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姑娘阿斯亚:我的艾德莱斯梦像石头一样顽强
时间:2015-12-10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
   编者按:

  二零一五年是新疆历史上极其重要的年份,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六十年为标志,新疆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的伟大出发,必是始于节点之上的冷静回望,让我们一起关注,这一年,究竟有哪些事物,深刻影响着未来的路?  

10月9日,新疆著名服装设计师、新疆新天彩服装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辉在火车站迎接前来乌鲁木齐学习的阿斯亚。  

10月9日,阿斯亚和父亲给高辉送上从家乡带来的杏干、核桃等特产,表达谢意。

  二十三岁的阿斯亚正在用制图软件设计一条束腰、低领、泡泡袖款式的艾德莱斯裙子。这个来自南疆的女孩接受了两个月的培训,培训班是新疆顶尖的,从理论到实操都是服装设计大师手把手教。两个月前,她完全想象不出会有机会来到乌鲁木齐学习民族服装设计。

  那时她只是一名会做几款简单裙子的、还没出道的乡村裁缝。从她穿的那条让她引以为傲、但外人看来土得掉渣的粉色连衣裙,就能看出她的裁缝水平究竟怎样了。

  2015年五月,新疆掀起了名为“艾德莱斯炫昆仑”的活动,活动复活了丝路活化石艾德莱斯沉寂已久的光彩,也点燃了阿斯亚做一个服装设计师的梦想。

  每个维吾尔族妇女都喜爱艾德莱斯绸。

  没学成就开了店

  阿斯亚的家乡塔什米里克乡离县城三十多公里,是离县城最远的乡。塔什米里克,维吾尔语意为石头像米粒一样多,还有一种意思是像石头一样顽强。

  这里的夏季比喀什凉爽五度左右,喀喇汗王朝时期是皇室贵族的避暑后花园。这里也是久负盛名的杏乡,盛产的木亚格杏被称为杏中之王。塔什米里克人多地少,裁缝店是乡村最有吸引力的行当,不仅是农村妇女就业的最佳选择,也是经济上独立的一种象征。

  阿斯亚是库什巴格村农民阿布拉的二女儿,初中毕业没考上内高班后,跟着人学起了裁缝。靠着几亩地,家里太穷了,阿斯亚开裁缝店的目的是供两个妹妹上学,走出农村,只学了八个月就开起了裁缝店。和很多农村女孩一样,阿斯亚也早早结婚生子,只是日子依然过得拮据。她的裁缝店在乡政府对面不远处,一间很小的门面房没有挂门牌,窗玻璃从里面贴了一张写有白纸,上面写着:阿斯亚的裁缝店。

  一台缝纫机,一个熨衣台,两根拉在墙上用来挂衣服的铁丝,几个模特造型,几乎占据了所有的空间,以至于每次阿斯亚把孩子哄睡了,只能让孩子睡在案台上。

  生意并不好;还没出道的裁缝手艺,加上乡里十多家裁缝店的竞争,阿斯亚的裁缝店有时好几天没有一个人光顾。

  才学了几个月,就敢开裁缝店吗?阿斯亚不止一次听到顾客这样问,每当这个时候,她就诚恳地解释,相信我,我会用心给您做,做得不好,您可以不用给钱。  

11月19日,阿斯亚在新疆民族服装设计研究院的培训班上老师给她认真辅导。

  老同学送来好消息

  五月初,塔什米里克的木亚格杏杏花开败了,阿布拉家的院子和田埂上的杏树上挂满了像樱桃一样大小的青杏。阿斯亚的生意还是没有什么起色,她感觉快要撑不下去了。

  一天上午,阿斯亚正在店里哄八个月大的女儿,门开了,她以前的同学、在乡政府上班的阿依古丽进来了。

  “县上在办裁缝培训班,从乌鲁木齐请来的老师讲课。”阿依古丽担心她不去,强调说不仅是免费的,车接车送还管饭。

  阿依古丽为了照顾阿斯亚的生意,曾经让阿斯亚做了一条艾德莱斯裙,但是她嫌样式太土了,只试了一次就没穿过。

  阿斯亚不敢相信这个消息,一脸狐疑地看着阿依古丽。当她确信这是真的后说,这对我来说真的太难得了,你放心吧,我一定去,就算是收费我也去!

