政投入的主渠道作用,加大教育经费投入,确保教育投入“两个比例”“三个增长”。

  新疆党委常委、新疆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疆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编办、改革办,新疆发改委、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新疆总工会、团委、妇联,南疆四地州援疆指挥部、南疆6所高校、兵团教育局等部门单位领导同志,南疆四地州、县市党委或政府分管教育领导、教育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