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日报:为茫茫沙漠多添一抹绿
时间:2015-10-29 | 来源:兵团日报 | 作者:杜晓婧

  10月22日,在跟随媒体团赴十四师二二四团万亩枣园采访的路上,一位中等个子、体型微胖的摄像师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他随着人流跑前跑后,询问后才得知他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采访途中的车上,这位小伙儿与记者聊起了一年多来他在二二四团的故事。

  小伙儿叫赵泽江,是四川泸州人,2014年大学毕业后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来到二二四团。虽然是南方人,但一直以来,赵泽江都有一个梦想,梦想着有一天能够在广阔天地里挥洒汗水和青春。赵泽江告诉记者,来到二二四团以后,他才发现自己心里一直寻找的那片土地就是眼前的这片土地。“我愿做一颗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为塔克拉玛干沙漠增添一抹绿色……”赵泽江激动地说。

  “刚到二二四团的时候,职工群众们都不信任我们这些‘生瓜蛋子',重要的活也不敢让我们干,那段时间非常尴尬。”赵泽江说。

  2014年9月份,二二四团的主导产业——红枣产业进入收获季节,这也是团场最需要劳动力的时候,根据统一安排,赵泽江参与了二二四团加工厂和四十七团加工厂的整修工作,具体工作包括修整工厂内的主干道、清扫厂房、清洗机器、清洗大白袋等繁琐的事情。

  一个多月时间里,赵泽江不是在毒辣的太阳底下辛勤劳动,就是在堆积尘土的厂房中来回奔跑……“虽然在别人看来都是一些小事情,但是我不敢有半点马虎,生怕收获环节因为自身疏忽而出什么岔子”赵泽江说。正是因为这股一丝不苟的认真劲儿,赵泽江获得了职工群众的认可,很快与职工群众打成一片,也改变了他们对大学生娇生惯养、不能吃苦的印象。

  红枣加工正式开始后,机电一体化专业的赵泽江负责二二四团加工厂设备保养与维护工作。通过学习经验和实际工作中的随机应变,赵泽江及时排除了一系列难题,为确保红枣生产贡献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年终选评时,年轻的赵泽江获得“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称号,这也正印证了那句名言:“付出总会有回报!”。

  “走向社会、走进基层,我们在服务他人的奉献中磨砺自身;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我们在共同行动中展现青春风采。 ”赵泽江在自己的QQ签名处这样写道。

  “人生如白驹过隙,我想用一两年的时间,踏踏实实、不浮躁地做一件事情,为自己的人生积累宝贵的经验,为茫茫沙漠多添一抹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不光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行动”赵泽江对记者说。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