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日报: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时间:2015-10-29 | 来源:兵团日报 | 作者:杜晓婧

  10月23日,记者来到十四师二二四团六连,职工王艳鹏正在查看自家和田玉枣的生长状况。只见高2米左右的枣树上,挂满了大枣,枣皮是醉人的紫红色,远远望去像一片红云在广袤的戈壁上升腾。

  “已经到最后的的吸浆期了,再过一个星期就可以集中采摘了。”问及今年和田玉枣的情况,王艳鹏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年枣子的品质比去年更上一层楼,前期坐果好,无霜期长,枣子个大、肉厚、饱满。”

  在10月22日举办的第二届和田玉枣文化节上,传统节目“枣王”拍卖环节,由六连选送的1公斤和田玉枣脱颖而出,第二次获得“枣王”称号,仅19颗红枣就有一公斤,平均单果重53.5克,其中最大的一颗达70克。

  二二四团的和田玉枣为什么具有这么好的品质呢?该团团长刘惠明解开了记者心中的疑问。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二二四团的和田玉枣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在昆仑山下,红枣生长过程采取滴灌技术,纯净雪水的灌溉使和田玉枣零污染且富含矿物质;南疆地区光照丰富,全年日均光照达15个小时,使和田玉枣聚集更多的营养物质;南疆特殊的弱碱性沙化土壤、昼夜高达20摄氏度的温差、气候干燥等条件,也造就了和田玉枣优良的品质。

  同时,二二四团科学管理,红枣种植严格按照“五统一”模式,即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所产和田玉枣个大饱满,核小肉厚,甜度比其他地方所产的红枣高5%左右。“昆仑山”牌和田玉枣一经推出,便赢得消费者喜爱,迅速在全国打出了名气。

  来自河南好想你枣业有限公司的客商邢智昌,每年采购二二四团的红枣均在5000吨以上,此次作为红枣节受邀客商之一,在实地参观完二二四团的水源基地、红枣园后,对二二四团红枣的品质更加放心了:“二二四团的红枣口感好,果实饱满度高,加工之后,比其他地方的枣子甜,我每年都来二二四团。”

  种出的枣子品质好了,自然不愁销路。“树上挂干是二二四团和田玉枣的一大特点,枣子在树上挂果时间长,有利于干物质集中,上色充分糖分足,确保了枣子的品质。”王艳鹏说。

  去年,王艳鹏种了50亩枣树,纯收入达到20万元,今年预计只会更好。又到了收获的季节,看着自家一望无际的枣园,王艳鹏喜上眉梢,不自禁地说:“和田玉枣已经成了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