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60年·新疆记忆:干部下海 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时间:2015-08-24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王宗萍
家园60年·新疆记忆

干部下海: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随着改革的深化和政策的放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全国“下海”风潮兴起。受此影响,乌鲁木齐越来越多的公职人员放弃了“铁饭碗”,到新的空间创业经商、谋求发展。

  那时候对市场两眼一抹黑

  如果不是当初下海经商,新疆风光互补照明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兴唐,会与大多数大学同学一样,成为政府机关或国有企业的小领导。  

家园60年·新疆记忆 干部下海: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20日,乌市南昌路,吾斯满(图左)在店里接待客人。马元 摄

  1996年,35岁的李兴唐已是一家国有企业的重点培养对象。“我大学毕业后被分到政府机关,后来被调去一家重点国企。”李兴唐说,当时全国的“下海”潮还没有退去,学经济出身的他很想检验一下自己的知识,也动了“下海”的念头。

  “其实当时可以采取‘停薪留职’等方式进行创业,就是先去外面打拼,如果失败了,单位还可以保留原来的岗位。但为了不给自己留退路,我索性把工作辞了,开始创办自己的公司。”李兴唐说。

  “那时候,资本市场刚刚开始,社会资源比较匮乏,对于市场我几乎是‘两眼一抹黑’。”李兴唐说,“当初那批下海的干部,都在现在看起来很‘高大上’的领域折腾,比如房产、能源以及旅游休闲度假等。但其中的辛苦却是别人看不到的。”

  创业初期,李兴唐既是公司老板,又是业务员,有时候连配送都要亲自上手。“那时候大家对上门推销也不太友好,遇到别人给脸色,我会很尴尬,那种待遇可比在国企的时候差远了”。

  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选择了,就只能向前。“当时虽然找客户的难度不小,但是市场机会很多,只要能认清领域,成功的几率很大。”李兴唐说,正是凭着这股勇气和坚持,他的生意越来越稳定。

  那时候创业热情空前高涨

  “那时候大家的创业热情空前高涨,真的就是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回忆起当年的“下海潮”,新疆福海旺源骆驼奶公司董事长陈钢梁感慨颇多。

  1994年,陈钢梁放弃了在一家科研单位的工作,成为“下海潮”中的一员。“那时候,天天听到的都是‘谁去深圳了、谁去广州了’,你不受影响都难”。

  当时与陈钢梁一起“下海”的同事,有不少是办了停薪留职手续,后来又陆陆续续回了原单位,可陈钢梁没有回头。“我是农家子弟,从浙江大学毕业后进入了科研单位,我父母非常为我骄傲。我为了下海创业把工作辞掉后,父母很长时间都不能理解。”

  那些年,陈钢梁做过服装,开过工厂,慢慢有了一些积累。2006年,已经47岁的陈钢梁又开始新的创业,在阿勒泰福海县做起了骆驼奶。“在商海里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40多岁之后,很想做一个与自己所学专业相近的领域。选择骆驼奶,是觉得它的经济价值需要进一步挖掘和开发。”

  如今,陈钢梁的骆驼奶产业进展顺利,已经准备在内蒙古建厂,在中亚地区建厂也开始洽谈了。

  “在那个‘下海’大潮中,出现了很多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直到现在,他们的一举一动依然会牵动和影响市场。”陈钢梁说。

  记忆风貌

  现在回头看很值得

  吾斯满珍珠抓饭王的老板吾斯满,61岁。当年,他也是“下海潮”的弄潮儿。因为当过几年知青,吾斯满后来在国有企业有了指标,当上了正式职工。“那时候,人们最在意的不是钱,而是你的工作单位。给女孩子介绍对象,人家第一句话都是‘小伙子是哪个单位的?’我的工作算是有面子的了。”

  上世纪80年代初期,乌鲁木齐的街上已经有不少人摆摊做起了生意,吾斯满也有了做生意的念头。80年代中期,他找人借了200元,摆摊卖起了烤肉。“1毛钱1串烤肉,那时候我1个月工资才40多块钱。”

  “钱借了就必须要还上,一开始我还是利用下班时间卖烤肉,后来索性停薪留职专心干了,半年后干脆辞了工作。”吾斯满说。

  吾斯满说,这么多年来,他的经营场所换了好几个,生意也一直不错,现在店里端盘子的姑娘的工资都在3000元。“当时身边很多人都觉得我辞掉国有企业的工作太冒险,现在回头看,这么做是非常值得的。时代在变,现在我能为很多人解决就业,也受到很多人的尊重。我很满足。”

  记忆背景

  自上世纪80年代初期起,就有人“下海”,只是人数并没有多少,没有形成风潮。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国务院修改和废止了400多份约束经商的文件,大批干部和知识分子投身商海,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人事部统计,1992年,辞官下海者12万人,不辞官却投身商海的人超过1000万人。

  当大多数人还在计划经济的温室里观望时,最先从国有单位辞职从事商业活动的“下海”者,确实有一番“弄潮儿”的雄风。不过,经过几次商海沉浮、竞争淘汰,能够留在生意场并且取得成功的仅仅是“凤毛麟角”,许多人是“呛了海水”又“回头上岸”。

  当年的“下海”热潮对于加快民众对市场经济的了解具有积极作用。比如,早在上世纪80年代,人们还总是对“下海”者指手画脚。经过90年代的“下海”大潮,人们更知道了创业、经商也是艰辛的,也需要聪明才智,从而也能够客观评价创业者。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