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艾力:爱心不分民族
时间:2015-09-23 |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 作者:郭军鸽
  努尔艾力·艾木都力说:“需要帮助的人,哪里还分民族?只要有困难,只要我能帮,我就义不容辞,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10 年来,努尔艾力以实际行动唱响了民族团结的赞歌,为创建和谐社会贡献着一份可贵的力量。

10

图为9月16日,努尔艾力翻看为自治区60周年大庆征集祝福寄语的签名本。 (本网记者郭军鸽摄)

  一个背包、一个本子、一支笔,这是9月以来努尔艾力外出的必备行头。因为,他给自己找了份特殊“任务”——征集寄语和签名,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汇聚”祝福。

  9月16日,在乌市人民广场公交车站,记者见到了这位30岁的维吾尔族小伙。

  努尔艾力用一口流利的汉语,向车站执勤人员讲述新疆的发展变化、民族团结的感人事迹,并邀请他们在签名册上签名,写下对新疆的祝福。

  这位宝钢集团八钢炼铁分公司高炉分厂工人的感人故事,要从10年前说起。

  2005年初,在喀什叶城县当兵的努尔艾力刚转为士官,有了津贴的他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了困难户田继伍的家。

  努尔艾力·艾木都力回忆说,当时田继伍一家住在不到20平方米的土房子里,家里除了一些破旧的生活用品外,什么也没有。妻子刚做完乳腺癌手术欠了3万元债,两个孩子一个先天残疾、一个正在上小学。

  看到这样的情形,努尔艾力跑出去买了米、面、油。也正是从那时开始,他每月从津贴里拿出三四百元为田继伍家买生活用品,双休日帮田继伍干农活。

  两年后,努尔艾力转业回乌鲁木齐。由于放心不下田继伍一家,他特意找来一位朋友代他照顾,并用自己的积蓄为田继伍购买了一辆6500元的电动三轮车。

  虽然离开了叶城县,但努尔艾力仍定期寄钱寄物,延续着这份关爱之情。

  在10年的岁月里,超越民族和血缘的亲情慢慢累积。

  在努尔艾力的帮助下,田继伍盖起了新房,小儿子也考上了大专。在田继伍看来,努尔艾力是儿子,而努尔艾力也时刻惦念着田继伍一家,一有时间就打电话并去叶城探亲。

  不仅如此,汶川大地震时,努尔艾力积极要求当志愿者,并向新疆红十字会捐款8000元;得知乌市第91小学两名学生家庭贫困,他承担了他们的学杂费;看到邻居家生活困难,他每月拿出几百元为他们买生活用品……10年的时间,累计捐款、捐物10万余元。

  说起帮助他人,努尔艾力说,除了母亲教育的影响,这和小时候他受过别人资助有关。在他的印象中,逢年过节,社区工作人员都会去家里慰问,姐姐上学拿不出来学费,母亲单位给予资助,这些事情让当时的他下决心,长大了一定要帮助有困难的人。

  “一个人大事做不了,总可以做一些小事的。”努尔艾力说,爱心不分民族,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的人,让更多有能力的人能够给有困难的人一份关爱,用行动延续民族团结真情。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