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60年·新疆库车乡村巨变
时间:2015-09-16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 作者:周旋
  “以前,我们村自己的村民都不想在这个村生活,如今,其它村的人还都想到我们村来嘞”。70岁的吐尔地·玉素普笑着说道。

  吐尔地·玉素普原是牙哈镇博斯坦托格拉克村的村支书,17年如一日为村里的发展出谋划策着。笔者近日走进了这个偏僻的小村庄,见到了这位古稀老人,并采访到不同年代的村民代表,博斯坦托格拉克村60年的巨大变化跃然纸上。

  50多户村民曾经在山里苦苦煎熬

  2007年之前,博斯坦托格拉克村的50多户村民住在离牙哈镇30公里之外的深山里,喝卫生水,用安心电,让孩子接受好的教育成为全体村民的奢望。与世隔绝的日子带来的贫穷与艰难让老支书吐尔地深有感触,“当时山上就一所小学,学生坐的凳子是泥巴砖,后面才慢慢用上木头凳子,学校学生最多的时候就20多个,最少的时候就10来个”。

  由于上下山的山道崎岖、险恶,很多村民没机会接受更好等的教育,“现在绝大多数村民都是小学文化,如果当时有机会让他们接受更好的教育,我们村的发展会比现在更好”。

  如果说教育带给博斯坦托格拉克的村民的伤痛是持久的,而生活环境闭塞,道路不通更让村民付上了生命的代价。

  1972年同村的铁木·依米尔在给集体放羊时不慎摔下山谷,家人四处寻找无果后找到了吐尔地·玉素普,他立马带着村里的壮丁一同寻找,终于在山沟里将铁木·依米尔找到了。“当年铁木·依米尔已经60岁了,他摔得很严重,已经近乎奄奄一息,我们几个壮汉就用粗一点的树棍子绑成担架,将铁木放在担架上再用马将他运到山下医治”。铁木·依米尔一直在马背上呻吟着,让吐尔地·玉素普更着急更难过的是山涧小路非常陡峭,快不得更慢不得。“我们整整走了一天才走到了牙哈镇卫生院,铁木·依米尔治疗了一段时间,但由于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还是瘫痪了,后来他便走了,如果当时有个车,有个好路,可能后果没有那么严重”。吐尔地·玉素普沉重说着。

  而那时,全村甚至没有村级阵地,“我们要开个会,就到村民家里的庭院里去开,章子随时带在身上,需要盖章需要签字就到居民家里办公”。

  博斯坦托格拉克村一共有350亩地,而村民赖以生存的土地全部在大山里,由于气温偏低,种植技术受限,村民们只能种植一季冬小麦,亩产仅能达到150公斤,极低的亩产量让不少村民选择离开。家住博斯坦托格拉克村1巷11号老党员合力且木·阿巴斯回忆说:“那时村民年收入平均在750元,只能基本满足温饱。当时有10多户的村民受不了异常艰苦的条件,就弃了土地和房子,离开这里去别的乡生活了”。

  而选择留下的40多户村民终于盼来了他们的春天。

  工作组来了之后村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5年,山上唯一的学校面临关停,一小部分村民开始往山下搬。“为了让我的孩子接受到好的教育,2007年我从住了30多年的山上搬了下来,自己开始盖房子。”老党员合力且木·阿巴斯说道。

  以前是荒凉的戈壁滩,如今却是一排排整齐的安居富民房,自中石油塔里木公司2013年进住博斯坦托格拉克村之后,村民们才第一次用上了自来水,看上了电视。

  而村里考走的第一个大学生则更能印证这一切变化。

  40岁的阿依先木·阿里木是博斯坦托格拉格克村的一名普通妇女,而她最值得自豪地是他的儿子在2014年收到了四川大学历史系的通知书,而这是博斯坦托格拉克村几十年间的第一个大学生。“现在路通了,我们住上了大房子,学校也很近,儿子受教育的环境好了,考上大学后乡里还给我们家里奖励了2000块钱,正是有了这么好的条件儿子才能上得了大学啊。”阿依先木·阿里木欣慰谈到。

  麦热姆尼沙·阿布拉今年27岁,2009年她从墩阔坦镇嫁到博斯坦托格拉克村,谈到村里这些年的变化,她说到“起初来这个村的时候,吃的水都没法解决,自从工作组来了之后,不仅解决了我们的吃水问题,还在戈壁上搞起了绿化。如今村里架起了葡萄架,种上了葡萄树,成片的绿色植物让我们心情也好了很多”。

  中石油塔里木住村工作组自进点开始,为全村盖起村级阵地,围绕新农村建设目标,掀起基层组织建设十个起来活动热潮。“以前我们不知道妇女委员会是干什么的,也很少组织妇女群体的活动。自工作组来了之后,村里经常在三·八妇女节、母亲节等节日开展评选五好家庭、好妈妈、好儿媳的活动。今年5月份,我们妇女委员会还组织全村妇女培训打馕、刺绣技术”。该村妇女主任说到。

  2014年,工作组开始为全村每家每户发鸡苗,26岁的布海里切木·安木都率先用鸡苗致了富,如今全家一年的收入可达到5万。“我们养了350只鸡,30只羊,这些鸡苗都是工作组免费发给我们的,还帮我们解决出栏鸡的销路问题,真的是帮了我们大忙”。布海里切木说道。

  博斯坦托格拉克的现任村支书阿布拉·买和穆提介绍说,工作组来了之后着力强化扶贫措施,为全村12家农户新建了养牛、养牛的暖棚,全村53户如今已经全部入住安居富民房,村里学生入学率达到100%,人均收入比2014年增收500元。

  如今住进了330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老支书吐尔地·玉素普形容工作组的到来就像看见了初生的太阳那样让他心里暖暖的,“如今家里有了电视机、冰箱、洗衣机,这在以前我是不敢想的。老伴去年得了哮喘,工作组知道后,为我们家赠送了吸氧机,如今老伴的病情好多了”。

  如今,在山上的住户已经全部搬进了安居富民房,村里的63户安居富民房点缀着这片富有生机的戈壁。村里的巨变抚平了村民的眼泪和伤痛,博斯坦托格拉克村将在这片土地上继续书写奇迹。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