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钢铁三兄弟”变腐朽为神奇
时间:2015-10-16 |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 作者:刘薇
  冰冷的废铁经过焊接打磨,变成一件件充满灵性的艺术品。作品的照片被发到微信朋友圈和微博后,引来网友一片赞叹,买家的求购电话也随之而来。而这一切,对呼图壁县五工台镇的“钢铁三兄弟”来说,只是他们创业的起步……  

20

“钢铁三兄弟”制作的名为《吉象》的首件作品,也正是这件作品为他们淘到了第一桶金。(图由受访者提供)

  “作品赞,创意更赞!”“真的是变腐朽为神奇!”近日,朋友圈和微博上,一件件由废铁组成的艺术品引来了网友的关注与赞叹。这些作品,都出自呼图壁县五工台镇的“钢铁三兄弟”之手。

  10月12日,记者在呼图壁县五工台镇的一个农家院里见到“钢铁三兄弟”时,大哥陈海军正伏在桌上设计着下一部作品,二哥许高鹏在一旁认真地擦拭着已经完成的钢铁作品,三弟马驰则在操作间里琢磨着用新淘来的废铁制作一辆电动车。院落里随处可见废弃的汽车油泵、摩托车链条、钢板。

  一间约80平米的展厅里,摆放着他们的得意之作。大到飞奔的骏马、十二木卡姆主奏乐器,小到蝎子、甲壳虫……均是由废旧钢铁制成。

  谈及用废铁制作工艺品的创意时,三人异口同声地回答:“为了重温童年。”

  “哪个男孩没有英雄梦,都崇拜钢铁的坚硬感。”许高鹏说,小时候没有太多玩具,拆解家里的小电器,自制玩具是他最大的乐趣。

  首件作品淘到第一桶金

  今年28岁的许高鹏,就读于西南交通大学戏剧专业。大学毕业后他在成都找了一份文案工作,但平淡的生活让他始终无法安下心来。考虑再三后,许高鹏辞了工作回到新疆。

  回到新疆后,许高鹏结识了陈海军和马驰。当变废为宝制作铁艺的想法被提出后,三人一拍即合,“钢铁三兄弟”组合也由此诞生。

  要制作铁艺,原材料当然必不可少。为此,兄弟三人几乎走遍了乌鲁木齐、昌吉的废品回收站,以每公斤1.5元的价格淘来了4吨废铁与钢板。

  他们的第一件作品名为《吉象》,由两只分别高2.8米和1.2米的大象组成,历时两个月。虽是钢铁制造,但做工却丝毫不含糊,甚至连皮肤纹理也处理得细致入微。

  “我把作品的照片发在微信朋友圈后,没过几天居然接到了求购电话。”许高鹏说,本是想展示一下技能,没想到却淘到了第一桶金,两只大象共售出18万元。

  之后,三兄弟一鼓作气,干脆成立了工作室,专心发展铁艺事业。

  让新疆元素温暖铁艺

  工作室成立后,三兄弟便想着将新疆元素融入到铁艺中。经商量后,极具新疆特色的少数民族乐器成为了他们的首选。

  为了真实还原乐器全貌,他们前往二道桥、阿勒泰的乐器行学习,并向民间艺人讨教。最终,兄弟三人用废铁制作出了热瓦普、都塔尔等8种乐器。这组乐器一推出,买家纷纷上门求购。

  对于作品的价格,三兄弟并不愿过多地提及。今年37岁的陈海军说,有人觉得他们只是将废铁变了个样子就卖出高价格。但别人无法体会他们夜以继日找材料、赶工的辛苦。“有时为了找一颗螺丝或者一个齿轮,可能就要在废品收购站里泡几天。知道我们的作品卖出高价钱后,附近废品回收站也开始涨价。我们只好从乌鲁木齐淘废铁,再运回呼图壁加工。”

  马驰说,作品虽是由废铁制成,但他们出售的是一种思想、创意和环保理念。至于价格,也是由购买者来评判。

  擅长电焊的陈海军原本是从湖南来新疆从事装修工作的,没想到自己突然和艺术沾了边。订购他们作品的美术馆与学校甚至请他们讲课,谈废物再利用的环保理念。陈海军调侃说:“过去穿得再体面,也是个装修工人,现在穿得再随意,人家也说我是个有风格的艺术家。”

  如今,三兄弟正在计划着用铁艺诠释新疆民俗文化,制作一批能够反映新疆小曲的作品,用新疆元素温暖铁艺,让铁艺作品带着新疆元素走得更远。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