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八六团老军垦夫妻喜庆“钻石婚”
时间:2015-10-08 | 来源:天山网原创 | 作者:郝胜忠

  一家人为老人祝寿

  “爸,妈今天是你们结婚60年的日子,我们四姊妹及孩子们祝福您二老身体安康,干杯!” 众儿孙举起手中饮料杯一饮而尽。“好!好!好!”只见老军垦白玉书与妻子徐月芝笑得合不拢嘴。

  10月4日晚,位于中哈边境的第十师一八六团团部的老军垦白玉书家里欢声笑语。

  “祖姥爷,你们那时候来这里是个啥样子?”8岁的重外孙白承铭洋抓着祖姥爷的手好奇地问道。

  “壮壮啊,我们那时候呢,刚来一八六团,一片荒凉,啥都没有,住的是地窝子,吃个窝窝头也很稀罕,哪像现在顿顿炒几个菜,楼上楼下电视电话,方便的很”。白玉书重外孙白承铭洋一字一句说道。

  “你爷爷年轻的时候厉害得很,你看到咱们戍边博物馆里的那张你爷爷骑在马上巡边的照片了吧?,那匹马烈的很,刚开始没有人能降得住,你爷爷不信那个邪,马儿飞奔进马圈,眼看头撞在门框上了,你爷爷一个跃身,紧紧抓住木栅才没被甩下来,最后硬是将那匹马驯服了”白玉书次子白国辉向侄孙辈讲到。

  一家人你一言,我一语,气氛活跃热烈。

  “爸爸与妈妈,1955年在28团(现第十师北屯市一八一团)相识结婚,到现在整整60个年头,按照西方的习俗叫“钻石婚”。今年农历2015年也是自治区成立60年的大喜之年。孩子们平时忙着上班上学,一家人很难聚在一起,我们老姊妹在电话里商量了一下,决定趁着国庆长假回来陪两位老人过个结婚纪念日,刚好9月8日是我爸爸的89岁生日,农历9月13日是我妈妈的八十岁生日,大家在一起让他们享受一下天伦之乐。”白玉书长子白国洲对记者说道。

  据悉,现年88岁的白玉书18岁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曾参加过解放战争中的辽沈、平津和渡江战役。1951年响应中央号召来疆戍边,1962年伊塔事件发生后,时任兵团政委张仲瀚受中央和自治区委派亲自来到巴里巴盖垦区组建民兵值班连,白玉书就是兵团首个值班连—001值班连的连长,于当年5月带领123个兄弟赶赴边境一线守边戍防,一呆就是真正半个世纪,1984年主动从该团副团长兼武装部长退下来,兵团、第十师多次邀他到住宿和医疗条件较好的乌鲁木齐及北屯居住,他一一谢绝,信守和战友来时的承诺:生是兄弟,死亦是兄弟,一生一世都是兄弟。

  据一八六团工会统计数据显示,该团1962年随白玉书前来戍边的老军垦在世者仅有12人。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