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展:梦想屋中说梦想,心愿本上写心愿
时间:2015-10-13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赵敏

  成就展上的“梦想屋”吸引市民吐露心声

  “看了展览,我为家乡自豪!自治区60年来无论是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等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爱我的家乡新疆,祝愿新疆的明天更美好!”看完成就展后,69岁老人焦向晔在“梦想屋”中用录制视频的方式诉说了对新疆的美好祝福。

  《在祖国的怀抱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不光设立了留言墙、留言簿让观众用文字书写自己的感怀感受,还专门设立了“梦想屋”,让观众亲诉自己的梦想与心愿。

  “梦想屋”不大,仅是一间不足一平米的房间,但却装满了一个又一个新疆人的梦,只要走进“梦想屋”,在电脑屏幕上轻点录像图标即可表达自己的梦想,诉说自己的愿望,经过编辑,“梦想屋”中的视频还可在展览墙上的电子大屏幕上滚动播放。

  10月12日上午,记者走进“梦想屋”,随着一个个视频的滚动播放,记者看到视频中不仅有满怀热情的新疆人,还有远道而来的国内外友人;既有言语天真、充满活力的中小学生,又有历经岁月、感慨颇深的老人。他们或抒发爱国爱疆的情怀、或感怀新疆60年的沧桑巨变、或许下自己的愿望、或诉说自己的梦想。

  成就展自开展以来,吸引了各族各界群众的目光,引起群众强烈反响,参观者都纷纷流露出了感恩、自豪、激动、奋进、祝福等情感,并纷纷通过“梦想屋”内的自拍视频表达心中美好的祝愿。“我爱新疆”、“祝福新疆”、“我为家乡自豪”、“希望新疆越来越好”也成为“梦想屋”中的高频词。

  “记得小时候去一趟内地坐车要几天时间,现在几个小时就够了。小时候,我总是羡慕内地的高楼大厦,现在我们这里也成了大城市。作为土生土长的新疆孩子,我为家乡自豪。”前来观展的乌鲁木齐市民艾丽菲亚·艾尔肯看着一幅幅照片感慨到。

  看完自治区60年成就展后,1961年来到新疆的马丹感触颇深。马丹说:“我是老新疆人了,现在居住在新疆已有五十多年,算是见证了新疆的发展,我只知道60年来新疆的变化发展很大,但没想到变化有这么大,通过展览我也是第一次了解了这么全面的新疆。”

  81岁的周佩华是湖南人,15岁来到新疆当兵,她清晰地记得,为建设新疆,她所在的部队在昆仑山脚下驻扎,搬石头、修路、开垦荒地。周佩华说:“那时黄沙漫天,大风呼呼的刮,每天又干那么重的活,实在是苦的很,现在新疆发展变化很大,用一句话形容就是我们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牧场。”

  看完自治区60年成就展,周佩华很激动,特地来到“梦想屋”录制了一段视频。

  “我把青春献在新疆,儿女扎根在新疆,现在孙子也在新疆工作了,如今已是四世同堂,以后我们祖祖辈辈也要扎根在新疆,把新疆建设的更好,祝福新疆,我爱新疆!”周佩华在“梦想屋”中诉说着、感怀着。

  看完展览,不光疆内观众为新疆感到自豪,不少外地游客也对新疆大加赞赏,纷纷在“梦想屋”中吐露出自己的心声。

  北京游客曾良伟说:“我去过很多地方,但让我感触最深的地方还是新疆。看了新疆60年成就展,了解了新疆6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有种来了就不想走了的冲动,我希望更多的游客能走进新疆看一看,真正的读懂新疆。”

  “我是从四川来新疆的打工者,来新疆已经五年了。看到新疆发展越来越好,我有一个愿望,希望在新疆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然后娶妻生子,定居在这里。”陈鹏说。

  “我长大了之后要当一名科学家,为新疆的发展做贡献。”六岁的张晨宇在“梦想屋”中也诉说着自己的梦想。

  负责指导梦想屋内录制视频的志愿者彭家新说:“成就展上的梦想屋承载了无数新疆人的梦想,我每天看着一波又一波的游客走进梦想屋,最多一天,有600多人在梦想屋中通过录制视频的形式向新疆吐露心声、表达祝福、寄托梦想。我觉得梦想屋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意,我希望更多人能够走进梦想屋,说说自己与新疆的那些事、说说自己与新疆的那些情!”

  

  市民在一幅幅图片前驻足,聊着新疆60年来的发展变化

  来自北京的游客与图片墙合影留念

  乌鲁木齐市民指着图片墙感慨新疆的城市发展迅速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