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60年:一位老“友好人”的回忆
时间:2015-08-21 | 来源:新疆网 | 作者:郝玉
  曾经的土坯房,如今已是乌鲁木齐的商业地标。友好商场的变迁,是乌鲁木齐变迁的一个缩影。正因为有了像唐代兰这样立足岗位、一心为公、无私奉献的平凡人,才有了乌鲁木齐今天的繁荣和发展。

上世纪60 年代的友好商场只是几间平房

上世纪90年代的友好商场已经成为六层楼的大厦

目前,友好商场成为新疆友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属下旗舰店之一。

  有一位老人,她的心里一辈子都装着一座商场。她陪伴这座商场走过了最艰难的日子,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它。

  这位老人叫唐代兰,今年76岁,是友好商场第一批职工。记者是在友好商场的会议室见到唐代兰的,满头白发的唐代兰,说起曾经在商场工作的经历,眼睛里仍然透出当年的激情。

  支边

  1957年,18岁的唐代兰还在四川老家随父母生活。一天,正在田间务农的她接到村上通知:要选拔一批年轻人到新疆支援建设。

  唐代兰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通知中描述的新疆生活令人向往:去的人不仅能吃上国家供应的粮食,还能拿工资。

  带着十多斤口粮,唐代兰坐了一个多礼拜的汽车来到了乌鲁木齐。

  当时正赶上乌鲁木齐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在沙依巴克区人事部门报到后不久,她就被分配到了国营公司所属的商场工作,成为国家的正式职工。

  “第一次来到友好路时,满眼望去都是菜地,商场只是几间土坯房。”8月19日,唐代兰说。

  自治区成立之初,乌鲁木齐并没有国有商业企业,一直到乌鲁木齐市贸易公司成立后,才出现了国营商店,但最初也只有三个门市部。

  1957年,经过乌鲁木齐商业主管部门批准,决定在明园一带修建一所综合性的商场。

  上世纪50年代,乌鲁木齐苏式建筑随处可见,尤以明园一带最为集中。

  “像附近的有色集团、地矿局等单位,都有苏联专家,为了体现两国的友好关系,商场取名友好商场。”唐代兰说。

  开业

  友好商场筹建之初定位为综合商场,但在计划经济时代,筹建商场资金非常紧张。

  “钱都是由各专业公司赞助的,像纺织公司、食品公司等,员工就由各大公司抽调。”唐代兰说。

  早期的友好商场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土木结构,商场靠烧煤取暖,员工每天要到六道湾去拉煤。

  筹建工作进行时正赶上冬天,路面都是冰块,“路面不仅滑,还坑坑洼洼的,大家不知在这条路上摔了多少跤。”唐代兰说。

  唐代兰身高虽然还不到一米六,但一人就能扛起三十多公斤的煤袋子。每次顶风走回商场,被哈气浸湿的刘海已经冻成了冰溜子。

  回到商场,大家围着火炉坐一圈,把冻僵的手贴近炉子,要烤很长时间,才能感觉到温度。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1958年,友好商场开门揖客。唐代兰拿到了第一个月的工资:40元6角6分。

  这份工资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唐代兰来说,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刚拿到钱手都在抖,高兴得不得了!”

  坚守

  当时的友好商场除了售卖百货、布匹、鞋帽外,还有牛羊肉店、餐厅,甚至铁匠铺,员工有两百人。

  然而,上世纪60年代初的一次地震,改变了友好商场和“友好人”的命运。

  由于在地震中房体出现裂缝,商场要求员工撤离,但为了满足市民购物需求,“友好人”决定到街面售卖商品。从此,便有了流动的友好商场。

  商场员工有的把商品放到平板车上,有的用扁担挑着,在街头边走边吆喝生意,累了,就在路边坐下休息。

  赶上几个员工凑到一块儿,大家你一句,我一句,比比谁当天卖的东西多。

  唐代兰回忆,根据行业不同,员工摆摊的地点也不一样,比如她是卖食品的,就主要集中在铁路局一带。因为当时这里住户集中,市场多,自然不愁销路。而其他行业,像五金、鞋帽,就集中在南门、二道桥一带,当时那一带是日用百货的集散地。

  唐代兰以为摆摊只是临时过渡,但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了四年。其间,不少员工离开了友好商场,但唐代兰没有走,“相信商场肯定能挺过来。”她说。

  发展

  1968年,友好商场在倾斜的土坯房旁盖了一间铁皮房,在外摆摊的员工陆续回到了室内,商场的营业走上正轨。

  这一时期,渐渐熟悉业务的唐代兰开始独当一面,成为友好商场食品部经理,工资涨到了55元8分。

  转眼间到了上世纪80年代,这一时期友好商场筹集资金重建阵地,告别了三栋平房,六层楼、设施齐全的大厦拔地而起,总建筑面积达2.3万平方米。

  1993年,友好商场成立新疆乌鲁木齐市友好商场股份有限公司,并在1998年与天山百货大楼联合组建新疆友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新疆友好集团已在全疆形成9城16家百货店、36家超市、12家电器卖场和9家美食美尚餐饮广场的商业规模。

  在友好商场工作了一辈子的唐代兰,如今已离开工作岗位二十余年了。她时不时会去商场转转,看看琳琅满目的商品,曾经在商场工作、学习的日子好像就在眼前。

  “只要对首府发展有利,对友好商场发展有利,让我再出份力,我也愿意!”唐代兰说。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