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博尔塔拉“那达慕”喜迎新疆60大庆
时间:2015-09-17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 作者:胡仁巴 甄世新

路漫漫,戍边路修远兮。

  “欢乐的‘那达慕’,我们家乡的节日,隆重的‘那达慕’,我们草原的盛会。”为激发各族群众爱国爱疆、建设家乡的热情,喜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暨2015博尔塔拉“那达慕”草原节16日在“神山圣水 西域泉都”——温泉县隆重举行。

  在开幕式上,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帕尔哈提·艾孜木致辞。他说,作为新疆三大旅游节之一,“那达慕”草原节既不失传统魅力,又富有时代气息。已成为丰富各族群众文化生活,促进经济发展和各民族大团结的草原盛会。

  千百年来,英雄史诗《江格尔》在博尔塔拉草原上广为传唱。开幕式上手捧蓝色哈达,怀抱托布秀尔,身着节日盛装的蒙古族儿女展示出江格尔艺术的无限魅力,让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再次感受到这里的人民热爱祖国、热爱边疆、建设边疆的雄心壮志。

  来自该州两县两市、第五师的代表团方队和6支由农牧民组成的西迁、阿肯、麦西来甫、花儿等特色方队一一展示出各民族守望相助、稳中有为,共同巩固民族团结的累累硕果。

  为期两天的本届 “那达慕”草原节设置了体育赛事、文化旅游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尤其在体育赛事中设有蒙古族“男儿三杰艺” 一赛马、摔跤、射箭等传统赛事外,还设立了赛骆驼、姑娘追、斗鸡、斗羊等10余项富有民族传统特色的体育竞技项目。

  节日期间,由内蒙古自治区察右后旗乌兰牧骑带来的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情节感人的原创蒙古剧《忠勇察哈尔》在该县举办了三场交流演出。

  温泉县是我国唯一以地热资源“温泉”命名的县,更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拥有“西迁戍边察哈尔人的故乡”、“新疆蒙古族短调民歌之乡”和“新疆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诸多美誉;这里山水雄奇、草原壮美、河谷迷人,15万亩的河谷湿地的天然“氧吧”,成就休闲养生胜地。

奶酒飘香。


跳起欢快的麦西来甫,歌唱伟大祖国。


选手们在进行赛骆驼比赛。


众人聚焦那达慕大会。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