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乡村医生刘玉莲:用爱点亮二堡村的夜
时间:2015-11-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作者:李亚楠
  天色已晚,车子在哈密市二堡镇二堡村里转了两圈,才找到刘玉莲家,农家院里晾满了自家种的红枣,推开房门,家里的摆设和一般农民家里并无二致,微弱的灯光下,一个瘦弱的身影正在切白菜准备做饭。尽管年纪不轻了,村里人不管老少却都叫她“丫头”。

  1966年初,17岁的刘玉莲随支边的父亲迁居到哈密市,被派送到公社卫生院参加了半个月的培训,从此甩着两条大辫子开始了她近半个世纪的乡村医生生涯。

  自从刘玉莲用针灸治好了玉素甫·买买提老人的支气管哮喘和大脖子病后,老人到处夸赞刘玉莲真是一个好“丫头”,从此大家都这样跟着喊,就叫开了。在村里行医的40多年间,刘玉莲医治患者30余万人次,却从未出过一次医疗差错,还为各族乡亲垫付了3.5万元医药费,这对于收入微薄的她是一笔巨款。

  “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乡村医生”……诸多的荣誉并没有让她停歇。2012年4月退休后,刘玉莲自愿加入医疗志愿者的行列当中,“要在我的有生之年,继续发挥余热带动和影响身边更多的人,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行列中去。”

  今年年初,刘玉莲被查出患了严重的肝病,与家人商量之后,她填了遗体捐献登记表。哈密地区部分机关单位分别派人前去探望她,并留下了几万元“慰问金”。这让刘玉莲心里又感动又有压力:“从小父亲就教育我不能拿别人的东西,我做了这么点事情,就有这么多人关心我,有人来看我就很开心了,但是这钱我不能拿呀。”

  辗转反侧中,她突然想到,村里一直都没有路灯,晚上经常有老年人不小心摔倒,为什么不给大家安装路灯呢?说干就干,根据村里主干道的长度,需要18盏路灯,她从网上找了好多家公司,挨个打电话问,报价都在20多万,实在太贵了。终于,电话打到西安一家公司的总经理刘漫那里,听说刘玉莲自己拿钱给村里做好事,便立刻答应以6万多元的成本价把产品卖给她。正在操办自己婚礼的刘漫忙完自己的事情,就搭着火车奔向二堡村,指导村民安装路灯。

  “虽然我是个年轻人,但也要做有德行的事情,刘大姐拿自己的救命钱做好事,我也应该尽自己的力量帮她一把。”当刘漫听村里人给他讲了刘玉莲的故事后,连说自己这趟没白来。

  虽然价格已经很低了,但刘玉莲拿出“慰问金”后还有将近3万元缺口,刘漫说不着急,可以分期付款。“她身体不好,还要吃药,无论如何不能让她再拿自己的钱了。”住村干部说,缺的钱他们会想办法。

  赞语

  心有余力时做好事,很多人可以做到,但在自己身处困境时,还想着帮助他人,这不容易。刘玉莲用朴实的行动赢得了赞誉。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