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将举全疆之力解决南疆就业问题
时间:2015-11-04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张云梅 石速
  新疆将举全疆之力解决南疆就业问题,将持续增加就业作为南疆第一任务,凡有利于促进就业的工作,都将千方百计做好。

  3日举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南疆工作会议上提出,解决南疆就业不光是南疆四地州的事,而是全疆14个地州市和兵团14个师共同的事,其他各地州市和兵团都要从大局出发,主动安排、积极吸纳南疆人员就业,为解决南疆就业问题创造好的条件和环境。

  经过综合分析,自治区明确了解决好南疆就业问题,要立足产业带动,立足就地就近,立足疆内解决,立足援疆促进。

  其中,立足产业带动,就是要把南疆的产业发展起来,特别要大力发展吸纳就业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把就业带动起来。立足就地就近,就是从南疆实际出发,从维护稳定需要出发,更多在家门口提供低门槛就业岗位,让农村富余劳动力离土不离乡,出了家门进厂门。立足疆内解决,就是考虑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特殊形势,必须立足新疆自己来解决南疆就业问题。立足援疆促进,就是要最大限度争取援疆省市支持,最大限度地发挥产业援疆的就业效应,最大限度地扩大少数民族群众到内地转移就业规模。

  南疆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好了就是财富,就是重要的人力资源。会议提出,要把南疆劳动力就业培训作为一项战略工程来抓,政府要加大对企业培训的支持力度,培训要突出针对性、适用性、有效性,既要抓好学校的培训,更要做好企业的实际岗位培训,力争到2018年,实现南疆少数民族“两后生”和农村劳动力国家通用语言、职业培训全覆盖。

  会议还提出,要高度重视支持创新创业,对南疆实施最优惠的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把各族群众中蕴藏的潜能充分释放和激发出来,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以创新创业催生新的产业形态。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