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展论坛:外国专家赞叹新疆发展成就
时间:2015-08-18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 作者:陈维华 徐蒙

外国嘉宾用手机记录乌鲁木齐大小绿谷的美景。徐蒙 摄

  17日,参加2015·中国新疆发展论坛的外国嘉宾一行来到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参观考察。走出形象展馆后,来自印度的特诗乌·辛格不由地赞叹:“乌鲁木齐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方方面的成就,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

  特诗乌·辛格表示,这是她第一次到新疆,在来新疆之前,她专门阅读了关于中国西部大开发和新疆建设的文章,对新疆有了初步地了解。但是来到之后,她发现新疆的发展比想象中还要巨大,真实接触到的新疆和她曾经读过的和了解到的有很大不同。“‘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一个非常有活力和影响力的倡议。我的理解是新疆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区,来到这里之后,我也切身感受到这一点。”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大学文学系中国语言与文学院院长艾玉普·赛里塔斯经常来中国,这是他第三次来新疆。艾玉普·赛里塔斯告诉记者,乌鲁木齐高铁片区规划非常宏伟。在土耳其国内,首都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的高速铁路,中国企业也参与其中。“中国的高铁技术很先进,而且建设速度很快,我们很满意。中国在高铁、航天等方面的技术比土耳其先进,在这些方面, 土耳其应该向中国学习。”艾玉普·赛里塔斯说。

  在高铁片区观景平台上,巴西卡斯帕利贝特大学校长卡洛斯一边观看展板一边与翻译交流着。俯瞰整个高铁片区,卡洛斯用“震撼”一词来形容内心的感受。“乌鲁木齐高铁新区的建设给我的感受是非常震撼的。奔跑在高速铁路上的动车也是中国速度的一种体现,中国速度是金砖国家中的一个榜样,值得我们学习。”

  卡洛斯表示,两年前他曾去过深圳,了解到深圳是怎样由一个小渔村发展成现在的经济特区。今天来到这里,他感觉乌鲁木齐也正在经历这些。卡洛斯说:“我相信乌鲁木齐有能力在未来变成中国的经济核心区。乌鲁木齐拥有很多优势,比如新疆和周边很多国家毗邻,乌鲁木齐会有更多的经贸往来和交流机会。乌鲁木齐正处在一个非常美好和幸运的时代,大家也正在经历和目睹这一变化的发生。”

巴西卡斯帕利贝特大学校长卡洛斯观看规划沙盘。徐蒙 摄
安德烈·V·奥斯特洛夫斯基与翻译一起在地图上标注参观路线。徐蒙 摄
展馆里的战机模型吸引了费利齐安的注意。徐蒙 摄
外国嘉宾登高参观金风科技生产车间。徐蒙 摄
外国嘉宾用摄像机记录高铁片区的建设场景。徐蒙 摄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