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1公斤和田玉枣拍出7万元
时间:2015-10-28 | 来源:西安晚报 | 作者:张更武 吴庚旭

  在近日举办的第二届和田玉枣文化节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四师224团出产的8公斤和田玉枣拍出了25.8万元,其中一盘1公斤仅有19颗枣、最大单果重70克的和田玉枣拍出7万元的高价,摘得年度“枣王”桂冠。

  记者在224团和田玉枣种植基地看到,今年该团13万亩大枣喜获丰收,一个个数千亩面积的枣园里,成排成行的枣树上,挂满了像“小灯笼”“小葫芦”一样的紫红色大枣,分外诱人。

  据悉,十四师224团2004年进驻荒漠戈壁,承担起垦荒戍边使命。为了大力发展地方经济,经过多路专家充分论证,最终选择了适合南疆地区土壤、气候条件的大枣,并从山西引入骏枣枣苗。该团种植的13万亩枣林灌溉用水全部源自昆仑山的冰山融雪,水质好,富含矿物质。南疆地区光照丰富的条件更是得天独厚,全年日均光照达15小时,全国少有,另外,南疆特殊的盐碱、冷热温差大、气候干燥等条件,也十分适合红枣的生长,和田玉枣的含糖量比其他地方所产的红枣高5%左右。之外,224团讲究科学的日常管理,统一生产,使用有机肥培育,使得所产和田玉枣达到“纯绿色”水平。正在作业的224团指导员邓传威介绍,和田玉枣以其个大、肉厚、甘甜、营养丰富等特色,一经在市场上推出,立刻赢得消费者喜爱,迅速在全国各地打出了名气,成为兵团职工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在和田玉枣成熟时节,224团举办和田玉枣文化节,邀请全国媒体和枣商采风考察,并举行“枣王”拍卖活动。其中由精选出的8公斤枣,每公斤有和田大枣20颗左右,拍卖价格达25.8万。其中由六连生产的“王中王”1公斤仅有红枣19颗,平均单果重53.5克,比一颗鸡蛋还大,最大的一颗竟达70克,这盘红枣“王中王”受到在场各地枣商的激烈争抢,拍卖叫价从3.6万元一直增加到7万元,平均每颗红枣价格约3684.2元。

  预计本月月底,产区13万亩和田玉枣将开始集中采摘上市。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