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尤良英:大爱闪耀人性光辉
时间:2015-09-08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张云梅 加孜拉
  为什么尤良英前前后后共给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借了近20万元,只是为了帮助他脱贫致富?为什么尤良英会自掏腰包,一趟一趟跑到千里之外的皮山县木奎拉乡达里格村,只是为了手把手教那里的村民如何种植棉花和果树?

  在市场经济的今天,尤良英的行为像一个谜。

  也许,是小时候的苦难生活让她不忍见到苦难;也许,是曾经的似海恩情让她毅然给予回报;也许是兵团精神对她的耳濡目染……人的品格塑成有着太多的可能性,无论从哪个因素分析尤良英的行为都显得过于简单,无论用什么词语形容尤良英都显得过于片面。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尤良英的行为是时代的产物,她对少数民族兄弟的爱是跨越民族、跨越地域的大爱,通过点点滴滴,我们能看见在她的身上处处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9月1日,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右二)专程从皮山县赶到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13团11连的姐姐尤良英(右三)家看望她和家人。这是全家人坐在尤良英家的葡萄架下交谈。约提克尔·尼加提 摄

  奋斗,奔向美好的生活

  尤良英的童年生活很苦,父亲在她12岁时就因病去世了,母亲也离她而去,照顾弟弟的重任随之落到了她幼小的肩膀上。1991年,尤良英一家从老家重庆来到新疆投奔姐姐。刚到时,家里穷得连盐都买不起,丈夫袁华明听说有个地方可以捞土盐,就决定跟着大家一起去捞。没想到捞盐的人都回来了,袁华明还不见踪影,心急的尤良英借了一辆自行车就去找。原来,袁华明捞得太多了,回来时自行车轮胎爆了,可他又舍不得扔掉盐,就这样,他肩上扛一点,车大梁上放一点,最终在尤良英的帮助下,跌跌撞撞地把盐运回了家。看到丈夫的手和脚都磨出了血泡,尤良英伤心得哭了。从那时起,尤良英坚定了信念:既然别人都能在新疆勤劳致富,我们也能。

  2001年,尤良英所在的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13团已经全面推行土地两费自理承包,这为尤良英一家的生活带来了转机。那时,尤良英一家承包了600亩土地,到了拾花季节,白天,她和拾花工一起在地里忙活,晚上,她和丈夫把200多个装棉花的袋子全部倒空,以备第二天使用。两人经常忙到凌晨三四点,累了,就在棉花堆里掏个洞进去打个盹,饿了、渴了,就喝点自来水。

  倒棉花是一个力气活。“棉花压得太紧了,根本倒不出来。”尤良英笑着说。没办法,她一把一把地往外掏,手指碰到棉籽,生疼生疼的,手指头磨得从水泡变成了血泡。有一天,拉棉花的驾驶员给尤良英打电话:“老板,你快来,人家不要你的棉花了,说你的棉花被污染了。”尤良英一听,急忙赶了过去,当她看见棉检员手里拿着被血染红的棉花,顿时傻眼了。面对棉检员的疑问,尤良英无法解释,她只举起了满是胶布的十指给他看。当看到从胶布里渗出来的血渍时,棉检员明白了:“都说手是女人的第二张脸,你不能为了挣钱,不在乎你的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尤良英家的棉花经检验,被评定为一级棉,当年纯收入就达8.5万元。尤良英笑了,过去的辛苦与劳累一扫而空。

  一级棉,这个成绩的取得与尤良英的勤学好问也不无关系。“只要有技术比我好的,我就会去讨教经验。”尤良英说。她还积极参加团里每年冬天组织的技术培训班。那几年,尤良英仅听课做笔记的本子就有二十多本。2009年,尤良英成为当地第一个以普通职工身份拿到农业技师职称的人。

  感恩,热心对待每个人

  尤良英不仅热心帮助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她对身边的人也是如此。在丈夫袁华明眼里,尤良英就是一个典型的“闲事科科长”,谁家有事了,自家的事再忙,她都撂下去帮忙。

