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新疆供热公司因环保违法再次被查
时间:2015-11-24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赵梅
葛洲坝新疆供热公司煤粉炉违规被查

  2014年曾被查过该公司也是乌鲁木齐市城区惟一未完成“煤改气”热企

  近日,乌鲁木齐市环保局对全市39家大型集中供热企业进行检查,葛洲坝新疆供热有限公司因煤粉炉存在环保违法问题,再次被列入查处“黑榜”。

  该供热公司也是目前乌鲁木齐市中心城区惟一未完成“煤改气”工程的大型集中供热企业。  

11月23日17时许,府友路。葛洲坝新疆供热有限公司的外墙彩钢板,已经没有原来的颜色。陈峰 摄

  23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环保局了解到,为严查各类大气污染行为,11月19日20时至24时,乌鲁木齐市环境监察支队对天山区、沙依巴克区、高新区(新市区)、水磨沟区4个中心城区39家大型供热单位进行了现场检查。

  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北京路京都小区附近的葛洲坝新疆供热有限公司桂林路供热站仍在使用两台20吨煤粉炉用于供热。该供热站还存在未对煤粉进行有效覆盖、进粉口有扬散现象、脱硫设施未加碱等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当即进行了查处。  

在葛洲坝新疆供热有限公司对面的道路上的门面,随便摸一下手上就会有一层厚厚的煤灰。陈峰 摄

  据悉,这是继去年之后,该供热站第二次因为使用煤粉锅炉出现环保问题被查处。去年10月,乌鲁木齐市环境监察支队在对区县管辖的供暖企业进行集中检查时,该供热站就曾因环保设施运行不正常,出现过冒黑烟和直排现象。乌鲁木齐市环境监察支队对该企业进行了责令整改并处以30万罚款。

  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当时表示,企业之所以迟迟未推行“煤改气”,与府友巷供热站所在地土地产权纠葛有关。这名负责人还表示,2014年采暖期结束后,该企业就计划拆除煤粉锅炉,并于今年夏季在原址实施“煤改气”,2015年冬季启用天然气锅炉,不再污染周围的环境。然而,一年过去了,葛洲坝新疆供热有限公司桂林路供热站并未实现其去年冬季的“诺言”。

  23日,记者在北京路府友巷看见,虽然刚下过雪,京都小区附近随处可见白雪,可受供热站黑灰的污染,小区门口马路的栏杆、楼房外墙上覆盖着一层黑色颗粒物。

  “去年媒体报道说企业要‘煤改气’,我们等了一年,企业还是没改嘛。”京都小区居民刘先民说,因为供热站飘的黑灰难以清洗,今年入冬后他家没敢开过窗户。该小区巡逻车上的工作人员说,巡逻车每天晚上清洗干净后,第二天工作一天,车身上又是一层黑灰。

  葛洲坝新疆供热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何先生说,该供热站确实规划过在原址实施“煤改气”,但规划方案递交后没有通过消防方面的要求,“原址‘煤改气’后,整体占地面积要在马路一侧向后扩15米,企业没有扩展空间,实施计划只能就此搁浅”。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环保局了解到,因该供热站承担着2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目前环保部门还不能让其关停整改,只能对其随时监督检查,直至企业完成“煤改气”。

  葛洲坝新疆供热公司在乌鲁木齐市有两个供热站,一处在新华南路,一处在府友巷。2012年实施“煤改气”时,新华南路供热站实施了“煤改气”,但府友巷供热站至今未实施“煤改气”。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