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桑巨变话新疆 ——写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之际
时间:2015-09-18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 作者:心轩
 

  1955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从那时到现在,岁月的脚步已经走过了60个年头。

  自治区成立60年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新疆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奋进,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天山南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

  当新疆的历史即将迈入下一个甲子,俯瞰天山南北的沧桑巨变,怎不叫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历史的乾坤,常常隐藏于细节之中。一个地区的发展进步与否,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让我们倾听各族群众的心声来梳理考量。

  美丽新疆:城乡之变,勾勒出新疆最耀眼夺目的轮廓

  “空气干净了、天更蓝了、树更绿了,城市越来越美了,作为一个乌鲁木齐人,我感到越来越自豪!”市民张潇谈起 “蓝天工程”时说。乌鲁木齐市投入452亿元用于大气污染治理,乌鲁木齐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到2014年达310天,比2009年增加48天,创有监测以来最好记录,成为全国空气质量改善最为明显的城市之一。

  “城在水中立,船在城中行,人在画中游,感觉就是在江南水乡!”库尔勒市民郭秀忠聊起孔雀河、杜鹃河、白鹭河“三河贯通”工程时说。

  生态新疆——作为离海洋最远的内陆干旱区,“风吹石走沙满天”的边陲印象渐渐褪去,蓝天白云、山清水秀、鸟语花香不再是奢望。 “环保优先,生态立区”、“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正在进行时,“洁净新疆”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以前沿路都是村庄,路上拖拉机、三轮车、毛驴车、摩托车特别多,开车快不起来。现在高速公路通了,路面又宽又好,设施也比较完善,运输和出行都快捷多了!”随着三岔口至莎车高速公路通车,货车司机刘成非常开心。

  “早上在乌鲁木齐喝奶茶,中午到兰州吃牛肉面,下午在西安看兵马俑,晚上在北京吃烤鸭。”这是全长1776公里的兰新高铁开通后,微信朋友圈中流传的段子。

  畅行新疆——广袤无垠的新疆大地上,从“人走马驮”的原始交通迈入到以“铁公机”为代表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新疆在“一带一路”国家大战略中向西开放大通道的作用日益凸现。

  “该工程有利于改变当地贫困面貌,增加农民收入,更重要的是对于促进南疆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2011年10月10日,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局长王文珂在“新疆的三峡工程”——叶尔羌河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开工仪式上说。这是目前新疆建设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

  2012年9月27日,自治区第三批定居兴牧水利骨干工程之一哈巴河县东塔勒德水库下闸蓄水。说起水库,塔勒德村62岁的哈萨克族牧民热玛扎尼百感交集:“过去没水,种不了地,草也长不好,只能四处转场放牧,现在水库建好了,我分到了45亩地,2013年种了些油葵,有两万多块钱的收入,而且打的草也足够牲畜吃了,再也不用转场了!”

  水润新疆——“水利兴则新疆兴”。这些年来,新疆水利事业从“一穷二白”、“小打小闹”进入了投资规模最大、安排项目最多、建设速度最快、惠及民生最广的时期。

  2014年9月25日凌晨,阿克陶县巴仁乡罕铁列克村农民阿布都克里力·买买提和该村181户农牧民一样,第一次拉亮了家里的电灯。沉浸在喜悦中的阿布都克里力没有意识到,当他激动地拉下电灯开关的一瞬,无形中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新疆电网延伸范围内户户通电,98.4万人口彻底告别了无电的历史。
  2014年9月25日凌晨,阿克陶县巴仁乡罕铁列克村农民阿布都克里力·买买提和该村181户农牧民一样,第一次拉亮了家里的电灯。沉浸在喜悦中的阿布都克里力没有意识到,当他激动地拉下电灯开关的一瞬,无形中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新疆电网延伸范围内户户通电,98.4万人口彻底告别了无电的历史。

  “实施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可以说是一次革命,改变了无电人口的生产生活和思维方式,对奔小康意义重大。”新疆社会学者李丹说。

  光明新疆——从煤油灯到电器时代,从“电力孤岛”到“疆电东送”,从煤电到风电、光电,新疆电力的华丽转身才刚刚开始。

  幸福新疆:生活之变,让百姓感受到生活在新疆是一种幸福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连续六年实施“民生建设年”活动,公共财政用于民生建设支出均高于70%,数字背后渗透着深深的民本情怀,散发着暖暖的人性温度。

  朴实无华的言语,最能折射出无声的变化。

  皮山县固玛镇博斯坦艾日克村村民帕蒂曼·阿不拉的安居富民房就在老房子旁边,她将80岁高龄的父亲安顿在安居富民房里。2015年7月3日9时许该县发生6.5级地震时,父亲住着的安居富民房却丝毫未损。“关键时刻,安居富民房成了我们的救命房!”帕蒂曼说。

  66岁的张庆泉和老伴田增云是哈密市城郊乡西菜园村的村民,其房屋因修建环城路而被拆迁,他们是搬进惠康园小区廉租房的第一户。“就我们老两口,这房子挺舒服的,啥都是现成的,摆个床就能住。”张庆泉老人笑着说,“一个月一平米一元租金,我住得起!”

