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打馕大叔烤“心愿馕”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
时间:2015-09-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许文玲
新疆打馕大叔烤“心愿馕”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图)

  馕是维吾尔族群众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最主要的食品,也是维吾尔族饮食文化中别具特色的一种食品之一。维吾尔族食用馕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许文玲 摄  

  馕是维吾尔族群众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最主要的食品,也是维吾尔族饮食文化中别具特色的一种食品之一。维吾尔族食用馕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许文玲 摄

  8日上午,记者慕名来到呼图壁县的“放心绿馕”店,看到门前醒目地挂着一排写有“成立60周年”的创意馕,这些字由葵花籽一粒粒排列组合,店主麦麦提伊敏·图尔迪管它叫作“心愿馕”。

  麦麦提伊敏·图尔迪说,知道今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年,心里特别高兴,他在打馕的时候天天听收音机,对比自己的生活,发现新疆的变化特别大,百姓的日子也是越来越好,所以就萌发了制作“庆祝新疆成立60周年创意馕”的主意。

  据悉,今年41岁的麦麦提伊敏·图尔迪从南疆来到呼图壁县已有10余个年头,来他这里买馕的各族群众络绎不绝,进店一看,小油馕、五角星、葡萄、向日葵等各式花样创意馕饼摆满了桌面,这些都是他现做现烤的。

  麦麦提伊敏·图尔迪说,他的馕都是用做好的食材做的,打馕用的面粉、鸡蛋、牛奶等都是最新鲜的,大家都知道他的馕实在、安全,所以都喜欢买他的馕,生意也是越来越好。

  在记者采访期间,短短不到一小时时间里,十几名顾客就来到麦麦提伊敏·图尔迪的“放心绿馕”店门前选购。刚刚下班的马女士告诉记者,她早早就看到挂着60周年的创意馕,立刻就拍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里。

  马女士说,然后圈里朋友觉得这种形式特别好就立刻点了好多赞。她觉得麦麦提伊敏·图尔迪这种创意其实就是一种最朴素的爱,是一个爱疆形为。

  顾客刘先生说,他已经吃麦麦提伊敏·图尔迪的馕有6年多了,麦麦提伊敏·图尔迪行为说明爱国爱疆是不分行业、不分民族的。

  看着和师傅精心设计“成立60年”的创意馕饼得到许多顾客认可,麦麦提伊敏·图尔迪“放心绿馕店”里的徒弟阿不来提说,他们开始有这个创意的时候,就是想现在生活好了,希望大家都团结在一起、生活在一起、爱新疆、爱国家。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