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60年·新疆记忆:模特曾被认为不务正业
时间:2015-09-01 | 来源:新疆网 | 作者:
  说到模特,现在是一个很普遍的行业,但这放在改革开放的初期上世纪80年代,曾被称作“不务正业”。在那个年代,作为展现时尚和潮流的代表,模特多是变成节假日商场介绍服装的方式。从2001年的CCTV“脑白金”杯服装设计暨模特电视大赛中,新疆籍选手热娜·海热提获得亚军,让“模特”这个行业被新疆人逐渐接受。

  乌鲁木齐首批模特的诞生

  现在的模特跟以前的模特有太多不同点,新疆模特行业起步比较晚,被人们所接受也比较晚。

  1988年,新疆第一代模特诞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歌舞团的舞蹈编导李良婉在北门群艺馆开了新疆第一个模特培训班,她是奠定新疆模特行业基础的领军人物。她曾去法国进行文化交流演出,在当地目睹了法国的时装秀后,她被T台上高雅的形体艺术所吸引。而在观摩了大大小小的秀场后,她坚定了把“模特”带入新疆的信念。

  新疆顶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荣光回忆说,1999年,与他合作过的友好集团表示想做一次服装展示,因为这次机会,荣光第一次接触模特行业,认识了李良婉。也正因为那次活动,荣光走上了发展模特行业的道路。

  “我当时去李良婉老师在群艺馆的模特培训班挑模特,最多的时候有100多个模特,大部分是学生,平均年龄20岁左右,每周五晚上培训2个小时。李良婉老师对她们进行形体训练的同时,会进行不同节奏的走台步训练。”荣光说,那时对模特的要求跟现在有些区别。以前身高要求174厘米-178厘米,现在是177厘米-183厘米;以前模特以甜美居多,现在比较注重个性、让人印象深刻的长相;以前要求头小、肩宽,对于三围和体重没有过多限制,现在对体重有严格的要求,180厘米左右的模特体重要52公斤以下,176厘米左右的模特体重要46公斤以下,而且模特年龄向低龄化趋势发展。

  大部分人当模特只是业余爱好

  随着人们对服饰和时尚的需求增加,模特行业的发展也更加顺利。以前模特工作被人们认为是不务正业,也确实没有太多工作的机会。如今,模特已经成为一个行业的名词,更是代表了与时尚融为一体的重要群体。

  “以前参加模特培训班的人不少,但继续做下去的很少,一方面是不被接受,另一个方面是工作不好找,所以大部分人只是当业余爱好。”荣光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只有节假日的时候,一些商场要进行服装展示或促销,才会邀请模特走秀,一年下来真正能工作的机会不多。

  现在不一样了,自从2001年举办新疆第一个服装节,如今已经发展成一年两次服装节,本土设计师越来越多,也有一些大品牌进行一些服装展示的大型活动,加上一些商场的大小服装展示活动,市场对模特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模特也渐渐成为一种职业。

  2001年,新疆籍选手热娜·海热提在CCTV“脑白金”杯服装设计暨模特电视大赛中获得亚军,这也是新疆人第一次通过那么大的平台认识新疆模特。

  “可以说从热娜开始,市民正确地理解这个行业。以前很少有少数民族模特,热娜参赛后,每年的各种模特比赛都能见到少数民族选手,这也让新疆模特行业多元化。”荣光说。

  新疆著名服装设计师孙秀琴介绍说,以前新疆的服装产业不够发达,要举办一个服装节也没有政策上的扶持,全都要靠自己,“近四五年来,中央为新疆服装产业提供了资金,加大了支持力度,慢慢开始有新疆自己的品牌,服装产业成为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项目,服装产业的发展带动新疆时尚产业,随之造福模特行业,这是很好的开始。”

  记忆风貌

  一张旧照片伴他14年

  荣光的手机里依旧保存着一些2001年第一届乌鲁木齐市丝绸之路国际服装节上的照片。为了第一次开展的服装节,荣光和李良婉准备了一个月,选出56个模特,孙秀琴设计了几十套民族特色服装。

  “没想到已经过了14年,那些衣服和模特放到现在依旧很时尚。”荣光说。

  “记得当时因为第一次搞这么大型的服装节,大家都很紧张,那不只是让模特穿上衣服走走步那么简单,前期准备工作很复杂,很繁琐。从选模特、试装、安排上台顺序、音乐、场地安排等等一大堆工作,但最后结果很成功。”荣光说,如今服装节的规模越来越大,本土设计师越来越多,每年还能邀请国外的设计参加服装节,让他觉得很有成就感。那张14年前的照片成为珍贵的回忆,也是他继续走下去的动力。

  记忆背景

  那时的模特都自己化妆

  1981年早春,一位名叫皮尔·卡丹的法国老人在北京饭店举行第一次中国时装秀。6个金发碧眼的外国女孩,身着建筑风格十足的时装款款走来,时尚终于从人们悄悄议论的话题成为现代生活的象征。而国人也第一次知道了有一种走在时尚前沿的职业叫“模特”。

  1988年,李良婉开办了新疆第一个模特培训班。那时,模特主要工作来源是一些商场的服装展示活动。那时的模特全是自己化妆,按照当时的审美标准,美人坯子一定要浓眉、大眼、红唇。所以,亮相模特的妆容几乎是一个面容:两条又粗又黑的“利刀眉”、用眉笔和口红掺在一起打造出的“熊猫眼”、外加一个红红的唇。

  从2001年起,每年乌鲁木齐市都会举办一届丝绸之路国际服装节。据统计,每年服装节都有100多名新疆模特承担服装表演任务,每届共计30余场服装“秀”,热娜、王希维、苑圆等名模就是在参加了第一届服装节后脱颖而出的,随后被推荐参加全国的电视模特大赛。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国际模特大赛落户新疆,如世界小姐大赛、环球小姐大赛等。模特们在T台上绽放美丽的同时,也向大家传递着时尚的概念。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