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河县:细微之处汇聚强大正能量
新疆精河县民族团结“微行动”观察
时间:2015-09-06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

  民族团结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在于每一个社会成员的用心呵护和自觉行动。

  2015年,新疆精河县创新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方式,以“共筑民族团结情争做最美精河人”为主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搜集小照片、编辑小故事、寻找小典型、搭建小舞台、唱响小歌曲、表彰小模范”等系列民族团结“微行动”活动。活动秉承“民族团结,从我做起”的行动理念,广泛宣传动员全社会力量,形成人人争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珍惜民族团结、维护民族团结的生动景象,让民族团结一家亲像阳光一样照耀在各族群众心中。  

细微之处汇聚强大正能量 新疆精河县民族团结“微行动”观察

  近日,在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别斯村举办的民族团结微行动表彰大会上,受表彰的维吾尔族大妈把自己做的糕点送给大家品尝。秦美忠 摄

  精河县委书记尤占军告诉记者,“大道至简,见微知著。‘微行动’虽然做的都是一些小事情,但是正是这些感动人心的小故事、微分享,让人们时时受到真诚的关爱、善良的浸润;通过表彰和宣扬,进一步激发了个体的荣誉感,同时也激励更多的人自觉投身于民族团结的行动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把滴灌式教育深化为自助式滴灌,即:激发群众心中的内在动力,让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激励,自我提升。”

  “微行动”产生大效应

  “我们两家相处25年,就像亲兄弟一样,现在我们还共用一张银行卡。”8月21日,在精河县茫丁乡肖乃村的民族团结“微行动”中,穆合德江·买买提和记者分享了他和汉族邻居张振华多年的兄弟情。在他看来,这份感情很平常,他们之间的交流也都是一些琐事。然而,正是这份平凡而真诚的交流交融,让村民们都为之自豪。

  穆合德江会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他说,这是跟张振华学习的。25年前,他们两家成了邻居。张振华承包了村里的70多亩地,还买了拖拉机。他见穆合德江勤劳肯干,就教他科学种田,一来二去,他们就成了好朋友。在张振华的鼓励下,穆合德江也承包了22亩地,张振华家的农机无偿借给他使用,地里的活两人一起干。在张振华的帮助下,穆合德江家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2013年,张振华在县城买房子,差一点钱,穆合德江主动借给他一万多元。2014年,穆合德江也在县城买了房子,而且就买在了张振华家的旁边。他说:“这样两家走动方便一些。”

  几年前卖棉花时,张振华办了一张银行卡,此后两家所有卖棉花的收入都打到了这张卡上。穆合德江需要用钱时,就让张振华取出来。后来穆合德江自己也办了银行卡,但他仍然用张振华的。“一是我自己嫌麻烦,二是钱放在他那,我放心。”穆合德江说,他们两家从来没有因为钱的事情闹过矛盾。

  博州教育局局长、该局住肖乃村工作组组长阿西克特告诉记者,根据精河县民族团结“微行动”的统一安排,他们和村委会根据肖乃村多民族聚居的特点,确定了“家家有不同民族的朋友,人人有民族团结的真情故事,天天有交往交流互帮互助的实际行动,周周有民族团结的宣传教育,月月有民族团结的主题活动”的“五个有”工作目标,发动家家户户参与民族团结好家庭、好朋友、好邻居等评选活动,集中表彰了26个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增强村民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他们和村干部带头结对子,带动全村老百姓相互结成152个民族团结对子,并张榜公布结对名单,教育引导全村信教群众自觉抵制宗教极端思想,维护民族团结,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通过开展民族团结‘微行动’,村里发生了很多变化!”肖乃村、小庄子村联合党支部书记杨宝珠高兴地说,现在村民的集体荣誉感有了很大提升,村组搞卫生整治,有一户不干净,其他人家就不愿意;妇女参加活动时都穿起鲜艳的不同民族服饰,跳不同民族的舞蹈,大家在活动中你来我往,亲如姐妹;村民的荣誉感增强,大家愿意参加活动,个个都争当先进;村民们也有了纪律意识,在活动排练过程中,能主动请假,告知去向。

  “当然,最重要的是村里氛围好了,正气上升了,人心越来越齐了。各民族村民婚丧嫁娶时、过节时,邻里之间相互帮助,就像一家人!”杨宝珠说。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