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路上:孟露露手工皮雕描绘新疆民俗文化
时间:2015-09-16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陈亚梅
  随着“私人定制”在多个行业兴起,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欢上这种个性化服务。“80后”创业者孟露露也借此把她的手工皮雕制品推向市场。

  孟露露从小钟情国画,高中时学习了油画,大学选择了需要一定绘画功底的平面设计专业。毕业后,她在平面设计界顺利找到了一份工作,但单调的工作让孟露露慢慢失去了兴趣。

  “我以前接触过手工皮雕,最初只是把它当成一种业余消遣,直到工作让我厌倦,‘私人定制’兴起,我才下决心辞职,于2013年建起了属于自己的工作室。”孟露露说。

  8月底,记者在孟露露的手工皮具工作室看到,一把雕刻刀、一张牛皮……简单的材料和工具在她的巧手下,变成了马鞍、牛皮雕绘、手提包、钥匙扣等。任何一样手工皮具都需要经历设计画图、裁剪、雕刻、染色、拼接、组装、打斩、缝合、打磨封边、上牛角油、上亮光剂等繁琐的过程,孟露露说:“一款精致的女式手提包成型,可能需要耗时1个月左右。”

  而为了让皮具更具色泽、雕工更传神,孟露露选择的是进口皮革和雕刻工具,“成本较高致使我的手工皮具价格不便宜,于是很多买家不能接受。”她说。

  记者发现,孟露露制作的这些手工皮具制品拥有一个共性——或多或少展示着新疆多元的民俗艺术。她说:“新疆是个多民族聚居地,各民族的民俗文化颇具吸引力,我的设计中融入新疆民俗风情,在吸引消费者的同时,也能将新疆本土文化传播得更远。”

  为了展示这些手工皮具,孟露露在“酷站”这个网络平台上,把她制作手工皮具的过程进行了展示,受到了很多网民关注。

  仅有技艺也是不够的,为了更好地进行创新,孟露露曾耗费近半年的时间在上海市田子坊,考察各国不同风格的皮雕艺术表现形式。2014年8月,她还拜访了台湾皮雕大师李荣宗,向其学习。

  尽管销售情况不乐观,孟露露仍执著于手工皮雕,她笑着说:“我两年没有买过新衣服了,日子是难熬了些,但我相信我的作品。”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