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县达西村:励精图治再谱新篇
时间:2015-09-09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文慧
  正值全疆各族人民喜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干部群众迎来了习近平总书记复信一周年纪念日。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达西村党支部书记沙吾尔·芒力克和全体村民复信,复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民、爱民的一贯作风和对基层各族群众的深情厚谊,这不仅是对达西村干部群众的巨大鼓舞和鞭策,更是对全疆各族人民的殷切期望与关怀,是做好新疆工作的重要指针和力量源泉。

  达西村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伟大进程中的一面旗帜,是新形势下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实现长治久安的一个标杆,是基层党员干部弘扬艰苦创业精神、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缩影,是各民族相互包容欣赏、共建美好家园的生动写照。亚心网从今日起刊发来自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的报道,向自治区成立60周年献礼,敬请关注。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党支部书记沙吾尔·芒力克和全体村民回信,希望村党支部像吸铁石一样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祝愿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

  一年来,达西村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自治区党委一系列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狠抓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经济建设和民生改善各项工作中,全力推动达西村发展再上新台阶。

  感恩党的关怀 如太阳般温暖

  西北边陲,达西小村,近10年间,党的两代领导人曾先后3次给达西村村民复信。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你们的来信收到,看后感到很欣慰。5年前,我到你们达西村,同乡亲们交谈得很好,至今记忆犹新,一直惦记着大家。得知在村党支部带领下,近年村里又有了不少新变化,各族群众像沙漠里的胡杨一样根连着根、心连着心,日子越过越好,我为你们高兴。”

  总书记的话语情深意切,犹如“雨露”沁入达西村各族群众心中。每当说起这件事,达西村党支部书记沙吾尔·芒力克总是心潮澎湃,“看着总书记的回信,感到总书记的关怀就像天上的太阳照亮了达西村,给村里各族村民带来温暖,信里总书记说的话是那么朴素,和我们农民的心靠得是那样近。”

  一封书信,一份关怀。在达西村各族群众看来,复信是达西村不断发展的动力,3次复信的近10年间,达西村人均收入由2005年的7136元增加到了2014年的2.5万元,今年村党支部又定下2015年实现全村人均收入2.75万元,增长10%的目标。

  奋进沐浴复信春风推动新发展

  “把生产搞得更好,把民族团结搞得更好,让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复信中对达西村提出的殷切希望,是达西村前行的最强引擎。

  一年来,复信精神如春风劲吹,为达西村更好更快发展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今年,达西村党支部提出“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将地域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拓展集体经济收入渠道,把各族农牧民群众持续增产、增收、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改善作为全村工作的最终目标”,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上持续发力。

  去年,尉犁县委决定将达西村发展上升到全县发展战略推动,成立推进达西村综合发展领导小组,定期安排部署推进达西村综合发展的重大事项,借鉴华西村发展集体经济的先进经验,成立达西发展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推动达西村现代化产业模式发展。

  今年,巴州党委也在达西村专题召开推动达西村综合发展促进会,“集全州之智,集全州之力”推进达西村综合发展。

  实干让“达西”品牌愈加响亮

  美好蓝图能否变为现实,躬身实践是关键。在复信精神的引领下,达西村的发展被“搅”得热气腾腾——

  在农田,新建的蔬菜大棚绵延不绝,沙吾尔·芒力克说,目前,达西村正利用近郊村地缘优势,扶持村民发展蔬菜温室大棚,在县城建设蔬菜直销店,缩减流通环节,增加农民收入。

  在戈壁,由县政府划定达西工业发展园区生机无限,一家家企业慕名而来,牵手达西村。

  在村落,达西村人大搞电子商务,开创新疆县域电商数项先河。

  更可喜的是,今年达西村主动与华西村对接结对,签订了结对共建暨框架协议。目前,投资60亿元的新能源、金融租赁合作项目已达成一致,正有序推进。

  复信一年来,达西村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在沙吾尔·芒力克看来,“总书记说话的力量是最好的力量,达西村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