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姐姐”阿依布拉克:“心佑工程”坚守民族团结梦
时间:2015-09-24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赵久龙
  追梦,从新疆帕米尔高原到深圳、北京,再到南京。从都市白领到创业女孩,再到救助家乡先心病患儿的“爱心姐姐”……寒来暑往,踏雪行冰,新疆柯尔克孜族姑娘阿依布拉克·朱玛克的每一步前行,都离自己的“中国梦”越来越近。

  1984年,阿依布拉克出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这里世世代代传唱着柯尔克孜族的英雄史诗《玛纳斯》。16岁那年,阿依布拉克告别家人来到深圳市松岗中学求学,成为新疆少数民族首批内地高中班学生,并于2004年顺利考入北京首都师范大学。

  “无论我们来自哪里,无论我们是哪个民族,我们都是这个国家的一分子,我们必须努力做好自己,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这名坚毅的新疆姑娘总是这样勉励自己。

  大学毕业后,阿依布拉克如愿留在北京,从事软件开发行业市场推广工作。2013年底,她辞掉工作来到南京创立医疗科技产品公司,致力于为患者提供医疗器械服务。

  创业之路并非坦途,一开始,阿依布拉克愁得睡不着觉。但她坚信自己的能力和多年积攒的经验,下定决心要用更好的服务建立自己的差异性竞争优势。终于,阿依布拉克用不懈的努力赢得了客户的信任,目前她已经和南京3家医院建立了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并规划进军“互联网+”健康产业。

  “只要坚持、努力,不管我们来自哪个民族,都会取得成功。”阿依布拉克说,现在国家政策很好,她希望自己的经历能鼓舞更多的年轻人,尤其是新疆青年,积极投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潮当中去。

  2014年7月,阿依布拉克前往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病中心拜访李庆国医生时,得知克州患先心病病人比较多,便与李庆国协商后共同发起“心佑工程”——这是一个将新疆克州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接到南京进行免费医疗救助的公益项目。

  谈到发起“心佑工程”的初衷,“梦想”是阿依布拉克最常提到的1个词。在万山之巅帕米尔高原的柯尔克孜族聚居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因地处高海拔地带,居民中患先天性心脏病的比率一直较高,阿依布拉克的母亲也是其中之一。

  在阿依布拉克4岁和12岁时,她曾两次陪同母亲赴北京进行身体复查。这两次“旅行”让阿依布拉克接触到了更广阔的世界,令她萌生去首都北京学习、工作的愿望,也在后来的日子里催生了她积极助梦故乡人民的想法。

  作为“心佑工程”的发起人之一,一年来,阿依布拉克和南医大附二院一起帮助6名罹患先天性心脏病的新疆少数民族孩子接受治疗。其中,最大的受助男孩托依达力已17周岁,其他5名受助儿童都不足7周岁,最小的受助女孩别格玛依仅10个月大。

  “‘心佑工程’从设想到实施,都离不开阿依布拉克的付出。”李庆国说,“牧民把孩子从新疆带过来,我们之间要是不能进行有效沟通,就不可能做得成这件事。没有她这个‘纽带’,就不会有这个活动。”

  治疗间隙,阿依布拉克还会带领孩子们游览南京的历史古迹和人文学府,希望通过这些经历在孩子们“崭新的心里”种下梦想的种子,鼓舞他们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成为新疆和内地间沟通的桥梁。

  阿依布拉克还是在内地寻梦的柯尔克孜族大学生们的梦想引路人,如知心姐姐般鼓励着困惑、不安与迷茫的青年大学生们安心学业、学成报国。此外,一个以柯尔克孜语交流、分享信息的微信公众号“叶尼塞”也在建设中,得名于柯尔克孜族发源地叶尼塞河,寄托了这些寻梦青年行稳致远、不忘初心的情怀。

  2015年,伴随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心佑工程”在江苏省援疆指挥部的支持下,将继续借助江苏先进的医疗资源,为克州的先心病患儿进行治疗,用实际行动增进内地与新疆各族人民的友谊。

  与此同时,阿依布拉克正筹划着协助家乡医院引进先进的医疗技术和医疗人才,从而提高南疆地区在治疗先天性心脏病方面的医疗水平。

  “走过的地方越多,读过的书越多,接收的外部文化就会越丰富,人也会因此而变得更加平和包容。”言谈间,这个刚过而立之年的柯尔克孜族姑娘,展现出了超越自身年龄的成熟和自信。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