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60年·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城变:拜城用绿色刷新城市形象
时间:2015-09-10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杨海强
  这两年,去过拜城的人不再只是夸赞这里的羊肉、油鸡美味,也不仅仅被克孜尔千佛洞的历史文化所吸引,更多的人会惊叹拜城到处都是绿色。

  绿化工作的进展的确让这座戈壁城市焕然一新。目前,拜城的城区园林绿化面积已达352公顷,绿地率约40%,绿化覆盖率为4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约14平方米。此外,拜城的产业经济发展等领域也都围绕着“绿”这个主题词,加快建设着。

  城市变绿显“年轻年轻”

  来到拜城,你会发现南疆戈壁沙漠之中的一座现代化生态绿城展现在眼前,路在绿中,房在园中,城在林中,人在景中。

  近日,记者来到拜城县喀普斯浪河东岸滨水公园,水体与原有树木的结合、当地自然和人文资源的交融形成了荒漠中的湖光倒影、跌水瀑布,许多新人在这里拍摄婚纱照,这里已成为民众的乐园和城市的名片。

  “如今,这座公园给人们带来的是现代化城市的享受,晚上这里的人更多,人们会来这里散步,还会跳起广场舞。”拜城县外宣办主任刘斌介绍,近年来,拜城在城区各片区间布局建设一批公园、广场等公共绿地,已先后建成体育公园、中央公园、喀普斯浪河公园、便民服务广场等一批绿化工程。这些绿地与道路绿化带形成了经纬交织、星罗棋布的绿化体系,许多群众不再是待在家里,而是选择出门散步、找乐。

  从四川来拜城务工11年的市民谢言金说:“这几年,不论是老城区还是新城,到处都在植树种草,住宅小区也有了大面积的绿地,生活在这儿,感觉自己也变年轻了。”

  拜城县政协副主席、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蒋加强介绍,近年来,拜城推进城乡一体化,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始终朝着“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目标迈进,着力打造“城乡统筹发展的示范区”和“宜居宜业首选区”。

  “城市的绿化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做好引水。”蒋加强说,为此,拜城县依托公共绿地与现有水资源,围绕水和树做文章,引水入城,依水造景,快速推进水韵绿城建设,实现水在城中、城在水中,合理利用水资源为城市建设添“绿”做保障。

  现在,拜城已经从戈壁小城变成绿景明珠,城市绿化已见成效。

  工业园区穿起绿色卫衣

  拜城的“绿”不仅仅表现在城市建设中,这种“绿”的理念慢慢地在工业园区的建设和产业变化上有了体现。

  记者经过拜城工业园区时,发现公路两旁的树木引人注目,仿佛一排排迎风挺立的绿色战士,为园区的“亮化、美化”工程增添了不少色彩。拜城重化工工业园区于2005年规划兴建,2009年被批准为自治区级工业园区,是自治区煤电、煤化工、盐化工、天然气化工、钢铁冶炼、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基地之一,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目前,已建成投产企业26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家,基本形成了初具规模的工业园区,2014年园区实现产值53.4亿元。

  “近几年来,拜城工业园区除了狠抓工业,同时也把环境保护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拜城县重化工工业园区管委会书记王中华介绍,通过不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对重化工园区、农业产业化园区、化工园区绿化管网及设备进行维护和调试,确保了对园区栽植的各类林木、草坪的正常供水。同时,该园区150万平方米绿化树木的浇水、施肥、锄草以及道路的维护、清扫也不容忽视。他们通过组织绿化队对三个园区13万株苗木喷洒农药,着力打造新型工业化绿色园区,为投资者提供最佳的创业环境。

  目前,该园区每年春季进行植树造林,对化工园区主干道进行绿化,铺设绿化管网16.4公里,栽植各类苗木2万株,提升了园区整体形象。

  “园区的绿色卫衣还表现在产业结构、资源配置和循环利用上。”王中华说,该园区正向着“经济快速发展、资源高效利用、环境优美清洁、生态良性循环”的循环经济模式建设,比如,推动余热余压、固体废物和废水的资源化利用,鼓励钢铁生产系统与社会生活系统循环链接,构建钢铁工业循环经济产业链等。

  据悉,拜城县重点谋划实施高炉炉顶余压发电项目、冶金渣处理线项目、煤气收集设施项目、2×50兆瓦煤气发电设施项目、能源管理中心、园区绿化等项目,全部项目预计投资17.57亿元,计划于2017年底全部建成。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