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双语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惠及200万名学生  
时间:2015-09-11 | 来源:新华网新疆频道 | 作者:阿依努尔
  在中国最西部“落下世纪最后一缕阳光”的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吉根乡,当地唯一一所乡小学的167名柯尔克孜族学生,得益于双语教育政策较好地接受了基础教育。

  属于帕米尔高原牧区的吉根乡尽管经济落后、信息闭塞,但这所共有6个班级、32名教职工的乡小学里,多媒体室、音乐室和多功能教学房等教学设施一应俱全,所有任课老师均能使用柯尔克孜语和汉语进行双语授课。

  像吉根乡小学这样的乡镇农村双语学校,在新疆基层地区并不鲜见。自中央民族工作座谈会后的5年来,国家不断加大投资力度,面向基层,尤其是处于教育“洼地”的南疆农村地区实施“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建设计划”、南疆四地州14年免费义务教育,并在全疆范围内投入260亿元连续5年实施37项重点教育民生工程等举措,使双语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教学和少数民族语言教学同步加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疆累计建成农村双语幼儿园2500所,重点向南疆和农牧区倾斜,并以农村学前双语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等扶贫举措,使新疆学前两年双语教育普及面由59%提高至89%,在园幼儿总数达到48万人;少数民族中小学生接受双语教育比例由34%提高到69%,全疆接受双语教育的幼儿及中小学生总数由99万人提高至200万人。

  除了“硬件”,新疆在“提质”双语教育的探索中,加大了“软件”建设投入力度。自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连续5年实施“双语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累计招聘中小学教师6万多名。与此同时,通过实施“中小学少数民族双语教师培训工程”等培训项目,5年培训各类教师24万人次,有效缓解双语教育结构性短缺难题。

  根据2010年发布的《自治区少数民族学前和中小学双语教育2010年至2020年发展规划(意见征求稿)》,新疆计划于2015年在少数民族中小学基本普及双语教育,使接受双语教育的少数民族中小学生占少数民族中小学生总数的75%左右;至2020年实现中小学少数民族学生双语教育全面普及后,使“双语教育”的少数民族中小学生占少数民族中小学生的90%以上。按照这一目标,新疆分步骤逐步建成双语教育体系的目标初步实现。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