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60年·新疆故事:新疆首支民间救援队已11岁
时间:2015-09-07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
  8月15日,6名被大雪困在南山近37小时的游客安然脱险。作为救援队伍的一部分,新疆山友救援队奇台大队前往救援。这只是新疆山友救援队的一次普通救援行动。

  2015年是新疆山友救援队成立的第11个年头,该救援队也是新疆最早成立的一支民间山地运动救援组织队伍。11年来,救援队的成员几经更换,从最初的20来人到现在仅乌鲁木齐市就有120人。

  这支队伍的发起人——杨军最初是在2004年有了这个念头,他自己也没有想到,当初浏览网页时突然蹦出的念头,会在11年之后,成为一个集救援、公益为一体的公益组织。  

新疆首支民间救援队已11岁 大家安全意识提高 户外运动事故率降低

杨军,男,45岁,新疆山友救援队总队长、壹基金联合救灾新疆协调人。图/杨军提供

  一旦需要,只要我能,我愿意救援在户外活动遇险时想要获得及时救援,该和谁联系?随着户外队伍的扩大,这成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大家很自然会给急救中心打电话,给交警、保险公司打电话。但是在户外,遇到问题该先找谁呢?”新疆山友救援总队总队长杨军说,户外活动一度缺少一个有效的救援体系。

  2004年,杨军在浏览网页时,被一个突然跳出的名字吸引了,那就是“广西山友救援队”。时隔11年,除了那个名字,当时看到的网页内容都忘了。

  “我们也可以成立一个类似的组织啊。”杨军将这个想法给周围的山友一说,大家一拍即合。“山友中有很多这样的热心人,但如果没有一个完整的体系和组织,紧要关头也难以发挥自己的热情。有救援队这样一个平台和队伍,一旦有需要,大家就可以互助。”

  于是,从有想法到成立救援队,不过短短1个月时间。

  在成立之初,参加救援队相当于承诺这样一句话:一旦需要,只要有能力,我愿意参加救援。大家意识到驴友们缺乏一个后方的信息平台。而如果有这样一个平台,遇险者就可以知道自己附近还有哪些队伍,怎么联系,这样,一旦发生事故,就可以互相帮助。

  2004年成立时,新疆山友救援队有队员20名,2006年时,正式队员有25人,名誉队员65名。2012年,救援队成员人数得到突破,上升为百人。到今年,仅乌鲁木齐已经有120人,在阿克苏、鄯善、阿勒泰等地也有分队成员。

  “现在我们和内地救援队不同的是,新疆山友救援队的成员多为一线领队,本身就是核心户外圈的一部分。而内地救援队多以志愿者为主。我们在营救时最大的优势体现在‘熟悉’二字。成员对户外活动的线路都很熟,比如有些山友自己命名的地方和线路,在地图上是不显示的,像日光城、渔舟小道等,成员都比较清楚。大家容易沟通,迅速到达事发现场。”杨军说,“另外领队也彼此熟悉,知道是谁带队,就大致可以判断出他可能走哪条线路,会犯什么错误。”

  现在,除了狼塔C救援、喀纳斯搜救等户外救援,新疆山友救援队也多次活跃在公众视线范围,乌鲁木齐南郊发生风吹雪,新疆山友救援队组织市民双闪车队进行救援;七道湾水库决口,也有救援队员的身影。救援兼公益,用给予的方式旅游2004年前后,户外运动者热情高,但组织较混乱,很多时候犯的都是不该犯的低级错误。

  杨军举例说,2005年6月,救援队去救援一支30多人的商业徒步队伍。遇险的领队只走过一次就带队,别说领队经验,连户外经验都不具备。该领队在大雨中命令队伍拔营前进,翻越达坂,以致在山顶遭遇大雨和大雾,不辨方向。徒步队员装备全部是租用的,极不完整,参加穿越、露营活动却没有GPS、地图、对讲机,没有炉具,全队两天没有喝热水。该徒步行动是在明知山区有雨水的情况下进行的,队员缺乏基本的户外装备,没有雨披,很多人穿着休闲鞋子,几乎没有徒步鞋。

  “2004年到2006年,每到周末和五一、十一这样的假期,我就怕听到电话响,担心有队伍需要救援。”杨军说。

  2006年,羊圈沟救援是新疆山友救援队最成功的一次救援,中央电视台都进行了报道。新疆山友救援队就这样走入大家的视线。

  自2007年起,因为领队的责任感和能力问题引发的事故变少了。大家的安全意识提高,避免了很多低级事故。2008年一年,救援队几乎没有出动过,之后每年平均会出动5次左右。

  救援队的作用转变,是从2012年加入壹基金救援联盟开始的,从以前单纯的户外救援,转变为公益活动和大型灾害及突发事件的救援。之后,参与了几次国内大的自然灾害救援。今年4月25日西藏地震后,新疆山友救援队6名救援队员第一时间赶往西藏。

  杨军说,公益旅行是旅行的一种模式。用给予的方式享受旅游的乐趣。去往观光地后,不仅进行观光活动,还有部分时间是用来在当地做公益活动。这几年发起的带本书旅游,给旅游地的小朋友送一本书;派发壹基金温暖包等,都是很有意义的公益活动。也希望更多人能通过我们了解、加入到公益旅行中。

  杨军说:“新疆被称为户外运动的天堂,是一个多元文化的汇集之地,我对这片土地有着很深的感情,希望户外与公益之路,帮助新疆各族人民携手走向幸福,也希望这片土地上的各民族同胞都享受到多彩的生活。”

  相关阅读:

  不可忘却的人

  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

  赛尔江抱住歹徒和炸药

  赛尔江·买米拉1964年8月2日出生,新疆富蕴县人,哈萨克族,中专文化。1987年2月,23岁的赛尔江成为一名光荣的公安战士,在富蕴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任民警。

  1988年冬,县城流窜盗窃案件猛增,县公安局组织了冬季破案战役,赛尔江负责夜间巡逻。11月底,赛尔江带领巡逻队抓获两名重大盗窃犯罪分子,经过审讯又挖出两个盗窃团伙,一举破获了几十起案件,有力扭转了治安不稳的局面,赛尔江荣立了三等功。  

赛尔江·买米拉(1964年-1994年)

  图自治区民政厅烈士事迹编纂办公室、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提供

  1994年9月9日22时55分,值班的赛尔江接到电话报警:两名歹徒带着炸药闯进县委书记叶维湘同志家,要钱、要物、要枪。说到23点不给,就引爆炸药。

  赛尔江来不及向局领导报告,立即叫上联防队员也克奔,骑上摩托车仅用4分钟就赶到现场。

  看到叶维湘家院门紧闭,赛尔江冲上前,边按门铃边撞门,叶维湘的老伴抢出来开门,两名歹徒也惊慌失措来到院中。

  赛尔江右手持枪率先冲进院内,强大的冲力将门反弹回去,门又关死了。赛尔江冲上去将两名歹徒紧紧抱住。

  一名歹徒喊:“放开我,我有炸药!”赛尔江立即推开持刀歹徒,双手死死抱住持炸药包的歹徒,把他向墙边推去,同时向叶维湘大喊:“快走!快走!”

  门外,联防队员正狠劲砸门。就在叶维湘冲过去打开门,联防队员进来的瞬间,歹徒引爆了3公斤的炸药包……

  叶维湘夫妇得救了,联防队员得救了,年仅30岁的赛尔江却壮烈牺牲了。

  1994年11月25日,公安部追授赛尔江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