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穆斯林隆重庆祝古尔邦节
时间:2015-09-2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阿依努尔
  2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的大街小巷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新疆1000多万各族穆斯林以特有方式共同庆祝全球穆斯林最大节日——古尔邦节的到来。

  早上7点30分,乌鲁木齐市延安路洋行清真寺门口就热闹了起来,伴着扩音器中悠扬的古兰经,头戴各式少数民族帽饰的穆斯林陆续进入清真寺,他们见面握手问好,互道节日祝福。不多时,清真寺的大殿和庭院中就已跪满前来做礼拜的各族穆斯林。

  8点40分,伴随着阿訇的念经声,古尔邦节会礼正式开始,容纳了数千人的洋行清真寺顿时安静下来,穆斯林神情肃穆,在阿訇的带领下侍立、鞠躬、叩首、跪坐,为今后的美好生活祈福。

  古尔邦节又称“宰牲节”,是新疆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回、塔塔尔、塔吉克、乌兹别克等各族穆斯林的盛大节日之一。

  按照传统习俗,穆斯林要在这天清晨沐浴更衣,到清真寺虔诚礼拜,还要宰杀牲畜款待亲友,并向周边有困难的人群施舍。

  由于2015年的古尔邦节恰好与中秋节重合,新疆各族人民将有5天的小长假走亲访友。

  在少数民族较为集中的乌鲁木齐南城区,各商家也瞅准商机,陆续推出各式口味的清真月饼,除了馓子、包尔沙克、糕点、甜点等节日必备美食外,月饼也成了2015年古尔邦节餐桌上的“舌尖美食”。

  “再过几天又是‘十一’国庆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纪念日,2015年的古尔邦节特别有意义。”家住伊宁市的哈萨克族老人叶尔波力也在古尔邦节迎来60大寿。当一一接受完家人的生日祝福后,叶尔波力道出他对子孙们的祝福:希望珍惜眼前的生活,并感恩拥有的一切。

  2015年,帕米尔高原的阿克陶县布伦口乡的柯尔克孜族牧民,在统一规划、建筑考究的抗震安居房迎来古尔邦节,前后三年时间,这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真的想不到,有生之年还能在这么好的房子里过上节日。”71岁的阿依夏说,去年她和家人还因房子被定为危房,在亲戚家度过了节日。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