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两项
时间:2015-12-03 | 来源:百度百科 | 作者:

  

冬季两项

  冬季两项(Biathlon)

  冬季两项,起源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由远古时代的滑雪狩猎演变而来。

  在挪威曾发现大约4000年前两人足蹬雪板、手持棍棒追捕野兽的石雕。中世纪开始逐渐纳入军事训练科目。1767年挪威边防军滑雪巡逻队举行了滑雪射击比赛,据记载,这是世界上最早的现代冬季两项比赛。 1861年挪威成立世界上最早的滑雪射击俱乐部。1912年挪威军队在奥斯陆举行名称"为了战争"的滑雪射击比赛。后逐渐在欧美国家开展,成为一种体育运动项目。

  现代冬季两项是雪上运动项目之一。它是越野滑雪和射击相结合的运动。要求运动员身背专用小口径步枪,每滑行一段距离进行一次射击,最先到达终点者即为优胜。 它起源于挪威,与人们在冬季狩猎活动有关,是一种滑雪加射击的比赛。1960年第8届冬奥会将这一项目改称冬季两项并列为正式比赛。1992年第16届冬奥会增设女子比赛。现代冬季两项开始的时候,只有男子项目。分成年组和青年组。成年组项目有20公里越野滑雪加四次射击,10公里越野滑雪加两次射击;团体4×7.5公里越野滑雪加两次射击。青年组的项目有15公里越野滑雪加三次射击;10公里越野滑雪加两次射击;团体3×7.5公里越野滑雪加两次射击。现代冬季两项是在1960年第八届冬季奥运会上被正式列为比赛项目的。现代冬季两项世界锦标赛也分成年组和青年组。

  现代冬季两项,成年男组项目有20公里越野滑雪加4次射击、10公里越野滑雪加2次射击、4×7.5公里越野滑雪加 2次射击接力;青年男组项目有15公里越野滑雪加3次射击、10公里越野滑雪加2次射击、3×7.5公里越野滑雪加 2次射击接力。女子组项目有10公里越野滑雪加 3次射击、5公里越野滑雪加2次射击、3×5公里越野滑雪加2次射击接力。①20公里越野滑雪加4次射击的滑行分成 5个段落:第1圈滑行后卧射,第2圈滑行后立射,第 3圈滑行后卧射,第4圈滑行后立射,第5圈滑行直达终点(图1、图2)。命中不加罚时间, 脱靶, 每发子弹加罚1分钟。比赛时,运动员单个出发,随身携带枪支和20发子弹,每1个目标发射5发。成绩的计算是越野滑雪的全程时间加被罚的时间,合计为总成绩。②4×7.5公里越野滑雪加2次射击接力:每队由4人组成,总滑行距离为30公里。每人7.5公里的滑行分为3个段落:第1圈滑行后卧射,第2圈滑行后立射,第3圈滑行到达终点,并在接力区用手接触同伴队员身体的任何部位。接力出发时,一般采取集体1次出发,如果条件不具备,可分组出发。随身携带枪支和16发子弹,其中两种姿势10发子弹,6发预备弹。每1种姿势发射5发;如果还有残存的目标,可用3发预备弹,继续射击。在使用预备弹时必须一发一发地装填射击,直到残存目标被命中。如用备用弹后仍未打中残存目标,就按残存的目标数加罚滑行圈数(每圈150 米)。如果残存目标两个,就加罚滑行两圈。计算成绩,以接力队的最后一名队员到达终点的时间为该队接力的总成绩。③10公里越野滑雪加2次射击:比赛时,运动员单个或分组出发,并随身携带枪和子弹10发,每种姿势发射5发,越野滑行的圈数、射击的顺序、射击目标及加罚时间方法和成绩的计算等与接力项目相同。④青年男组15公里、女子10公里越野滑雪加3次射击:射击顺序是卧射、立射、卧射。竞赛方法与20公里项目相同。⑤青年男组10公里、女子5公里越野滑雪加2次射击和青年男组3×7.5公里、女子3×5公里越野滑雪加2次射击接力,竞赛的方法、射击目标均与成年组短距离项目相同。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