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60年·新疆记忆:那时打开一个网页要两三分钟
时间:2015-08-27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刘新草

家园60年·新疆记忆

那时打开一个网页要两三分钟

网络生活:从拨号上网到光纤时代

  新疆广电网络、亚心网联袂推出“家园60年”同庆新疆60年特别报道:团购、订餐、互联网理财,这样的数字化生活方式不再是一个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生活方式。而在上世纪90年代初,那时候的互联网还仅限于拨号上网,别说是订餐,哪怕是打开一个网页查阅资料都需要等待很长的时间。

家园60年·新疆记忆 那时打开一个网页要两三分钟 网络生活:从拨号上网到光纤时代
 

  古丽是一名公司职员,一有空就会看看手机刷刷朋友圈,平常购物也是通过手机完成。亚心网记者豆兴军摄

  拨号上网:当初上网只为查资料

  今年40岁的董文娟在一家传媒公司从事编辑工作,作为一名老宽带用户,她见证着新疆宽带的飞速发展。2001年,由于工作上的需要,她和丈夫商量后决定联网入户。通过电话预约,在等待了一周之后,电信公司的员工上门为她安装布线,而那时网络并不普及,他们家也成为了整栋楼上惟一一家联网的家庭。

  在董文娟的记忆中,早期的上网方式是通过拨号上网,网线的端口一头连接电脑,另一头连接在电话上,一旦网络连接成功,电话就会一直处于占线状态,并且网费和电话费还是分开计算,断线也是时有发生的事情。

  董文娟说,那时的网速并不像现在快,只有56K,下载一个1M大小的文件都得等上好一阵,而网站也极尽精简,尽量加快网页的加载速度,即便如此,完整打开一个网页的时间也可能需要等上二三分钟。

  宽带时代:缓冲图片要转三圈

  对于28岁的章超来说,最早接触的网络是他15岁那年,那就是每周一次的微机课,“上课前半小时,老师会把网络端口关闭,只有等到临下课的10分钟,如果老师已经讲完了所有的知识点,他才会重新把端口连接,允许我们上会儿网。”

  章超说,大家最期待的就是这仅有的10分钟,联网后,女生就会聊QQ、听歌或是看八卦信息,而男生则会选择抓紧时间玩游戏,可是由于网速太慢,往往游戏还没有登进去,下课铃声已经响起了。

  “等我考上了大学后,我们家也安装了宽带,虽然网速有所提升,但是由于用户增加,所以,每次浏览图片时,缓冲圈要转3圈才能缓冲完。”章超说,那时电脑和电话就已经分开了,但是电话费却包含在网费里面,不用再单独缴费。

  光纤时代:下载一部电影最多15分钟

  睡醒打开手机刷朋友圈,然后点开手机播放器,一边听歌一边洗漱,坐上公交车后用手机浏览一下微博,到了单位之后,美美的来张自拍发到QQ空间里,这就是今年24岁的何晓雯的日常生活。

  在何晓雯看来,如今的网络时代,速度快到已经让她忘记了,当初自己是如何熬过那个看电影都要缓冲一小时的年代。何晓雯说,上个星期三,通过电话预约,隔天电信公司的员工就上门将她家的宽带提升为网速最快可达100兆,“现在,用手机连上无线,下载一部1G电影只需要15分钟左右的时间,这个网速和当时相比,就相当于一个坐着牛车,一个开着奔驰”。

  如今,网络入户早已如家常便饭一般,人人随时都可以感受到宽带带来的方便。

  记忆背景

  新疆宽带入户超过300万

  ●1996年12月,新疆电信互联网开放,当时的拨号速率仅为9.6kb。

  ●2001年,新疆宽带互联网建成,标志着新疆正式进入宽带互联网时代。仅过了6年,当时的电信宽带接入用户总数就已经达64万户,并保持高速增长。

  ●2009年4月24日,新疆电信宽带用户突破百万。

  ●2012年9月3日,新疆电信宽带用户突破200万。

  ●2014年一季度末,新疆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达到302万户。

  ●截至目前新疆宽带用户已达300多万。

  ●从零到上百万,作为在新疆互联网市场居于主导和领军地位的中国电信新疆公司,走过了13年的风雨兼程路,通过13年的发展历程,新疆宽带互联网早已走出当初的仅限于“象牙塔”范围使用的初级阶段,走过了迅速成熟和快速普及的成熟阶段,目前正步入光纤宽带、4G网络双百兆的信息引领新时代。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