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成立60年成就展:老物件勾起“怀旧情结”
时间:2015-10-16 | 来源:新疆网 | 作者:赵敏

成就展上的“铁牛”拖拉机。

  “军绿色的棉袄、军用水壶、解放牌汽车、老式拖拉机,老物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刷新’,它们唤起的是几代人的珍贵记忆,展示的是60年来新疆的巨大变迁。”82岁的杨福荣老人说。

  《在祖国的怀抱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自开展以来,一件件老物件吸引参观者驻足良久,勾起了不少人的“怀旧情结”。

  喇叭裤中山装勾起“青涩记忆”

  “成就展中的老照片、实物描述了60年天山南北的巨变,你看这是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流行的服装,中山装、喇叭裤、长筒裙、军绿色大衣。”68岁的老人徐海霞看着橱柜里的军绿色棉袄后,又指着一幅老照片向记者介绍着。

  徐海霞说:“当时这种中山装最流行了,男孩都喜欢这样穿,再戴一顶解放帽。而女孩则喜欢穿白衬衣、下面配红色长裙,再梳着两股麻花辫儿,这绝对是那个时代最时髦的打扮了,你可以对比一下这些过去的时髦衣服与现在的时装,看看几代时尚潮人的打扮穿着。”徐海霞边回忆边说,一下仿佛让她回到了年轻的岁月。

  1965年跟随父母从山东来到新疆的陆锦云,对于年少时的穿着,仍然记忆犹新。陆锦云说:“那时候家里条件不好,但小姑娘嘛,就是爱打扮,我没事就穿着母亲的喇叭裤在镜子前晃。”

  陆锦云回忆说:“印象中父亲总是穿着中山装,母亲喜欢穿喇叭裤,而至于服饰的颜色,记忆中基本也是灰蓝黑,不过到了80年代,衣服的颜色就开始丰富了,而自己80年代结婚的时候,穿的也还是普通的衣服,两个人就并排坐在照相馆,咔嚓一下就是结婚照,哪穿过什么婚纱,婚礼与服饰也没有现在这么多花样和讲究。”

  “三大件”变化看新疆生活变迁

  结婚不管在哪个年代一直都是每个人的人生大事。60年成就展上参观者讨论最多的要数结婚“三大件”的变化了。

  张佐林接过老伴陆锦云的话拉开了“三大件”变化的话匣子。

  “上个世纪70年代,结婚必需的是‘三转一响’,‘三转’指的是手表上的指针,自行车上的车轱辘、缝纫机上的转轮和踏板,‘一响’则指的是收音机。而到了80年代,“三大件”就变成了电视、冰箱、洗衣机。90年代的“三大件”则是彩电、空调、电话,如果有个砖头大似的“大哥大”就更牛气了!”张佐林一一细数着说。

  那么现在结婚‘三大件’是什么啊?乌鲁木齐市民李涛说:“那肯定就是大房子、好车子、厚票子咯!”

  “我从成就展中看到了岁月的悠悠变迁,看到了新疆60年来的发展变化,确实是变化大、变化快!你看现在生活多好,别说是‘三大件’了,都‘八大件’了。冰箱、电视、洗衣机、空调应有尽有,生活水平、生活品质提高了一大截。比如说,小时候看的是十几寸的黑白电视,只有三个频道,现在频道多的都看不过来,这就是新疆百姓生活的变化,也是新疆繁荣发展的变化!”李涛说。

  粮票、饭票藏着老一辈的生活

  印有生产建设兵团字样的搪瓷缸子、兵团食堂的粮票、饭票,再现了新疆各族人民艰苦创业的场景。

  看着一张张票据,74岁的张正清老人感慨着。张正清1963年来到新疆,最早去石河子做工程设计,一个月工资三十四块钱,其他的福利就是粮票和饭票。

  “最早的时候我们就用这样的粮票、饭票,现在的年轻人可能都没见过,我们那时候都是去副食品商店采购,副食品商店的品种也很单一,食品只有饼干、牛奶和糖果,糖果也都是水果糖,牛奶糖都是后来才有的,凡是涉及到粮食的都用粮票来购买,而缝纫机,自行车也需要凭票供应,还是限量的,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到。”张正清回忆着说。

  “整个展览我转了两遍,现在发展的太快!”如今已77岁高龄的张富国说。

  张富国说:“1962年经济困难,我只领到了一尺二的布票,这么点布根本不够做新衣服,那时候也没有什么新衣服,缝缝补补也就过来了,布料也只有‘的确良’,至于粮票,饭票,现在哪还有啊,吃饭、逛街、就医都可以刷卡,现在的经济社会慢慢变成了刷卡消费的社会了!”

  “我们都觉得过去是司空见惯的东西,现在都成了美好的回忆。时代发展太迅速,完整的历史需要年轻人了解。这样,他们才会更好地珍惜现在,开创更好的未来。”张富国说。

  解放牌汽车、老式拖拉机驶过新疆的历史

  天津拖拉机制造厂生产的铁牛—55型拖拉机,“六根棍”马车和CA10型老解放汽车,这三样展品陈列在自治区60年成就展上,好似载着历史的车轮驶过,见证着新疆60年来的发展变迁。

  车头绑着大红花的铁牛—55型拖拉机吸引了兵团退休职工张亚青的目光,他告诉记者,他曾经开过这种拖拉机。

  张亚青说:“拖拉机手一个连队只有一两个,不多,都想去当,因为开拖拉机相比种地、收棉花轻松一点,你看那时候收棉花全是手工,秋天露水重,手上全是冻疮。现在都是机械化、自动化,农民也没有那么苦了。”

  “见到‘铁牛’我感觉很亲切,仿佛回到了小时候,那时候父母单位在农场,农场里的‘铁牛’特别神气,真是一个美好的回忆,这种拖拉机可是为新疆的农业发展出了大力。”乌鲁木齐市民林斌说。

  离“铁牛”不远有辆马车名叫“六根棍”,是新疆解放初期主要的交通工具,主要用于载人,车身短而窄,因为用六根圆木棍并排架起而得名。“六根棍”马车和老解放汽车都是新疆一个时代的缩影。

  在时光隧道口,一辆美式吉普车出现在眼前,这辆美式吉普车正是王震将军曾经在新疆乘坐过的车型。今年88岁的贾维通曾经是359旅的一名战士,跟随王震一起进疆。

  贾维通说:“那时候我们到新疆,沿途都是戈壁荒漠,要什么没什么,现在变化大啊,翻天覆地还不足以形容,每一件物件都是一段历史,应该好好保存下来。”  

成就展上展示的老解放汽车。  

成就展上展示的“六根棍”马车。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