  阿斯亚决定带着女儿去上课。

  

5月20日,在疏附县栏杆镇的艾德莱斯炫昆仑名师培训班培训现场,阿斯亚在学习制图,女儿在工作台上玩耍。  

5月21日,阿斯亚抱着孩子一边听课,一边给培训老师当翻译。

  抱着女儿上课

  培训班设在栏杆镇,从塔什米里克乡坐车去最少要一个小时。第一天早晨,阿依古丽带着塔什米里克乡的十一个裁缝坐微型面包车赶到时,其他乡镇的人都还没到。

  一个大厂房里摆放了一百多台缝纫机,还有一排案台,每台缝纫机上都有一套工具,连听课用的笔和本子都准备好了。阿斯亚见到了从乌鲁木齐来的服装设计师,紧张得不知该怎么打招呼时,孙秀琴走过来逗孩子,高辉也走过来,抱起了阿斯亚的女儿,“来,让伯伯抱一抱!”

  阿斯亚坐在教室最后一排,女儿一哭她就掀起衣襟喂奶。下午操作课,老师把学员分成几组,在案台旁讲量身材、打版、制图。肖爱民老师的小组没有翻译,阿斯亚主动过去,抱着女儿一边听讲,一边当翻译。老师讲完了,大家开始操作,阿斯亚把女儿放在案台上操作,女儿一哭闹她就得过去抱起来喂奶或哄一下,这使得她比别人慢了许多。第二天,老师根据第一天的情况选了八名学员参加服装设计大赛,阿斯亚没能选上,她伤心地哭着请求老师给她一次机会。与那些经验丰富的老裁缝相比,阿斯亚确实技不如人,不过她不气馁,她选了和大家一样难度的款式,但是选的是普通面料,她想用这个证明自己有能力。

  肖爱民老师对她做了手把手指导。培训结束后的总结会上,阿斯亚受到了表扬,还得到了姜昕老师送的一条艾德莱斯项链。

  一袋酸酸的青杏

  阿斯亚对老师充满了感激,她想表达感激但不知怎么做才好。父亲阿布拉提醒说,摘点杏子让老师们尝一尝。

  阿斯亚说,杏还没熟呢,酸酸的,老师怎么吃?

  青杏长得不小了,核也硬了。阿斯亚咬了一颗,酸酸的,不过挺好吃。

  “老师,这是我家的杏子,还没熟,您先尝一尝。”阿斯亚抓起青杏给每个老师尝鲜。

  高辉老师咬了一口,赞扬青杏酸甜味道好。他认为阿斯亚勤学好问有潜力,如果接受正规培训,一定能改变命运。

  他说,阿斯亚,你的心意我领了,你可以去乌鲁木齐学习,做更好的艾德莱斯裙子,我会帮你。

  阿斯亚所不知道的

  阿斯亚继续做她塔什米里克乡的裁缝店。

  她并不知道,同班参加培训的乡村女裁缝麦尔耶穆,到上海参加服装设计大赛拿了奖,还冲破阻力从一个家庭妇女变成了月入万元的女老板,麦尔耶穆的故事被改编成了情景剧《炫变》,在艾德莱斯炫昆仑活动上上演。

  她以为只有维吾尔族妇女喜欢艾德莱斯绸,其实内地人和国外的人也喜欢,艾德莱斯已是一种时尚元素,用在雨伞杯子抱枕凉鞋帽子上,就连自治区六十年大庆标识上都使用了艾德莱斯元素。她没有过网购经历,所以也不知道网上刮起的强劲艾德莱斯炫风。

  裁缝店的生意仍然丝毫没有起色,日子依旧过得艰难,阿斯亚想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她想起了高辉说的话,你想到乌鲁木齐学习服装设计,我会帮你。她征求父母意见后,给高辉打了电话。  

5月21日,阿斯亚向培训老师肖爱民请教制图的问题。

  踏上追梦之旅

  国庆后女儿满一岁了,阿斯亚断了奶托给母亲照顾,把裁缝店关了,买了去乌鲁木齐的火车票,高辉在出站口等着她。

  高辉原想让阿斯亚到他的企业学习,考虑到电脑设计、制图、打板、裁剪,每一样对阿斯亚来说都要从零学起,就给她在新疆民族服装研究设计中心报了名。吃住都解决好了,阿斯亚学习如饥似渴。短裙、长裙、外套、西装、大衣,这些都是阿斯亚没学过的,尤其是老师一对一讲解量身材的数据计算和推理方法,让她第一次知道数据需要测量,还有公式套用,只有这样才能掌握量身定做的要领。

  阿斯亚说,老师告诉她,数据比土裁缝的经验更可靠,更能经得起推敲。

  她打算等两个月的基础培训结束后再到高辉的企业去。

  “我不要工资,只要学技术就行。” 阿斯亚说,“我一定要成为一个服装设计师。 ”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