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尔邦节:坚守岗位的人,你们辛苦了
时间:2015-09-25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
  “乘客坐上车陪我过节过生日”

  17路公交车司机拜合提亚尔·加帕尔度过了开心的一天

  24日早晨9时许,家里要宰羊,为当天过节做准备。急着要上班的拜合提亚尔·加帕尔,把宰羊的事拜托给朋友,家里的事也交代给爱人,然后来到位于新疆农业大学附近乌市珍宝巴士17路车停车场,为当天的发车做准备。拜合提亚尔·加帕尔是乌市珍宝巴士17路的公交车驾驶员,在这个岗位已干了13年。  

古尔邦节:坚守岗位的人,你们辛苦了

24日10时,拜合提亚尔·加帕尔准备发车。24日是古尔邦节,也是他42岁的生日。图/豆兴军

  24日,当他与平时一样出现在停车场时,单位的同事见到他纷纷祝他节日快乐,他也微笑着一一回应。

  “单位今天已经很照顾我了。”拜合提亚尔·加帕尔说,平时自己都是开单班车,从早晨9时到晚上11时。过节了单位给安排的班次是从早晨10时到晚上8时的班次。

  17路经过红山、小西门和红旗路等商业繁华地段,拜合提亚尔·加帕尔说,古尔邦节放假期间,很多市民都会出来逛街,走亲访友的人也会多,所以不能耽误时间,必须要准时发车。

  “今天对我来说,是特别开心的一天。”拜合提亚尔·加帕尔说,9月24日不仅是古尔邦节,这一天也是他42岁的生日。

  “不管是过节,还是过生日,不就是要图个热闹嘛!”拜合提亚尔·加帕尔说,自己跑的这条路线本来就很热闹,乘客比较多,开车不能快,不能急刹车,还要随时注意突发情况,开车的时候顾不上看路上的热闹场景,但心里是乐和的。

  拜合提亚尔·加帕尔告诉记者,开公交车的时候,天天都能听到车上乘客在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60周年大庆马上到了,路上都很漂亮,有时候遇到路上堵车时,扭头也能看到路边各种漂亮的造型,心情也是格外得好。

  10时48分,离发车还有3分钟,拜合提亚尔·加帕尔查看了车的机油、水箱和电路等。拜合提亚尔·加帕尔说,一天下来至少能见到几百位不同的乘客,他们不会知道当天除了是古尔邦节还是他的生日,“他们能坐上我的车,就是与我有缘分的,也相当于陪我过节和庆祝生日了”。

  10时51分,车准时从停车场出发了,拜合提亚尔·加帕尔驾驶着公交车向另一个终点站幸福路驶去。(王宗萍)

  “你看我今天都与平时不一样了”

  人要漂漂亮亮街要干干净净

  “过节好啊!”早晨9时,祖拉汉·穆合木得在自己的责任区开始打扫卫生,路过的和她熟悉的商户都向她问好。

  “好呀,好呀!”祖拉汉·穆合木得嘴里应着,手里的活没有停。祖拉汉·穆合木得负责北京南路兴业银行到西单商场这一段大约200米路段的保洁工作。  

古尔邦节:坚守岗位的人,你们辛苦了

24日,平时很少化妆的祖拉汉·穆合木得化了妆。她说,过节了,自己都打扮得这么漂亮,责任区不干净怎么行。王宗萍 摄

  24日早晨7时,她就开始了第一次清扫。然后在附近的环卫工人免费早餐店吃了早饭,9时又回到岗位。

  祖拉汉·穆合木得干环卫工作已5年了,家住在大寨沟。

  她说,这几天树叶开始落了,要勤扫一些,过节了,很多人要到铁路局这片来逛街,白天人流量较大,不能让路上有垃圾,来来往往的人看着路面干干净净的,心情会特顺畅,自己心情也会好。

  “平时几乎很少化妆,上班时都捂着大口罩,你看我今天都与平时不一样了。”祖拉汉·穆合木得笑着说。

  记者看到,今天她没戴口罩,涂了口红,长长的披肩发虽然被扎了起来,还是可以看到染了色,并烫上了漂亮的发卷。

  “过节了,我自己都打扮得这么漂亮,责任区不干净怎么能行!”祖拉汉·穆合木得笑着说,“我的工作就是要让城市变得卫生漂亮,和自己的脸一样,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谁看着都舒服。”

  “家里过节的事嘛,有弟弟妹妹操心呢,就不用我操心了。”祖拉汉·穆合木得说,自己跟74岁的父亲在一起生活,过节自己上班,家里还有其他人陪父亲。

  在说话的同时,祖拉汉·穆合木得的同事沈江华过来让她回家过节,说自己来替她的班。

  “等晚上人流量少时再说吧。”祖拉汉·穆合木得婉拒了同事的好意。“大家的工作都比较忙,怎么好意思呢?”祖拉汉·穆合木得说,等晚上8点后,人流量少了,让同事替一会儿班,自己回家与父亲和兄弟姐妹们聚聚。(王宗萍)

  过节如往常交警坚守岗位

  “昨晚妈妈打电话说想我了”

  “每一个节假日都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今年过节我又只能打电话拜年了……”9月24日,古尔邦节小长假第一天。

  作为一名交警,身高一米八的艾科拜尔·艾尔肯和往常一样,站在红山环岛的交通路口,维持交通秩序。

  9月24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现场时,艾科拜尔·艾尔肯即将结束早高峰的道路指挥。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