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新疆长大:我的成长故事充溢着难忘的民族团结情
时间:2015-10-16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
  我是麦盖提县刀郎双语中学民语二部的一名教师,提起我的成长故事,我深深感到,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时时刻刻都充溢着一份难忘的民族团结情。

  我出生在当地一个非常普通的家庭,父亲是一名工人,20世纪70年代,父亲在莎车县霍什拉甫乡附近的一座隶属于麦盖提县的煤矿工作,我们一家生活在矿区。后来,我们家旁边搬来新邻居,刘悦一家人。

  霍什拉甫乡位于莎车县城南,距县城94公里,那里生活的大都是维吾尔族,汉族家庭寥寥无几。刘悦家一来我们就成了邻居。两家人经常来往,久而久之两家的大人和孩子就分别建立起兄弟姐妹一样的亲密关系。

  记得当时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我的父亲性格比较内向,随着家里孩子的出生,父亲也逐渐被沉重的经济负担压得更加少言寡语。刘悦的父母每当看到我父亲愁眉不展时就会开导他,我至今记得她父母曾对我父亲说:“老哥,虽然你我不是同一个民族,但我们就是兄弟,你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无论哪个民族,只要大家真诚相待、相助,就会成为离不开的朋友,生死不离的好兄弟!让我们共同面对所有的困难吧。”

  从那以后,刘悦的父母经常把一口口节省下来的口粮送来,我们两家的关系也比以前更亲近了。

  记得小时候,因为白天父母去上班,我就跟着刘悦的母亲在她工作的仓库里玩,当时她是仓库管理员,每次空闲时都带着我好让我的父母能够安心工作,而我的父母有时间也会替他们家照顾孩子。他们一家一直把我当成自己的儿子,小时候我体弱多病,刘悦的父母听说了会比我父母还要着急,有时还会深更半夜亲自送我去医院,轮流照顾我直到病情有所好转。

  1980年后,由于工作关系,我的父母从煤矿调到了县城工作,刘悦一家还留在矿区,但我们两家的来往从未间断过。不管是逢年过节还是平时,我们两家都会保持联系,不是他们一家到县城,就是我们一家到矿区去和他们相聚。每次见面,我都会亲切地称呼刘悦的父母一声:“干爹,干娘!”他们则会高兴地称呼我“儿子!”几年以后,刘悦一家也来到了县城,我们两家人的感情更加深厚了。

  我和刘悦在父母亲的影响下,感情就像亲兄妹一样好,我们在同一所小学和中学上学,后来我们又相继考进麦盖提县刀郎双语中学,分别在民语二部和汉语部工作。在学校,我们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互相学习双语,并且带动周围同事和朋友共同结对帮扶。在刘悦的帮助下,我的汉语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而刘悦的维吾尔族朋友也越来越多,她还渐渐对维吾尔族舞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们的“兄妹情”更感动了全校师生,为我校民族团结活动的开展树立了良好的典范。

  去年,我和刘悦双双住村蹲点。蹲点过程中有一户村民家失火了,我们齐心协力扑灭大火之后,感到村民的火灾防范意识不够强,于是我们在村子里开展了双语火灾防范宣讲工作,效果非常好。在重点扶贫时,我和刘悦又一起资助了村里几位孤寡老人,长期定点帮助这些家庭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还为村里子女多的家庭解决子女就读问题,并给这些孩子辅导汉语,讲述我们自己的成长故事,让他们学会感恩父母亲人、感恩社会,主动维护民族团结,时刻记住身边人对他们的关心帮助。

  过去那些艰苦的日子已经过去,现在我们的生活都非常幸福,经济条件也好了。作为生活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之中的一员,我更无法忘记童年时代刘悦一家对我们家及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这种影响深深烙在我的脑海中:中华民族本是一家,大家共同生活在这片热土上,不分你我。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