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在乌鲁木齐闭幕
时间:2015-08-20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 作者:李俊梅 徐蒙

19日,2015·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在乌鲁木齐胜利闭幕。徐蒙 摄

  8月19日,为期两天的2015·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乌鲁木齐胜利闭幕。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赵胜轩在闭幕式上做总结讲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学军主持闭幕式。

  赵胜轩说,在中国新疆举办这样的论坛尚属首次。论坛虽然时间不长,但在与会全体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推动了对新疆的研究。与会专家学者依托各自的专业领域,对新疆的历史文化、地缘特点、发展现状、社会稳定等涉及新疆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广泛交流,既分析新疆发展面临的机遇,也指出新疆发展面临的挑战。所有这些都有力地推动了对新疆的研究,加深了国内外对新疆的认识和了解,深化了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认识。

  在专家学者的论文和发言中,既有对古代丝绸之路地位和作用的回顾,也有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展望;既有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历史机遇的深入分析,也有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风险挑战的善意提醒。尤其是不少专家学者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不是排他的,而是具有广泛的包容性;同其他国家、地区之间的合作机制不是相互排斥,而是相互补充;互利共赢,共商共建共享正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遵循的理念和原则,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各位专家学者对本次论坛积极响应,态度认真,准备充分,共提交论文60多篇,涉及到丝绸之路历史文化、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新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建设、非传统安全等多个重要领域。无论是对新疆的发展,还是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都提出了很多精辟见解,既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又具有建设性和操作性。这些都必将对新疆的发展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我们将认真研究吸收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以期把工作做得更好,增进理解和信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丝绸之路经济带既应成为促进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纽带,也应成为连接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各位专家学者与会,既带来了思想和智慧,也带来了信任和友谊。

  赵胜轩说,毫无疑问,本次论坛就是一次交流与互鉴的盛会。鉴于本次论坛取得的良好效果,主办方将积极推动论坛机制化、常态化,进一步把“新疆发展论坛”办好、办精彩,办成世界了解新疆的窗口,办成新疆走向世界的桥梁,办成区域和国际合作交流的平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学军主持闭幕式。徐蒙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赵胜轩做总结讲话。徐蒙 摄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