  住房——五年来,全疆有123.27万户、480余万各族农牧民搬入安居富民和定居兴牧的新居。百姓们在家园变迁中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舒适和安逸,更多是幸福和尊严。

  一年前还在家里带孩子做饭的热孜万古丽·阿不来提,如今已在英吉沙县喀什中兴手套有限公司上班了。她说:“能在家门口就业真好,我特别喜欢这里的工作,挣了钱给孩子、老人买了不少东西,在这里我还学习了很多东西,大家都很开心。”

  “学校不仅给学员们安排了好的住宿条件,还安排了最好的授课老师,在北京首都经贸大学学习的两年时间里,我不仅学到了财务方面的知识,而且汉语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木塔力甫·麦麦提明说。他是全区第一批赴援疆省市培养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凭着自己的努力,已成为墨玉县吐外特乡财政所所长。

  就业——2010年以来,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249万人,每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85%以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250万人(次)以上。一连串数字背后是“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理念在新疆的坚实足迹。

  疏附县托克扎克镇农民买买提·亚森的女儿今年秋季将上学,得知孩子只需背个书包就可以入校,买买提感到非常轻松:“现在我们这里上学前班、小学、初中、高中都不要钱,亚克西!”

  “抓饭、拉面、包子,学校的饭菜营养丰富又好吃。”阿图什松它克乡中学初三学生穆耶赛尔·玉素甫现在每天在学校食堂都可以吃上免费午餐。

  “如果没有上内高班,也许我的人生轨迹会是另一条路线。”首届内地新疆高中班毕业生阿布都沙拉木·阿布拉对内高班的4年学习生活至今难忘。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寄托着千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阿瓦提县阿瓦提镇团结村村民、65岁的阿不都克然木·塔库尔说:“新农合给我们农民省钱呢!”今年7月他被摩托车撞伤住院,前后花费7000多元,除去新农合报销补偿,自己才花了230元。

  让阿不都克然木更高兴的是每月能按时领到养老金。2011年7月阿瓦提县开始落实新农保政策,阿不都克然木刚好年满60岁,当时就按月领到了养老金。今年自治区又提高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阿不都克然木和老伴更开心了。

  社保——“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失业有扶持、工伤有救济、生育有补贴”,让每个新疆人其乐融融地生活在社会安全网下,放飞梦想。

  品格新疆:精神之变,凝聚起稳疆安疆的强大内生动力

  在新疆这片热土上,令人敬仰的精神引领者总是层出不穷——

  “阿恰(维吾尔语意为姐姐),我来看你了,你的脚好些了吗?”皮山县木奎拉乡达里格村农民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8月31日专程看望阿拉尔市13团11连职工尤良英。一声“阿恰”,麦麦提图如普喊了十年;一声“阿恰”,跨越了千里之遥,饱含着两家人的无限情谊。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我誓言,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为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的巴楚而努力!”这是一位有着51年党龄、已经80岁高龄的维吾尔族老人阿不力孜·努来克一生维护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建设美好家园的铿锵誓言。2013年阿不力孜老人收养的汉族遗弃病婴阿依布拉克考上了内高班,她说出了心中的梦想:“我小时候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医院度过,能够深深体会到疾病所带来的痛苦,希望长大成为一名医生,帮助更多的病人解除病痛。”

  “我家住在界河边,祖国母亲在心间,种田放牧护国土,世世代代守边关。” 这是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斯拉木在村里墙上写的一条护边标语。30多年来,与风雪做伴,与烈日同行,与孤独为伍,坚守在边境线上。其子马合沙提哈在日记里写道:“我要像父亲一样把边境上的每一寸土地都装进心里。”

  “当代雷锋”庄仕华、“村民离不开的好干部”刘国忠、“烤羊肉串的慈善家”阿里木、“政策使者”米吉提·巴克、“爱心妈妈”阿尼帕·阿力玛洪、“全国最美乡村教师”阿力太、“一个人的马拉松”阿不力孜、“新疆好巴郎”买热达尼、“奋斗改变命运”热汗古丽、“身残志坚创业回报社会”刘勇……

