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不都赛买提·依仑巴依和他的汉族大哥
时间:2015-06-30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 作者:李俊梅

  “这一趟,我看到老何大哥了,他的身体不错,户口也落上,我放心了。”6月29日, 刚刚从四川省西充县东太乡看望汉族大哥回来的阿不都赛买提·依仑巴依,决定尽快赶回博乐市,“出来十来天了,我得快快回去告诉我家里人,让他们也放心。”

  不远千里路 新疆弟弟赴川看汉族大哥

  6月22日,阿不都赛买提·依仑巴依乘坐的车一到西充县东太乡场上,不等停稳,等候在场上的一位矮小的汉族老人立即迎了上去。等到阿不都赛买提·依仑巴依下车,他们的双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这个矮小的汉族男子,就是阿不都赛买提·依仑巴依不远千里前去探望的“大哥”何光耀,现在和光耀住在东太乡团岭子村二组。

  两人一相见,格外激动,不停地嘘寒问暖。聊了好一阵子,阿不都赛买提·依仑巴依从口袋里拿出一顶维吾尔族小花帽给何光耀戴上。“戴上这顶帽子,不要忘了新疆还有个兄弟。”

  “你是我的大恩人,我一直都记得,你看嘛,你的电话号码,我一直记得清清楚楚。”何光耀准确地背出了阿不都赛买提· 依仑巴依的手机号码。

  “你看,这是你以前住过的房子,还记得不?走之前,我特意录下来的。”阿不都赛买提·依仑巴依拿出手机,给何光耀播放了一段视频。

  “记得,记得,我在这里生活了11年。”何光耀说着,眼眶变得湿润起来。

  认下贫困大哥 他烧了3.6万元欠款账本

  让何光耀难以忘记的不是那个自己曾经住了11年的房子,也不是阿不都赛买提·依仑巴的电话号码,而是阿不都赛买提·依仑巴依给予他的家庭温暖,和真情关心。

  2003年,家住新疆博乐市阿不都赛买提·依仑巴依在市郊办了个养殖场,并把附近一处闲置院子买下来给养殖场工人住,多余的房间则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住。2004年4月的一天,帮阿不都赛买提·依仑巴依管理出租房的工人打来电话问,一个租房住的老人住了近4个月了,才交了一个月房租,怎么办?

  听了工人的话,阿不都赛买提·依仑巴依当即来到郊区。他得知,没有交房租的老人叫何光耀,已经65岁了,1979年独自一人从四川到新疆打工,因为年老体弱,找不上工作,只能靠拾荒为生,日子过得拮据。他当即说:“老何,以后这就是你的家,有事你给我打电话。”看着何光耀忐忑的神情,他又安慰说:“谁都会有困难的,你一个人远离家乡,更需要有人照顾。”

  就这样,何光耀在这间屋里住下了,一住就是11年,在这11年里,他不仅没有交房租,还经常在生活上得到阿不都赛买提·依仑巴依的照顾。

  2014年11月的一天下午,博乐市飘起了雪花。阿不都赛买提·依仑巴依开车出去办事,看见路边躺着一个人,他上前一看,竟是何光耀。他立即把何光耀送到医院,并陪护在恻。

  等何光耀醒来后,阿不都赛买提·依仑巴依才知道,为了省钱,何光耀没有生火,得了重感冒,想出来捡些破烂换钱时晕倒了。当天晚上,阿不都赛买提·依仑巴依就提了两袋煤来到何光耀的房子,把炉火点得旺旺的,并叮嘱他一定要吃药。

  第二天一早,阿不都赛买提·依仑巴依又来到何光耀住的房间,“监督”他吃药。“我欠你的太多了……”何光耀从褥子下拿出一个本子递给阿不都赛买提·依仑巴依。

  阿不都赛买提·依仑巴依拿过本子一看,他每次给何光耀买的粮食、药,以及房租,全部记在了这个本子上,一共是3.6万元。“我想慢慢还给你,可这身体又不争气……”何光耀说。

  阿不都赛买提·依仑巴依一把撕碎了小本子,扔到炉子里:“老何,现在你什么都不欠我的,我们就是好兄弟,我应该照顾你。”

  在阿不都赛买提·依仑巴依的照顾下,何光耀的身体一天天好起来,但阿不都赛买提·依仑巴依为何光耀的事情开始发愁了:老何的户口不在新疆,没有社会统筹,已经70多岁的他该怎么养老?而且,唯一能证明何光耀身份的身份证也丢失了。随着年龄的增长,何光耀也越来越念家,越来越想回老家,去看看已经30多年没有联系的姐姐。

  阿不都赛买提·依仑巴依决定送何光耀回家。他找到当地领导,请他们帮忙协调,由公安、民政等部门与南充取得联系,证明了何光耀的身份。

  2015年1月5日,博乐市公安局为何光耀开具了购买火车票的证明。“离开博乐的前一天,阿不都赛买提·依仑巴依一家30多人来给我送行,还给了我2000多元钱。”回想到当时的情景,何光耀眼睛湿润了,“亲兄弟也没有能比这个做得更好的了。”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