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争取“十三五”期间基本解决南疆双语教师短缺问题
时间:2015-11-04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李敏
  教育是民生之基、发展之基,是解决南疆问题的治本之策。而南疆教育的突出问题是教育质量问题,教育质量问题的核心是教师特别是双语教师短缺。

  11月3日在喀什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南疆工作会议指出,南疆地区对此要引起足够重视,以“早一年解决就少影响一茬学生”的紧迫感,千方百计,尽最大努力,争取“十三五”期间基本解决南疆双语教师短缺问题。

  会议指出,南疆四地州和各县市党委、政府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培训南疆双语教师,要有计划、有目标、有细化部署,采取校内带、县乡集中培训、远程教育、电大、夜校等方式,低成本、短时间、大范围培训一大批合格双语教师。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教师培训基地建设和信息化手段运用,提高南疆当地培训能力和培训质量;要拓展教师补充渠道,实施好双语特岗教师计划、双语幼儿园教师招聘计划、定向培养免费师范生、援疆省市和新疆师生支教、银支教等计划,按需补齐南疆地区双语教师。“十三五”期间自治区每年为南疆地区培养2200名疆内免费师范生。

  同时,疆内其他地州和兵团要把帮助南疆四地州培养双语教师作为重要任务,采取多种方式倾力支持。可以是南疆教师去见习实训,也可以是派教师到南疆支教,还可以定向结对帮扶。此外,当前内地许多省市农村学生减少,教师富余,有的甚至成为引发上访的社会问题,要与援疆省市做好对接,“十三五”期间增加援疆教师数量,充实南疆乡村学校。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