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晚报:晋枣入疆造奇迹 硕果结出两地情
时间:2015-10-28 | 来源:太原晚报 | 作者:白云
晋枣入疆造奇迹  硕果结出两地情(组图)
 
晋枣入疆造奇迹  硕果结出两地情(组图)
 
晋枣入疆造奇迹  硕果结出两地情(组图)
 
  十多年前,他们带着青春的理想和屯垦戍边的崇高使命进驻荒漠戈壁,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拓荒建设工作。为了大力发展地方经济,他们不远万里来到山西,将交城骏枣引入种植。
  经过多年的嫁接培育、品种改良,如今,这些远道而来山西骏枣在3800公里外的新疆和田结出硕硕果实。
  日前,第二届和田玉枣文化节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四师二二四团驻地举行。文化节期间,对当地种植的13万亩和田玉枣中选出的8公斤枣王进行了拍卖,令人称奇的是,本次活动共拍得25.8万元天价。 山西交城骏枣助力新疆农业
  2003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四师二二四团进驻荒漠戈壁,承担起屯垦戍边使命。为了大力发展地方经济,壮大二二四团实力,二二四团领导、职工多次组织各路专家举行座谈会,研究适合当地特点的经济发展模式,最终选择较适合当地土壤、气候等条件的大枣。
  经过对全国多地大枣品种的考察后,团里组织人马远赴山西,从交城引入骏枣枣苗在当地进行种植。为了适应当地干旱缺水的自然条件,二二四团还邀请农业方面的专家,对交城骏枣和当地酸枣进行了嫁接培育、品种改良工作,创造出了驰名中外的和田“玉枣”。
  经过全团8个连职工十多年的艰苦创业,目前“昆仑山牌”和田玉枣已经在全国乃至国际上打出名气。本月底,13万亩和田玉枣将开始集中采摘,不久便通过各种商业、物流渠道发到全国各地。记者近日在二二四团和田玉枣种植基地看到,本年度和田玉枣喜获丰收,约两米左右的枣树上,挂满了像“柠檬”一样的大枣,枣皮显示出醉人的紫红色,远看像一片红云在广袤地戈壁上升腾。
  团长刘惠明说:“‘昆仑山牌’和田玉枣已经在全国打出了名气,成为兵团职工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一公斤枣王拍出七万元天价
  正在作业的二二四团某连指导员邓传威介绍,和田玉枣以其个大、肉厚、甘甜、营养丰富等特色,每颗和田玉枣的长成,都可以说是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红枣生长过程中采取“滴灌”,水源是甘醇且富含矿物质的昆仑山冰雪融水,南疆地区光照丰富的条件更是得天独厚,全年日均光照达15小时,全国少有,另外,南疆特殊的盐碱、冷热温差大、气候干燥等条件,也十分适合红枣的生长,使得和田玉枣的含糖量明显高出全国其他地方所产的枣,干物质积累量高。除此之外,二二四团上下讲究科学的日常管理,统一生产,使用有机肥培育,使得所产和田玉枣达到“纯绿色”水平。
  在和田玉枣成熟时节,二二四团抓住时机,举办二二四团第二届和田玉枣文化节,邀请全国枣商和媒体进行采风,并举行“枣王”公开拍卖。其中由8个连精选出的8公斤枣,每公斤有和田大枣20颗左右,拍卖价格竟达25.8万元。其中由六连生产的“王中王”一公斤仅有红枣19颗,最大的一颗竟达70克,体量为4.5×8厘米,平均单果重53.5克,比一颗鸡蛋还大出几圈。这盘红枣“王中王”受到在场全国各地枣商的激烈争抢,拍卖叫价从3.6万元一直增加到7万元。最终被新疆优尼科生态果业有限公司采购负责人邢先生竞得,平均每颗红枣价格约3684.2元!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