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口袋里鼓囊囊精神上亮堂堂
时间:2015-09-10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于兮
  帷幕徐启,欢歌飞扬,9月9日的巴州大地上,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已然是一片欢乐的海洋。

  这一天,正值习近平总书记给达西村复信一周年。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举行的“达西这一年——巴州网络文化节”、习近平总书记复信一周年纪念大会、达西村首届“丰收节”等10项系列庆祝活动,让达西村再次引起疆内外的广泛关注。

  从“红色达西”到“品牌达西”,从“智慧达西”到“和谐达西”……三十多年来,在奋斗拼搏的实践中,达西人用血、用汗、用泪凝聚成“爱国、勤劳、团结、进取、感恩”的达西精神,已成为达西人不断进取的内在动力。

  “我们对美好的向往关乎达西的方向”

  9月9日的达西村,特别喜庆,特别祥和。一大早,穿着节日盛装的村民齐聚达西村展览馆前,翘首瞩目“达西这一年——巴州网络文化节”暨“红色达西魅力尉犁”网上博物馆开通仪式。

  达西村村民吐尔逊·卡德尔正在摸索网络销售,准备搭载电商快车,在农产品网销等方面开拓新的增收渠道。他告诉记者:“现在,达西电子商务协会通过网络平台将达西品牌的干果、农副产品、手工艺制品推向市场,通过网络销售,拓宽市场渠道,我们达西村很快会成为新疆第一个‘淘宝村’。”

  “‘达西这一年——巴州网络文化节’在达西村举办,一定让‘口袋里鼓囊囊、精神上亮堂堂’成为引领更多人走向幸福生活的信条。”达西村村民艾买尔·司马义自信地说。在“达西这一年——巴州网络文化节”启动仪式上,达西村青年代表阿丽努尔·阿里木用双语诵读了《达西人的一封信》。信中写道:“习近平总书记的复信照亮了达西人,为达西村的再次创业插上了腾飞的双翅。我们将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和希望,同心协力,拼搏进取,全力把达西村建设成‘新疆第一村’,西部‘华西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当阿丽努尔读完这封信时,达西村村民报以热烈掌声。记者从村民口中得知,这封承载着达西人深情的信件,将会被邮寄到全国各地,让更多的人了解达西,向往达西。

  “达西”,维吾尔语是盐碱地的意思。而如今,和谐美好才是达西村的代名词。记者问村民:为何这么“精神上亮堂堂”?几乎所有村民都异口同声地回答:“我们对美好的向往关乎达西的方向,我们的精神不能不亮堂堂!”复信精神激励达西村再出发

  9月9日上午,尉犁县罗布淖尔影剧院举行的习近平总书记复信一周年纪念大会,无疑是将复信精神再次高扬、将达西精神再次弘扬的一次大会。

  在纪念大会现场,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达西村的复信内容被深情诵读,聆听总书记的殷殷话语、深深期盼,台上台下的各族干部群众内心都深受触动。

  在纪念大会上,尉犁县委宣读了《关于表彰践行复信精神,学习达西经验优秀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好支书的决定》,授予10个基层党组织“践行复信精神,学习达西经验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授予10名同志“践行复信精神,学习达西经验优秀好支书”称号。

  当这些来自尉犁县的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们身披绶带,整齐登上领奖台时,习近平总书记复信内容再一次被大家深深铭记,潮水般的掌声也再次送给了这些践行复信精神的人们。复信精神激励大家:一定要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干部都成为改革的践行者、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才能为推进治理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精神照耀现实,激发无限动力。”

  受到表彰的尉犁县兴平乡巴西阿瓦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买买提·艾力告诉记者,“复信精神和达西精神是历史的,又是现实的,自己一定会带领村民用这些精神谋发展,求进步,致富奔小康。”

  尉犁县墩阔坦乡阿吉托格拉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阿不都热衣木·艾山说:“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复信一周年纪念大会,我还被评为优秀好支书,今后,我还要学习达西村各方面的工作经验,抓好维护稳定的工作,让村党支部像吸铁石一样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

  听到这些朴实的话语,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复信精神指引下,尉犁大地一定会焕发勃勃生机。“愿丰收的喜悦照亮新的梦想”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9月9日的达西村,村民们身穿民族传统服饰、载歌载舞表达丰收的喜悦和爱国感恩之情,拉开了达西村首届“丰收节”的序幕。

  活动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达西村品尝尉犁县肉嫩多汁的红柳烤肉、香酥爽口的烤全羊、鲜嫩诱人的烤鱼、酥脆可口的小油馕等特色美食,游客们与达西村村民一起载歌载舞,分享丰收的喜悦。

  9月9日,达西村与华西村首个共建项目——华西村新能源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同时,达西村与华西村、河北银行签订金融产业合作协议,这意味着“南疆第一村”和“天下第一村”将携手共进。

  这一天,达西村党支部书记沙吾尔·芒力克拥抱了很多人,大家都在他真诚的拥抱中感受到达西村开放进取的美好情怀。当20多家媒体的镜头聚焦在他的身上时,他自信满满地说:“今天刚好是习近平总书记复信一周年,各地的朋友汇聚到我们达西村,载歌载舞,共庆丰收,感恩伟大的祖国,我们的心声说也说不完。”

  “口袋里鼓囊囊,精神上亮堂堂。”

  在达西村首届“丰收节”活动上,到处都能看到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标语。很多村民告诉记者,发展的脚步不能停止,进入新时期,达西人将不断丰富、发展达西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谋求更高层次的发展。

  的确,在市场大潮中,达西人已学会了运用达西精神盘活无形资产,通过成立达西发展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达西森木文化公司、达西金石榴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载体,积极探索,现在已走出了一条符合达西村发展的品牌市场化之路,目前已开发出达西面粉、达西羊肉等多种商品。

  在“互联网+”时代,今年年初,达西村成立电子商务协会,创业基地、网货仓储基地和战略研究所,力争实现“中国跨境电商第一村”的战略目标,发展成新疆第一个“淘宝村”。

  达西精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需要总结、提炼、发展、升华及传承。“我们会在复信精神指引下,在达西精神带动下,用丰收的喜悦照亮新的梦想。”沙吾尔·芒力克表示,今天,昔日达西村落后的面貌已经改变,但发展的道路并非一路坦途。正因如此,更需要高擎达西精神的火炬,照耀达西村不断开创新的局面。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