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成全国最大葡萄原酒供应基地 年产19万升
时间:2015-10-27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于江艳
  酒香也怕巷子深。当内地亲戚朋友相聚,开怀畅饮的知名葡萄酒,其实很多原酒来自于新疆,但却鲜有消费者知晓。

  10月25日,记者从“2015新疆葡萄酒产业巴州高峰论坛”上了解到:新疆年产葡萄酒原酒19万升,已成全国最大葡萄酒原酒供应基地,很多酿酒葡萄经过简单压榨发酵成原酒后,直接成罐拉到内地灌装,摇身一变成为国内知名葡萄酒。

新疆成全国最大葡萄原酒供应基地 年产19万升

  据统计,截至2014年,新疆葡萄种植面积有218万亩,约占全国的26%,其中酿酒葡萄种植面积65.52万亩,约占全国的25%,是全国最大的酿酒葡萄种植基地;目前新疆葡萄酒生产能力达40万升,年产葡萄酒原酒19万升,成品葡萄酒8.18万升。

  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新疆每年生产的葡萄酒原酒中,有57%被当成原酒卖到内地,在为国内其它知名品牌做“嫁衣裳”。对此自治区轻工行办主任柳奇解释,实际生产过程中可能还有更多新疆葡萄原酒被卖到内地,超过57%的比例。

新疆成全国最大葡萄原酒供应基地 年产19万升

  据悉,一般情况下酿酒葡萄出汁率在65%,刨除榨汁过程中的损耗,出汁率一般在60%,也就是说大约近两公斤酿酒葡萄,可以产出一升葡萄酒原酒。从地里采摘下来的酿酒葡萄经压榨后,直接装罐发酵,发酵时间一般要10来天。一般来说从开始采摘压榨葡萄酒到灌装成瓶上市,最快需要3个月,而慢的甚至两三年,因为一些葡萄原酒用橡木桶珍藏起来,存放于地下室陈酿。

  目前新疆市场上一瓶葡萄酒零售便宜的卖到几十元,贵的卖到几百元甚至上千元,还有个别酒庄生产出来的高档葡萄酒最高卖到上万元也有。据统计,截止到2014年新疆规模以上葡萄酒生产企业实现工业生产总产值21.86亿元,但要是能将卖出去的葡萄原酒留在本地加工成成品酒销售,实现工业生产总值将比卖原酒高出约10倍。

  记者从自治区酒类专卖管理局了解到:看中葡萄酒产业发展前景,最近几年来新疆小酒庄得到蓬勃发展,昌吉、巴州、吐鲁番等地最近几年都陆续建设出大批小酒庄。目前,新疆已建成葡萄酒生产企业126家,取得QS生产许可证的84家。新疆已培育、形成天山北坡、焉耆盆地、吐鲁番、哈密、伊犁河谷五大产区,以及新天、尼亚雅、楼兰、乡都、芳香、天塞、新雅等一批具有一定市场认知度和影响力的葡萄酒品牌。

  相关新闻:新疆高校首个葡萄与葡萄酒学院成立

  10月21日,新疆农业大学葡萄与葡萄酒学院揭牌,这是疆内高校成立的首个葡萄与葡萄酒学院。去年该校申请开设了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填补了新疆本科层次葡萄与葡萄酒专业的空白。

  目前,该专业首批招收的35名学生已入校就读,课程设置由课程实验、田园技能、模拟工厂化、社会实践平台为支撑,有专业教师15名。此外,学院正筹备建立“葡萄酒文化协会”及集葡萄酒生产中试车间、地下酒窖、理化检验室、品尝室、文化交流区为一体的现代化教学、科研多元化平台。记者 马蓓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