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河下游恰拉水库生态环境改善 成鸟类乐园
时间:2015-10-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侯卫东
新疆塔里木河下游恰拉水库生态环境改善成鸟类乐园

  新疆塔里木河下游恰拉水库湿地生态环境改善,成鸟类栖息乐园。侯卫东 摄  

各种鸟类在恰拉水库湿地落户,勾勒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侯卫东 摄

  通过多年不懈的努力,新疆塔里木河下游恰拉水库湿地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夏季,各种鸟类在这里栖息、繁衍,秋冬季,总会有近千只赤麻鸭、黑鹳、白鹳、棕头鸥和十几只从巴音布鲁克湿地飞来的野生天鹅在这里觅食、越冬,勾勒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新疆塔里木河湿地是我国最长的内陆河流湿地,恰拉水库湿地保护区就是塔里木河湿地的一部分,位于塔里木河下游段的新疆尉犁县境内,面积约9426公顷。该区域为暖湿带大陆荒漠气候,气候极端干旱,年降水20-40mm,蒸发量2965mm,光照丰富。

  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人口增多,加上公众对湿地的认识和了解不深入、保护湿地的意识比较淡薄,以及新疆农民传统的广种薄收观念及耕作方式,造成塔里木河两岸毁林开荒的现象对森林造成破坏后,使得湿地调洪蓄水能力减弱,挖沟排碱开垦土地使塔里木河湿地受到严重干扰,肆意放牧使湿地植被遭到破坏,湿地面积急剧减少,致使湿地资源遭到一定程度破坏,导致鸟类、鱼类及其他动物数量大幅度减少,并危及到当地生态环境。

  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塔里木垦区水管处林业工作站,在塔里木河下游尉犁县境内的恰拉水库及水库周边的自然积水坑、沼泽、湖泊、水塘、排水沟渠以及荒漠中的积水洼地,建设湿地保护工程,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通过宣传专栏、知识讲座等形式,大力宣传保护湿地政策法规。并利用“世界湿地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月”等时机,宣传湿地保护的机制和法规,提升全民爱护湿地、保护湿地的意识。

  湿地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丰富和生产力较高的生态系统。湿地与人类息息相关,是人类拥有的宝贵资源,因此湿地被称为“生命的摇篮”、“地球之肾”和“鸟类的乐园”。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