  团结奋斗诠释可贵品格,爱国感恩呈现“最美”风尚。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构筑了“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精神大厦,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传承和价值基因。

  “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全心全意地干、争分夺秒地干、务求实效地干”、“奋斗、奋斗、奋斗”……无疑是这些年来定格在人们心中最鲜明的精神特质。

  “我认为,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广阔参照系中加以审视,就可以意识到: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的新疆现代化,有希望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创造出独特的,同时又具有普遍意义的地区型新经验。”自治区文联名誉主席、新师大特聘教授刘宾在谈到“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的具体战略选择时说。

  “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PPP模式’,有利于发挥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的积极作用,有利于减少政府的财政负担,激活市场潜力,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同时带动劳动就业。”自治区发改委经济研究院经济所所长刘春宇表示。“PPP”模式运行以来,伊犁河谷百万亩生态经济林建设项目、吐鲁番地区葡萄产业园区核心区建设项目、新(和)-拜(城)铁路支线项目、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建设项目等12个项目已签约成功,引入社会资金20亿元以上。

  “每年的新春开局活动,不仅是项目落地、企业开工,更主要的是对人的精神状态的促进。自治区连续5年开展系列开局活动,不仅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抢抓机遇、实干兴疆的责任感和变化变革、敢于担当的使命感,而且是自治区党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重大项目、抓重大事项的集中体现,处处彰显着新疆效率、新疆精神,为新疆的未来指明方向、注入动力。”自治区党校副校长艾比布拉认为。

  “自开展‘访惠聚’活动以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精神状态大为改善,住村干部的真诚赢得了村民的心,党的优良传统又回来了。”和田县巴格其镇尼响达村村民阿卜都合力力说。

  “当你住到村里,和百姓面对面、心贴心,就会深刻了解老百姓对干部住村的期盼,激励我们把好的工作经验、工作作风带到基层,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干实事干好事。” 哈密市天山乡头道沟村住村工作组组长马建军用“基层一年,受益一生”形容住村感受。用三年时间20万余名干部住村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不仅成为自治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具新疆特色的重要载体,也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创新之举和治本之举。

  “‘五把钥匙’的治疆理念提出后,广大信教群众非常认同,党和政府不仅了解伊斯兰教教规,还充分尊重我们的宗教习俗,我们将引导广大信教群众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发挥自身优势,向广大信教群众宣传好党的宗教政策。”乌鲁木齐市沙依布拉克清真寺伊玛目阿不都外力·买合苏提说。

  “自治区党委给干部提要求是为了我们的生活更好,给老师提要求是关心娃娃们的成长,给宗教人士提要求是防止宗教极端思想蛊惑人心。要求提得好,我们特别支持,也会认真监督的。”和田市市民达吾提·艾则孜说,“通过对会议精神的宣讲,让我们明白了,自治区党委关心‘三支队伍’建设,表面看是干部、教师、宗教人士的事,其实最终是要让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

  ……

  “新疆效率”、“新疆能力”、“新疆自信”——如春风雨露润物无声,聚起各族群众稳疆安疆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似朝阳烈火扑面而来,燃起边疆儿女建设美好新疆的巨大热情和冲天干劲,成为推动新疆稳定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引擎”。

  “从‘新疆精神’、‘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建设美好新疆,我能行’,新疆这几年最大的成就就是收获了‘新疆自信’。”石河子大学何慧星说。

  “我作为挂职干部,踏上对口挂职的光荣征程,三年来,始终被当地干部群众的热情和支持感动着,感受到他们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的坚定信念和昂扬斗志,这些给了我信心和力量。”一网名为“远山物语”的援疆干部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

  精神凝聚力量。当一种精神变成千万人的内心向往,就会成为无可阻挡的现实力量,帮助我们攻坚克难,走向胜利的彼岸。

  “变化变革令人振奋、勇于创新令人鼓舞、担当精神令人感动、美好未来令人期待。”2015年8月10日中国社科院院长王伟光在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理论研讨会讲话时用了“四个令人”来阐述新疆的发展变化。

  今天,当我们走过60年的征程,踏着铿锵脚步迈向一个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时,怎不令人意气风发、激情满怀?

  在这全疆各族人民喜庆的日子里,让我们共同放歌《我们新疆好地方》吧,让这歌声响彻天山南北,传向四面八方,回荡苍穹环宇!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