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坚决维护南疆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
时间:2015-11-05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
  坚决维护南疆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

  ——一论贯彻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南疆工作会议精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张春贤在自治区党委南疆工作会议上指出,南疆是新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要坚持着眼点和着力点,坚决维护南疆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为此,我们要对维护南疆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的重大意义保持清醒认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从各方面着手全力维护南疆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

  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棋眼是下围棋中的术语,明确了棋眼,就是指找到了下棋的突破口,可以取得压倒性的优势。

  新疆的发展和稳定事关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论重要性和特殊意义,南疆于新疆而言,犹如新疆于全国,保持南疆稳定和发展对于整个新疆发展意义重大。

  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南疆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民族团结取得新进步,党在南疆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进一步巩固。在对南疆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我们还应清醒地看到,影响南疆社会稳定与民族团结的因素依然存在,特别是反恐维稳的形势依然严峻。

  下大力气搞好南疆工作,首先是要把反恐维稳作为南疆工作的重中之重。从稳定角度看,全国稳定看新疆,新疆稳定看南疆;新疆是全国反恐维稳的主战场,南疆是新疆的主战场。南疆不稳,新疆不得安稳,全国也不得安稳。南疆反分裂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有时甚至是十分激烈的,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足够的认识,要保持战略定力,扎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要把反恐维稳作为南疆第一任务,进一步充实南疆政法部门和基层乡镇工作力量,强化集中整治,把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作为当前斗争的重点,继续深化严打专项行动,不断提高发现、防范和打击能力,突出依法精准打击,重视研究问题、总结规律,不断提高反暴恐工作水平;要深入推进“去极端化”,促进宗教和谐。要及时总结经验,充分发挥爱国宗教人士作用,大力传播现代文化理念和行为方式,着力强化各族群众法治意识。要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要始终如一地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定维护各民族团结。民族团结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新疆的重要基础,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在新疆特别是南疆,加强民族团结是第一位的大事,是搞好各项工作的关键。针对南疆的实际,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强国家通用语言的学习,突出青少年的民族团结教育,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问题,使民族团结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要高度重视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的重要性,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增强各族干部群众对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思想的“免疫力”。要教育广大干部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疆精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切实增强“五个认同”。当前突出的任务就是要清除“双泛”思想的影响,打好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这场硬仗。要始终坚持依法治疆基本方略,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同时坚持依法治疆与以德治疆相结合,最大限度地将各族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