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新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尤良英
时间:2015-09-07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
   携手走上致富路

  ——记“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尤良英

  “阿恰(维吾尔语意为姐姐),今年盖房子嘛‘普了’(维吾尔语意为钱)又没有了,过几天我还来给你多多地劳动……”8月31日,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笑嘻嘻地看着尤良英,就像是一个顽皮的弟弟在给大姐姐撒娇,尤良英则非常默契地回应着他的幽默:“来嘛来嘛,你们来多少人我都欢迎。”

  10年来,通过尤良英的帮助,麦麦提图如普不仅自己挣到了钱,掌握了管理棉花地和红枣园的技术,他还组织村民外出务工,将先进的生产技术带到村里,帮助村民一起脱贫致富。  

携手走上致富路 记“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尤良

  9月3日,尤良英(前左二)曾经帮助过的皮山县木奎拉乡达里格村村民得知她来到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后左一)家的消息后,纷纷前来看望尤良英。亚心网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大家跟我去兵团挣钱吧”

  “单手拾棉花太慢了,要两只手一起动起来。”麦麦提图如普第一次到尤良英家的棉花地拾棉花时,尤良英整天围着他教方法。那还是2005年的事,麦麦提图如普带着6位亲戚来到阿拉尔市务工,成为尤良英家的拾花工,也成为尤良英所在连队的第一批少数民族拾花工。

  “刚开始,麦麦提图如普他们拾棉花的速度太慢了,”尤良英说,“要知道普通拾花工一天可以拾100公斤到150公斤棉花,可是他们每天平均拾20公斤棉花,这能不让人着急上火吗?”为了激励他们多拾棉花,尤良英想出一个办法,就是跟着麦麦提图如普一起拾,然后把她拾到的棉花都放进麦麦提图如普的袋子里,让他感受到多劳多得的成就感。很快尤良英的这个办法起作用了,麦麦提图如普和同伴们的工效有了很大提升,他们也成为连里的“拾花明星”。

  尤良英看到麦麦提图如普在这群人里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于是提拔他成为管理者。麦麦提图如普开始扮演起经纪人的角色,“大家跟我去兵团挣钱吧,只要你们努力,就能挣到钱。”他回到村里,鼓励村民走出去。

  艾比布拉·麦麦提艾力是2010年跟着麦麦提图如普到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13团11连拾棉花的,短短两个月他就挣了4500元,而在以往他们全家的年收入也才3000元。“麦麦提图如普在村里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他的带动下,每年有六七百人外出打工。出去后,村民不但收入高了,汉语水平、法律意识、科学技术等方面也提高了。”皮山县木奎拉乡达里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麦麦提艾孜·阿皮孜感到很欣慰。

  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拾花工解决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13团用工荒的问题。“前几年棉花机械化采摘程度不高,13团每年秋季拾花工大约有2万人,其中来自和田地区的占到了80%。”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13团党委书记、政委汤建军说。

  这其中,尤良英的作用功不可没,她在中间起着穿针引线的作用。每次麦麦提图如普把务工者带到连里时,大家只听尤良英的分配;而当务工者和雇主发生纠纷时,尤良英就和麦麦提图如普一起进行调解、化解矛盾。“交流通畅了,关系就越来越好了。”尤良英说。

  “阿恰带我走上了致富路”

  “在我们那里棉花要越高越好,你为什么把棉花的头拿掉?”看着尤良英要给棉花打顶,麦麦提图如普连忙阻止。尤良英耐心地给他讲解棉花种植的原理和技术。但麦麦提图如普不以为然,看到他不服气的表情,尤良英便留了100棵没打顶的棉花。事实胜于雄辩,秋天到了,麦麦提图如普发现没打顶的棉花每亩产了180公斤棉花,而打顶的棉花每亩产了280公斤,这下他再也不怀疑了,认真地向尤良英学习棉花种植技术。

  2008年,麦麦提图如普在自家的4亩地里种上了棉花种子,他按照尤良英教他的技术种植棉花,当年他家的棉花亩产就达到了300多公斤。2009年,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13团开始实行“一红一白捆绑经营模式”,所谓的红就是红枣园和苹果园,而白就是棉花地。观念已经开始转变的麦麦提图如普看到这些以后就问尤良英:“你们这里的果树,在我们那里可以种植吗?”尤良英一听,立刻产生了帮助他建林果园的想法。

  2011年,尤良英和丈夫带着5万元现金来到麦麦提图如普的家,准备帮他建林果园。这时麦麦提图如普却犹豫了:“我这辈子没见过这么多钱,您借我这么多,万一我赔了怎么办?”知道了弟弟的心思,尤良英拍着胸脯说:“有我给你做后盾,你不要怕,就大胆去试一下吧。”很快,在尤良英手把手的传授下,麦麦提图如普学会了红枣种植技术。

  回忆起当时的画面,麦麦提图如普笑道:“如果不是阿恰的帮助,我怎么能掌握红枣种植技术呢?阿恰带我走上了致富路。”2014年,麦麦提图如普栽种的果园盈利30多万元,一家人高兴万分,盖起了5间新房,添置了家具、电器,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看到麦麦提图如普一家生活好起来了,尤良英特别开心。最让她感动的是,当麦麦提图如普了解到尤良英家的土地长期缺乏管理人员时,就主动向尤良英承诺:“阿恰,你的地种多少年,我就帮你管多少年。”

  帮助村民一起富起来

  麦麦提图如普富起来了,他开始琢磨着怎样帮助村民一起富起来。

  “麦麦提图如普大哥,今年我和你一起种棉花,该打药打顶的时候你给我说一声,我全听你的。”2012年,艾比布拉种了12亩棉花,当年他的棉花亩产达到220公斤,这让他眉开眼笑。这位28岁的小伙子腼腆地想着:“今年应该可以娶个媳妇了。”

  2008年,麦麦提图如普在自家地里种棉花时,邻居们对他的行为不甚理解,但当看到他年年收成都很好时,便纷纷上门请教,麦麦提图如普俨然成了大家心目中的“技术顾问”。阿卜力米提·萨伍尔是村里的种植大户,他有150亩的红枣园、100亩的核桃园。2014年,他了解到麦麦提图如普红枣园的收入后,再也坐不住了。“为什么我的红枣产量比你的低?”阿卜力米提向麦麦提图如普请教。看过阿卜力米提的红枣园后,麦麦提图如普给尤良英打了一个电话,放下电话,麦麦提图如普炫耀般地说:“阿恰建议你使用滴灌技术。”

  得知麦麦提图如普帮助村民的想法后,尤良英用自己的行动全力支持着他。目前,尤良英已自费去皮山县木奎拉乡达里格村16趟了,在村里,她手把手地教大家种植技术,如果实在去不了,就让麦麦提图如普打电话或发图片,她通过电话进行技术指导。“看到村民们慢慢富起来了,我感到我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尤良英自豪地说。

  2015年7月,皮山县发生地震,尤良英再一次来到达里格村。这次她带来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13团党员干部筹集的1.5万元捐款,麦麦提图如普帮着把这笔捐款分发给受灾的40多名村民后,内心多了一丝担忧:“村里还是很落后,不知道大伙儿什么时候才能富起来?”尤良英得知后,对麦麦提图如普说:“弟弟,不用担心,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13团的技术人员近期就会来给大家指导种植技术,离他们都富裕起来的日子不会太远了。”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