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巴彦岱》新疆公映 和谐民族关系感染观影者
时间:2015-10-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戚亚平
电影《巴彦岱》新疆公映和谐民族关系感染观影者

  一部以著名作家王蒙在新疆伊犁的那段往事为背景、展示新疆和谐民族关系的影片《巴彦岱》,13日起面向新疆各族群众公开上映。戚亚平 摄  

观看电影《巴彦岱》首场公映的群众接受记者采访。戚亚平 摄

  一部以著名作家王蒙在新疆伊犁的那段往事为背景、展示新疆和谐民族关系的影片《巴彦岱》,13日起面向新疆各族群众公开上映。

  影片讲述了主人公“老王”在伊宁市巴彦岱镇下放劳动期间,与当地维吾尔族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积极学习维吾尔语,融入当地文化生活,与村民结成深厚情谊的故事。通过“老王”的经历和视角,展现了维吾尔族民众淳朴、善良、幽默的性格和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呈现出新疆各族人民水乳交融、亲如一家的历史状态,表现了“新疆各民族互相尊重、彼此欣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真情。

  《巴彦岱》首场公映吸引新疆各族群众200余人现场观影。前来观看影片的新疆自治区纪检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干部孙宏俊告诉记者,《巴彦岱》这个电影用特别简单的,类似于喜剧的表现方式,描述了老王从北京来到巴彦岱这个村子,跟当地的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这样一个场景,让人看起来非常愉悦。老王能够迅速的学习当地语言,涉猎到维吾尔族的一些古典文化,能够跟当地的群众迅速的打成一片,构建了很好的民族团结的桥梁。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老干局维吾尔族退休干部阿布里米提·米吉提看完影片后很有感触。他说,电影主人公老王用心学习维吾尔语,让一个小学女学生给他当老师,天天学习。学习语言后,他融入到我们民族各方面的风俗生活习惯。不管是什么民族,只要是用心去做,就能融合得像一家人一样。

  乌鲁木齐市国土局住乌鲁木齐新东街社区工作组组长王春梅此次和社区工作人员20余人一同观影。她表示,“在新疆生活在一起的各民族,就像王蒙曾生活在巴彦岱公社一样,跟周围的群众生活融合到一起,就像石榴籽紧紧地抱在一起一样,生活得非常愉快幸福。”

  据悉,《巴彦岱》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委宣传部、伊宁市委、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新疆分社等联合拍摄,已于2014年12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过首映式,今年4月在乌鲁木齐举办了新疆地区首映式。

  影片由著名演员王洛勇担纲,华表奖多次获得者董玲率电影《杨善洲》创作团队执导、编剧。今年4月,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学军会见《巴彦岱》剧组部分人员时表示,电影《巴彦岱》无论是从故事、题材还是电影的拍摄,都是一部艺术水准、思想内容都很杰出的作品,要宣传好这部影片。

  据了解,从13日开始,乌鲁木齐大光明美亚影城、美亚巨幕、福润德星光电影院、极致私人影院等地都可以观看电影《巴彦岱》。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