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什县各族群众话改革说变化 见证辉煌60年
时间:2015-09-23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 作者:王青松
 

  连日来,新疆乌什县各族各界群众围绕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这一话题,结合各自亲身经历和耳闻目睹的事实,踊跃畅谈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议召开之后,乌什县发生的翻天覆的变化和取得的一系列辉煌成就,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共鸣。

  乌什县英阿瓦提乡4村5组70岁老农民米吉提·尤努斯说:“60年前,我住的是篱笆围成的房子,冬天不能抵御寒冷,夏天不能阻挡风雨,玉米包谷馕也吃不饱过,更别指望着想吃到羊肉、牛肉了,就是过古尔班节吃肉的机会也很少的。你看现在多好呀,盖房子、种地国家都给补助,看病治疗有医疗保险给报销,老了干不动农活了,国家又给发低保……,这么多的好政策,我做梦没有想到过,共产党真比我的父母都好呀!”

  乌什县阿合亚镇15村4组退休老教师艾尔肯·吐尔逊说:“我参加工作时工资只有38块钱,教学条件很差,学校都是土坯房,没有师生宿舍,师生都是走读很辛苦,教学器材和体育设备都老师自己做的简易工具,上体育课基本就是走队列、做操、踢毽子、跳绳。你看现在学校条件多好呀,学校楼房林立、绿地、草坪、雕塑、幽静的小路,真像美丽的大花园,学生不交学费了,吃住也免费了,就连往返学校的路费都包了。现在刚参加工作的老师也能领到4000多块钱了,我发自内心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

  乌什县人民医院医生何章义说:“改革开放前,乌什县人民医院医疗条件很差,只有两排小平方,义务人员少,医疗设备匮乏,只能看个小病、拍个片子,CT都做不了。近年来,在国家和浙江衢州对口援助下,我们医院新建了三栋大楼,购买受赠了各种先进的医疗设备配备齐全,通过招聘引进等措施医务人员力量全面加强,现在一般常见病不出乌什县都能得到有效治疗。”

  乌什县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段维峰说:“我刚参加工作时,工资不到300元,整个乌什县找不到几栋像样的楼房,就连县政府机关接待所也是土坯房、大通铺,路边的围墙上都处写满了‘吃饱肚子、住上房子、接受再教育’等标语,满大街都是毛驴车、马车,看不到几辆汽车。你看现在变化多大呀,老百姓都开上了自己汽车。”

  是呀,我们行走在乌什县的每一个角落,处处都能感受到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祖国在变、新疆在变,乌什县也在变,在变化中我们看到了乌什县更加辉煌的明天!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