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新疆学子旅游途中发现创业商机
时间:2015-10-26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 作者:李俊梅
  相信旅游这种出行方式大家都不陌生,不过旅游的收获却不尽相同,您从旅游中收获了什么呢?

  对多年来一直从事公益事业的新疆财经大学大四学生霍安来说,旅游让他有了创业思路,在即将毕业的时候,他和志同道合的校友、共同做公益事业的伙伴,创建了新疆首家由大学生创业团队获得风险投资的跨境电商公司,开创了新疆大学生跨境电商的创业新模式。

  旅游过程中,他看到了商机并决定了自己的创业模式

  旅游,是霍安的爱好,尤其是考上大学后,他利用课外时间打工赚钱,每年都会到国外的某所城市旅游,增长见闻。

  一年前,在德国旅游时,德国OTTO集团通过杂志购物与网络购物相结合的体验店,让他耳目一新。

  他仔细观察了这种购物方式:顾客选中杂志上的商品后,只需在网站或手机APP中输入商品代码,便可等待货物快递上门。

  这与国内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的购物方式有着明显的区别,而且现在更多的网上消费者都将目光盯上了海外代购,如果把这种新的海购模式带回国内、带回新疆会怎样呢?

  从发现这个商机后,霍安就在思索着其可行性。回校后,他在继续完成学业的同时,也开始了寻找合作伙伴和投资人的筹备工作。

  学习计算机专业的发小胡安德克,成为了霍安的首个合作伙伴。

  既然是将德国的商品引入中国市场,那么汉语标识至关重要,霍安希望自己以后的顾客是理性消费者,而不是一味觉得有洋文就是好东西的盲目消费者,因此他又找来学习语言的校友刘贞祯等人,组成了7人团队,平均年龄22岁。

  2015年4月,霍安和他的小伙伴们开始寻找投资人,通过朋友的推荐,他联系到了首府一家国际贸易公司的高管、从事外贸工作近20年的70后卡那提·再努拉。

  在详细了解这个90后组成的创业团队对海外直购的创业梦想和其操作规程后,他开始考察新疆周边国家的电商消费市场。为此,他还专门到莫斯科和阿拉木图,体验了OTTO集团线下体验店的模式和服务。

  当看到自己手上的商品质量和服务都有保障后,卡那提·再努拉决定突破自己的传统购物观念,投资给这个大学生创业团队一笔资金,让他们尝试梦想。

  选择客户:从热爱海淘的小众群体入手

  创立于1949年的OTTO集团,总部位于德国汉堡,是全球最大的在线服饰和生活用品零售商、世界最大的邮购事业集团、世界第二大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与服务提供商。子公司和分支机构遍布于欧洲、北美和亚洲逾20个国家,不断致力于拓展零售行业新模式电视购物、互联网络、手机平台等,始终以零售业开拓者的姿态建立更先锋、更便捷、更舒适的服务内容与渠道。

  如今,霍安和小伙伴们创建的“欧尚优品”跨境电商公司,正是接受了OTTO集团的授权,将其集团旗下的1845个知名品牌、超过12万件的商品,通过网页、手机APP、微信购物及杂志购物等方式,呈现给有海外购物需求的小众群体。待更多的群体接受了这种新的购物模式后,再扩大受众群,再寻找国外更好的产品。

  顾客看中商品后,可以咨询体验店的员工指导,下单。支付方式可通过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转账等,日后可货到付款。

  霍安说,国内目前的海淘、直邮模式,商品多是从保税区发出,依然要通过层层的中间商。他们最大的优势就是系统订单全部与德国公司联网,由德国厂家直接下单发货,商品发到中国海关后,他的公司快速处理全部海关申报、清关事宜,国内由顺丰快递送货上门,全程只需要9至18天时间,减少了顾客的海淘成本。

  商品翻译:遭遇最大难题团队集思广益

  从2015年4月找到投资人开始,霍安和小伙伴们就开始筹备开业事宜,与德国公司的合作也顺利展开,但上当德国公司的产品说明授权给他们后,小伙伴们集体傻眼了。

  1845个知名品牌、超过12万件的商品,涵盖家居、厨房用品、儿童服装、成人服装等1601种分类,全部需要翻译成汉语标识。承担翻译工作的刘贞祯,在短暂的发蒙之后,立即想到了一个应急方法:发动校友和身边的朋友,兼职进行翻译。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40个人以白班和夜班的倒班模式,完成了所有商品的翻译工作。

  “要把所有商品的介绍,翻译成大家日常习惯的购物介绍,有时很难。”说起几个月前的那场翻译大战,刘贞祯长出了一口气。

  霍安说,目前所有商品的汉语标识已全部上线,考虑到地域因素,后期还会考虑增加维吾尔语翻译。

  创新值得鼓励

  如今,大学生就业已经成为社会焦点之一,随着电子商务、网络营销发展迅猛,开网店成为越来越多大学生创业就业的重要渠道。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2012年-2014年的就业状况不是很理想,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通过电子商务实现创业就业。新疆很多大学生也加入到这一队列中。新疆人力和社会资源保障厅还专门出台政策,支持大学生创业,特别是利用“互联网+”开展电子商务。

  新疆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李培军说,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跨境贸易是对外贸易中的重要部分,跨境电商又是其中的重要领域,新疆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对互联网+的政策机遇,做有突破性的发展,为日后全面发展打牢基础。跨境电商是一种经济互通的模式,可以让中国的好东西“走出去”,也可以将周边国家的好东西“带进来”,最终达到互通有无的目的。目前,新疆跨境电商的整体推进工作都在准备中,通过前期的市场调研,全疆各地企业、商人都很期待跨境电商的发展。

  “霍安和他的小伙伴们的这种创新模式,值得鼓励的。虽然目前无法预知未来前景,但出发点和起步还是不错的,希望他们能抓住机遇,把探索变为事业,踏实把事情做好。”李培军说。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