  2013年,连队职工陈道平拉了一车红枣回家,路过尤良英家的棉花地时,与一辆拉水的大车相撞。“出事了!”正在地里干活的尤良英带着拾花工第一时间冲上公路。令人遗憾的是,陈道平经抢救无效还是去世了。尤良英把家里所有的事都放下,自己跑前跑后帮着料理陈道平的后事,20多天没有回一趟家。

  连队土家族职工张世蓉和尤良英好得就像亲姐妹。“要不是尤良英,我的日子还不知道成啥样呢。”张世蓉说,尤良英不仅手把手教她如何种地,而且在她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救了她女儿的命,“现在,我的女儿叫她干妈。”

  ……尤良英帮助的人太多太多了。丈夫袁华明曾抱怨地说:“你一天到晚为了别人的事忙东忙西,自家的事都不管,你图了个啥?”尤良英笑着安慰丈夫:“你想想,我们刚来遇到困难时,连队那些老军垦、老职工是怎么帮助我们的?”

  尤良英想说的是2001年的那件事,到了拾花后期,尤良英已经没钱再付拾花费了。为了讨工钱,拾花工甚至把袁华明堵在家里不让出门。第二天,想到日子的艰难和辛酸,尤良英坐在地头放声大哭。

  “丫头,你怎么了?”这时,帮尤良英拾花的15团7连老职工刘香华走过来关心地问。

  “阿姨,我已经欠了3万多元拾花费,我没钱付给你了。”“丫头,想开点,人生没有闯不过的关,没有爬不过的山,只要你勇往直前,追求幸福,一定会有美好的明天。”刘香华说。

  这句话温暖了尤良英,也激励了尤良英。可是让尤良英最难忘怀的还是第二天下午,刘香华递给她的那个布袋里面有好几沓钱。“你拿去用吧,赶快把地里的棉花收回来。”尤良英一听,“扑通”一声跪在地上,说:“阿姨,谢谢您,您是我的大恩人!”

  让尤良英铭记在心的事不止这一件。2010年3月,尤良英和丈夫袁华明抱着帮助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种植特色林果的想法踏上去他家的路。

  那天下着大雪,尤良英和丈夫开着车,一路上有说有笑。谁知车开到一个拐弯处时,打滑冲到路基下,撞到了一块大石头上。幸亏维吾尔族大叔瓦汗扎尔和他的女儿路过那里救了他们。从那一刻起,尤良英更加坚定了要和维吾尔族兄弟共同致富,与他们资源共享,共奔小康的决心。

  引领,13团刮起“尤良英风”

  尤良英的事迹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也影响着每一个人。连队职工孙学东在尤良英的影响下,雇用少数民族拾花工7年了,他学着尤良英的样子,善待少数民族拾花工,与他们建立了亲密无间的情谊。2015年年初,孙学东决定去阿克苏发展,这十几个“铁杆兄弟”毫不犹豫地跟了过去。

  尤良英自己也成为受益者。2003年的一天,丈夫袁华明做完中午饭就匆匆到地里送饭去了。“尤良英,你家着火了。”有人骑着车子赶过来说。尤良英家的地离房子很近,10分钟就赶回去了,当全家人站在家门口时,大吃一惊。当时正是往田间地头送饭的时间,尤良英家门口却停了十几辆自行车,房顶上,很多身影正忙着灭火。

  得知尤良英无私帮助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的事情后,2015年,13团党委决定,在与周边地方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的基础上,再与皮山县结成互助共建结对单位。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13团党委书记、政委汤建军说,根据双方所能做到的及需求情况,13团与皮山县在干部交流挂职、生产技术指导帮扶、劳务派遣等方面进行密切合作,不断将互助共建工作引向深入。2015年皮山县发生地震后,13团党委、广大干部职工还第一时间开展了向皮山县送慰问、捐款捐物等活动。

  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书记、第一师政委邹跃斌表示,13团与皮山县签订的互助协议,无疑使兵地间实现了跨地区帮扶,是推进兵地融合的一个突破,而尤良英就好比是助推器。“我们想通过和皮山县的合作,把兵地融合跨区域工作引向深入,使更多的少数民族群众能够感受到帮扶带来的实惠,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邹跃斌说。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