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班江:让更多兄弟姐妹融入祖国大家庭
时间:2015-09-29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 作者:朱明俊
  库尔班江·泰吾克力出生在岳普湖县铁力木乡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2005年由武汉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毕业,现在是武汉市塔里木清真饮食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9月25日,记者采访库尔班江时,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让更多的兄弟姐妹融入祖国大家庭”。

  “我想让同学们吃得可口,吃得方便”

  2001年,库尔班江考入武汉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学习。初入大学,总会有些许不适应,尤其是吃不到家乡口味的饭菜,困扰着他和身边的维吾尔族同学。

  当时学校有一家清真餐厅,但因为在这吃饭的同学少,所以品种单一,质量也不高。就这样过了几年,快要毕业了,周围的同学都在找工作,或自主创业,库尔班江也开始考虑自己的前途。一天,坐在餐桌前,他忽然冒出了一个念头:接手学校清真餐厅。

  “我想让同学们吃得可口,吃得方便!”就是这个简单的“吃饭问题”,成为库尔班江创业的动力,也由此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2004年12月,当时还是大四的他,正式接手了学校工学部清真餐厅。他在新疆聘请了四名厨师,又聘了一位保洁员,12月7日,餐厅开张,库尔班江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征程。

  “你好,欢迎你们!”从那时起,在武汉大学工学部清真餐厅,每到吃饭时间,总会看到一个维吾尔族小伙子在餐厅里转悠,面带微笑和来就餐的同学们不停打招呼,他就是库尔班江。

  “工学部清真餐厅面积不大,但我喜欢这里。”在库尔班江眼里,这是他梦开始的地方。

  作为家族中唯一的大学生,承包餐厅后,库尔班江受到父母的指责、亲友的质疑,但他没有放弃。那个寒假,库尔班江没有回家,专门找口碑好的大餐厅实习,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学习管理经验。开学后,他全身心投入到清

  真餐厅的经营管理中,半年后,餐厅扭亏为盈。

  “我对我的事业信心满满”

  随着新疆教育事业的发展,中央对新疆教育事业的扶持力度一年比一年大,到内地学习的新疆学生也越来越多。库尔班江在武汉的名气逐渐大了,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先后主动找上门,希望与库尔班江合作经营。

  2010年2月,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库尔班江注册成立了武汉市塔里木清真饮食管理有限公司,这是武汉市首家专门为学校提供清真饮食服务的民族企业,也是武汉市武昌区首个少数民族大学生创办的公司。

  目前,塔里木清真饮食管理有限公司200余名员工中,有维吾尔、回、撒拉、汉等民族,连锁经营管理着湖南、湖北两省15所高校的19个清真餐厅,每天为2万多名学生提供餐饮服务,前来就餐的不仅仅有少数民族学生,清真美食还吸引了一大批汉族学生前来就餐。库尔班江的公司走出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发展道路,2011年、2013年他先后获得武汉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经营户”称号。

  如今,塔里木清真饮食管理有限公司已经拥有多名高学历管理人才。

  采访中,库尔班江谈到,新疆未来还会输送更多的年轻人来内地学习、就业,这是一个大趋势,把清真餐厅开到国内更多的高校,这个事业一定会大有作为。他还计划在家乡岳普湖县开办一个职业培训学校,让更多的农村孩子通过培训掌握一门技术,改变自己的人生。“现在,国家的许多政策对新疆特别惠顾,我对我的事业也信心满满!”库尔班江说。

  “库总是我们信任的大哥”

  库尔班江现在非常忙碌,但只要有时间,总喜欢来到工学部清真餐厅和员工、学生聊天。对于库尔班江来说,这里是他在武汉的“家”,也是许多在武汉的新疆人的“家”,每隔几天,就有一拨新疆老乡结伴而来,品尝家乡的美食。

  艾买提江·阿那也提来自新疆,到武汉大学清真食堂工作后,因为语言不通、环境不熟,深感孤独,库尔班江常常跟他交流,安慰他,还让他提前预支一个月工资寄给妈妈。渐渐地,艾买提江熟悉了环境,开始安心地工作,还学会了切菜、炒菜等多种厨艺。

  2006年暑期放假,艾买提江第一次回家探亲,他兴奋地向村里的年轻人讲述在武汉的所见所闻。开学的时候,他把哥哥和弟弟都带到了武汉。如今,艾买提江他们三兄弟都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清真餐厅工作,年收入都在20万元以上,三兄弟都在家乡盖了新房、娶了媳妇,在老家购置了汽车、拖拉机。

  “库总不仅是我们的总经理,也是我们信任的大哥。”艾买提江由衷佩服库尔班江,并打算在武汉长期留下来,他满怀憧憬地说:“我的孩子将来也要在这里上大学。”

  36岁的库尔班江现在经常作为特邀嘉宾,出现在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与新疆籍学生交流的现场。库尔班江说:“我非常愿意参加这样的活动,我愿意帮助新疆的学弟学妹们尽快融入学校、融入社会。”

  库尔班江用心开导学弟学妹:“进入校园,首先要尽快走出所属民族学生的小圈子,积极走进班集体的生活,和班上的同学一起生活、学习。只有这样,才能迅速提高汉语的听说能力和学习成绩。”

  武汉大学医学部2013级有50多位新疆籍学生,一个学期结束后,又有30多名其他专业的新疆籍学生申请转入医学部,学医人数一下子猛增到80多人。库尔班江听到这个消息后着急了。

  交流会上,他十分认真地告诉学弟、学妹们:“大家认真想过没有,如果都挤在一起学医,将来回去后找工作,竞争会有多激烈?我们新疆正处在一个大发展的阶段,需要机械、建筑、计算机、金融等多方面人才,大家的眼光一定要放得更长远、更宽广一些。”

  很多来自新疆的学生都喜欢和他交流,有什么想法也愿意向他倾诉。在新疆学生的眼里,他不像老板,更像一位可敬的师长和大哥。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