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60年·老干部说变化:天山南北创造的奇迹令人振奋
时间:2015-09-18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贺红艳
  辉煌60年·老干部说变化

  天山南北创造的奇迹令人振奋

  60载沧桑砥砺,60载春华秋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年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中央推动新疆工作力度之大、出台政策之多、投入资金之巨、惠及民生之广在历史上前所未有,新疆进入了历史发展的新时期新阶段,自治区党委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在新疆大地掀起了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大团结的热潮,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在天山南北创造了人间奇迹,写下了举世瞩目的辉煌篇章。

  在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为了让各族离退休老干部亲身感受60年来天山南北发生的历史性变化,特别是充分了解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全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的直接关心下,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分省级、正厅级老干部分赴喀什地区、和田地区、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参观活动。老干部们一致表示,这是一次学习之行、体验之旅,关怀之行、鼓舞之旅,对自治区党委的工作成就高度评价,对天山南北创造新的人间奇迹充满信心,对自治区党委的关心重视特别是张春贤书记的亲切关怀深表感谢。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四个地州市城市规划和基础建设的巨大发展变化,让老干部们印象深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海里且姆·斯拉木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喀什已经发展成美丽开放的现代化城市,成为面向世界、繁荣发展、团结和谐、美丽富饶的西部明珠!”

  曾担任过喀什市委书记的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局长苗世旺,看到当年“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水管墙上挂、解手屋顶爬”的喀什老城区已经改造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深感震撼,他说:“当时城市建设最头疼的就是喀什老城区改造,现在建成这样简直不敢想象,这很让人感动、很受教育。”

  在乌鲁木齐高铁新区高铁车站建设现场,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原厅长于努斯·玉素甫说:“20世纪50年代,我从喀什坐大卡车到乌鲁木齐将近20天时间。现在飞机、火车都有了,早晨出发,中午就可以在喀什用午餐,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

  自治区建设厅原厅长季肇祚回忆起当年进疆时的艰苦情形:“火车才通到大河沿,到乌鲁木齐还要换乘马车。现在交通设施发展得相当快,有了高铁就更快了!”

  担任过昌吉州党委书记的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吴佳和由衷为昌吉市的城市发展变化点赞:“过去的昌吉市只有两条路,一条延安路,一条北京路。现在变化太大了,我看完了既兴奋又欣慰!”

  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这里具备很好的区位优势,现在‘巢’已经筑好了,引‘凤’过来就是这几年的事,将来这里的发展一定会大有起色。”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祝谦在疏附县广州新城参观时说。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哈斯木·马木提说:“从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州现在的发展变化,我们可以预想新疆未来的前景非常美好。”

  通过听取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四个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实地参观经济发展项目,老干部对新疆的发展变化感到振奋。大家普遍认为,参观的四个地州市,近几年的GDP增幅都在两位数以上,特别是地处南疆的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在党中央亲切关怀、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和援疆省市大力支持下,已经建成或在建一批重大经济发展、基础设施项目,加之国家和自治区给予更加特殊的倾斜支持,一批“短平快”项目正在加快推进,经济发展后劲十足,后发优势不断显现。

  当前,自治区经济呈现出加速发展的态势,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14年完成GDP比2009年增长1.15倍,5年年均增速达11.1%,比同期全国年均增速高2.6个百分点。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的5年,新疆农牧民、城镇居民收入增幅连续5年超过GDP的增长幅度。

  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参观喀什地区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省援助疏勒县的“三校同建”(中职学校、教育培训学校、新型农民学校)项目时,看到规划科学的校园建设、设施完善的崭新校舍、学习操作的实训车间,老干部们深受触动。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张贵亭激动地说:“以前南疆的教育条件与现在比真是天壤之别,以前可以说是‘土台子、木桌子,里面坐个泥孩子’,有的学校3个学生坐一张桌子、用一套教材。现在南疆基本实行14年免费教育,这在当时是想都不敢想的,这对我区的教育发展特别是南疆的教育发展来说是利国利民的长远大计。可见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南疆地区教育工作是多么重视!”

  在疏勒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汽车维修车间,学生们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进行实训操作。海里且姆·斯拉木鼓励学生要好好学习,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建设美好家园。

  近年来,我区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进步。教育投入力度空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全部享受生活费补助,接受双语教育的学生达到200万人。

  “访惠聚”活动赢民心

  9月10日,在自治区党校住村工作组所在的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这个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曾经考察过的村子,再次沸腾了!

  得知老干部前来参观,村民们准备了精彩的文艺演出,村委会大院成了欢乐的海洋。

  陪同参观的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学军向老干部简要介绍了两年来自治区开展“访惠聚”活动的主要成效,引起老干部的广泛共鸣。自治区科委原党组书记、主任张曰知说:“自治区开展的‘访惠聚’活动切实为农民解决了很多现实问题,对农村发展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帕夏·依夏说:“我见证了自治区60年来的发展变化,现在南疆农村变化太大了,人民生活好了,我很激动,由衷地感到高兴!”

  自治区政协文史委原主任瓦哈甫·阿扎买提说:“‘访惠聚’活动是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体现,对推进基层民生、教育卫生等各个方面都有很大帮助。”

  去年开始,我区用3年时间从全区各机关抽调20万名干部下基层,按照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大规模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住村工作组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住村工作组成了各族群众的“主心骨”。服务了群众,凝聚了人心,推进了生产,锻炼了队伍,赢得了民心。

  民生建设进入新阶段

  在疏勒县巴仁乡兰杆村参观安居富民工程时,老干部们被村里整齐美观的农家小院和住房震撼了。“农村变化太大了,现在乡村都通了柏油路、村民也住上了抗震安居房。”张曰知说。

  位于沙漠腹地,距离和田市区40公里的吉亚乡团结新村,5000余套整齐划一的安居富民房,1万余座蔬菜温室大棚,2.5万亩饲草料基地和养殖区,3.5万亩特色林果基地,让老干部们感慨不已。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买买提明·扎克尔在参观后深有感触地说:“在沙漠中建起这样一个团结新村,这是向沙漠要资源、要效益,简直是人间奇迹。过去,只要提起和田,人们就会和刮大风、沙尘暴联系在一起,如今的和田天蓝了,地绿了,空气清新了。这次参观让我亲眼看到了新疆的巨变。”

  60年来,新疆民生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天山南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治区坚持“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理念,紧紧围绕改善民生、争取人心来推动经济发展,确保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民族团结上。

  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发展变化

  是新疆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买买提明·扎克尔

  在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参观时,我深深感受到了当地各族群众蓬勃向上的朝气和对加快发展的渴望,到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

  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的5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也是新疆民生建设力度最大、全疆各族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这些成就极大地增强了党和政府的凝聚力、向心力。从喀什、和田两个地区的数据来看,教育、就业、医疗保障等均在不断发展。一大批工业园、产业基地、物流中心、文化中心正在加紧建设,有的已经发挥出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喀什地区、和田地区的发展变化可以说是当前新疆日新月异变化的一个缩影。

  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打击的一手要硬、教育疏导的一手也要硬”的方针,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用好“五把钥匙”,发挥好基层“三支队伍”的作用,坚决打赢反恐维稳的人心争夺战,很多做法值得总结和推广。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我们感受到了新疆60年的变迁,特别是这5年来的巨大变化,我们老干部受到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我们要把活生生的事例传达给各族群众,进一步激发大家爱国爱疆的热情。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