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山脚下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崛起戍边小镇
时间:2015-10-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戚亚平 周粉珍
 

经过多年开发建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八团城镇已初具规模。周粉珍 摄  

通过大力植树造林,三十八团团部绿化覆盖率已达40%。周粉珍摄

  当黎明的曙光照亮美丽的昆仑北麓,一座迷人的小城镇在阳光的映照下岿然而立。这就是位于昆仑山脚下、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八团。

  三十八团经国家批准于2008年开发建设,2010年11月3日挂牌,被誉为“新中国最年轻的国营农场”,位于新疆且末县境内,东距且末县150公里。喀拉米兰河、莫勒切河分别在东、西环抱,水资源十分丰富,是古丝绸之路南线的必经要塞,处于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社会稳定的最前沿,战略位置非常重要。

  这里曾经荒无人烟,自2008年开发以来,致力于打造新疆兵团新型城镇化团场,该团在城镇规划中将“镇”与“产”相结合,力图构筑协调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小城镇。现已实施完成城镇保障性住房、城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镇绿化、民生工程等四项工程。

  目前,三十八团团部小城镇水、电、气、路全通,广播、有线电视入户率达100%,绿化覆盖率达40%,学校、医院、客运站等公共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团部实现100%城镇化,成为集农产品销售、商贸、文化、居住、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城镇。

  几年来,团场生活用水用电问题困扰着职工,对此,三十八团利用有利地形地势和丰富的水资源开建石门水库。石门水库于2012年8月开建,是集灌溉、防洪、生态和发电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水库,库容7133万立方米,坝后电站装机容量8兆瓦,计划于2016年投入使用,将有效解决三十八团的农业灌溉和生活用水问题。

  为改善团场恶劣的风沙天气,贫瘠的土壤条件及目前公共绿地建设缺失的情况,该团多措增绿。目前,除了原始胡杨林,该团种植农田防护林超1.5万亩,各类树木600余万株,初步建起团场生态保护体系。并通过建设“戈壁绿洲”生态景观,打造良好团部生态系统。如今,这座昆仑脚下的绿色新城,为世界打开了一扇沙漠变为绿洲的希望之窗。

  一座城镇,就是一个现代文明集聚地、一个稳定戍边的堡垒。近些年来,新疆兵团按照“师建城市、团场建镇、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思路,加快构建以城市为中心、以重点小城镇为依托、与地方城镇互为补充、富有兵团特色的城镇体系。

  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更是提出,支持新疆兵团在战略地位重要、经济基础较好、发展潜力大的中心垦区再建几个县级市,构建完善的新疆兵团城市体系。

  目前,新疆兵团已建起一师阿拉尔市、二师铁门关市等8个“师市合一”模式城市,一团金银川镇等6个“团(场)镇合一”建制镇,城镇化水平达64%。“兵团城市—垦区中心团场城镇—一般团场—中心连队居住区”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从“屯垦戍边”到“建城戍边”,一个个新疆兵团军垦新城(镇)的崛起,正成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坚强堡垒。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